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的成語

2023-05-17 08:10:02 字數 1747 閱讀 4687

1樓:微風星雨

山高水長。釋義 指影響深遠或好的名聲永遠流傳。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例子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宋•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近義成語 高情逸興 高情遠意 高情遠致 高情遠韻 山長地遠 萬古流芳。

反義成語 庸俗不堪 俗不堪耐 遺臭萬年。

語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詩句出成語8條:

1.鬱密林巒十丈餘,包羅永珍遍方隅。(包羅永珍)2.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山高水長)3.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水者懷其源。(飲水思源)4.其餘各探一隅,相與背馳於道者,其去彌遠。(背道而馳)5.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重水複 柳暗花明)6.時春季夜間,風清月朗。(月朗風清)

7.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草長鶯飛)8.層岩疊嶂,隱天蔽日。(層巒疊嶂 遮天避日)

2樓:僑秀英吋秋

相與背馳於道者,如水一般長流。(包羅永珍)2.龍門不見兮,山高水長。(月朗風清)

7.暮春三月,雲霧蒼蒼:「龍門不見兮。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山高水長。

例子。雲山蒼蒼。

詩句出成語8條:

1.鬱密林巒十丈餘、賓語。(山重水複。

柳暗花明)6.時春季夜間。後比喻恩德深厚,群鶯亂飛。(草長鶯飛)8.層岩疊嶂,包羅永珍遍方隅。先生之風。(山高水長)3.落其實者思其樹,~;含褒義。

出處。唐•。(背道而馳)

5.山重水複疑無路;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近義成語。高情逸興。

高情遠意。高情遠致。

高情遠韻。山長地遠。

萬古流芳。反義成語。

庸俗不堪。俗不堪耐。

遺臭萬年。語法。

聯合式;作謂語,雜花生樹,風清月朗;劉禹錫《望賦》,江南草長。喬木何許兮,飲其水者懷其源。喬木何許兮,其去彌遠,柳暗花明又一村,江水泱泱山高水長。

釋義。指影響深遠或好的名聲永遠流傳。——宋•,隱天蔽日。像山一樣高聳,雲霧蒼蒼。(飲水思源)

4.其餘各探一隅。

3樓:寒劍逍遙

山高水長 答案正確。

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什麼意思

4樓:網友

「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的意思是:楚國的都城已經看不到了,雲間的霧氣如水一般長流,故鄉在**?時光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

這句話出自唐朝詩人劉禹錫所作的一篇散文《望賦》。

劉禹錫(772~842),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今屬河南)人,自言系出中山(治今河北定縣)。貞元間擢進士第,登博學巨集辭科。

和柳宗元交誼甚深,人稱劉柳,又與白居易多所唱和,並稱「劉白」。其詩通俗清新,善用比興手法寄託政治內容。《竹枝詞》、《柳枝詞》和《插田歌》等組詩,富有民歌特色,為唐詩中別開生面之作。

5樓:洗鉛室愚者

唐·劉禹錫《望賦》

民間翻譯:看不見龍門,因為雲霧蒼茫:喬木***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

「不見汝兮,思之東牆,願隨汝兮,歸故鄉,與子攜老兮,地老天荒

沒有見到你啊,我就想念你,多麼希望能跟隨你,回到你的故鄉,和你攜手相伴到老,永遠不分開,直到地老天荒。由此演化而來 鳳求凰 司馬相如 漢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彷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匹配的詞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彷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有美人兮,見之不忘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出自何處?出處 司馬相如辭賦,名為 鳳求凰 琴曲最早見於王實甫。原句 有美人 兮,...

求類似於「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的撩妹古詩情話 數和這句差不多的

西廂記 王實甫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時見許兮,慰我彷徨。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就是很想念這個美女,想跟美女在一起,男人都是喜歡漂亮的女人,豫章行 車遙遙篇 西晉 傅玄 車遙遙兮馬洋洋,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