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製造的概念及特點,智慧型製造的特點以及技術有哪些

2023-05-15 06:20:02 字數 5043 閱讀 1126

1樓:羊肉果子

智慧型製造是一種由智慧型機器和人類專家共同組成的人機一體化智慧型系統,在製造過程中能進行智慧型活動,將製造自動化的概念擴充套件到柔性化、智慧型化和高度整合化。 智慧型製造應當包含智慧型製造技術和智慧型製造系統,智慧型製造系統不僅能夠在實踐中不斷地充實知識庫,而且還具有自學習功能,還有蒐集與理解環境資訊和自身的資訊,並進行分析判斷和規劃自身行為的能力。

整子系統。整子系統(holonic system)的基本構件是整子(holon)。holon是從希臘語借過來的,人們用holon表示系統的最小組成個體,整子系統就是由很多不同種類的整子構成。

整子的最本質特徵是:

自治性,每個整子可以對其自身的操作行為作出規劃,可以對意外事件(如製造資源變化、製造任務貨物要求變化等)作出反應,並且其行為可控;

合作性,每個整子可以請求其它整子執行某種操作行為,也可以對其他整子提出的操作申請提供服務;

智慧型性,整子具有推理、判斷等智力,這也是它具有自治性和合作性的內在原因。整子的上述特點表明,它與智慧型體的概念相似。由於整子的全能性,有人把它也譯為全能系統。

整子系統的特點是:

敏捷性,具有自組織能力,可快速、可靠地組建新系統。

柔性,對於快速變化的市場、變化的製造要求有很強的適應性。

除此之外,還有生物製造、綠色製造、分形製造等模式。

製造模式主要反映了管理科學的發展,也是自動化、系統技術的研究成果,它將對各種單元自動化技術提出新的課題,從而在整體上影響到製造自動化的發展方向。

2樓:恒遠智慧型科技

智慧型製造是面向產品全生命週期,以新一代資訊科技為基石,以製造生產系統為載體,在其製造活動的核心環節或過程中,具有一定自主性的感知、學習、分析、決策、通訊與協調控制等能力,能動態地適應製造生產環境的轉變,從而實現需要優化的目標。

智慧型製造的特點主要包含實時智慧型感知、智慧型優化決策、智慧型動態執行等。

智慧型製造的特點以及技術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型bai

製造和傳統的製造du相比,智慧型製造系zhi統具有以下特徵: ims不單純是「人工dao智慧型」系統,而版是人機一權體化智慧型系統,是一種混合智慧型。基於人工智慧的智慧型機器只能進行機械式的推理、**、判斷,它只能具有邏輯思維(專家系統),最多做到形象思維(神經網路),完全做不到靈感(頓悟)思維,只有人類專家才真正同時具備以上三種思維能力。

因此,想以人工智慧全面取代製造過程中人類專家的智慧型,獨立承擔起分析、判斷、決策等任務是不現實的。人機一體化一方面突出人在製造系統中的核心地位,同時在智慧型 機器的配合下,更好地發揮出人的潛能,使人機之間表現出一種平等共事、相互「理解」、相互協作的關係,使二者在不同的層次上各顯其能,相輔相成。

因此,在智慧型製造系統中,高素質、高智慧型的人將發揮更好的作用,機器智慧型和人的智慧型將真正地整合在一起,互相配合,相得益彰。 智慧型製造系統能夠在實踐中不斷地充實知識庫,具有自學習功能。同時,在執行過程中自行故障診斷,並具備對故障自行排除、自行維護的能力。

這種特徵使智慧型製造系統能夠自我優化並適應各種複雜的環境。

4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型製造是十分複雜的行業,最大的特點是非標定製,涉及成千上萬個技術類別,多行業解決方案。我在鎊鎊天工上找到好多智慧型製造解決方案,據說有成千上萬個,還有不少智慧型技改公升級的案例,可以參考,我覺得很實用。

智慧型製造的概念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型製造源於人工智慧的研究。一般認為智慧型是知識和智力的總和,前者是智慧型的基礎,後者是指獲取和運用知識求解的能力。

智慧型製造是指在生產過程中,將智慧型裝備通過通訊技術有機連線起來,實現生產過程自動化,並通過各類感知技術收集生產過程中的各種資料,通過工業乙太網等通訊手段,上傳至工業伺服器,在工業軟體系統的管理下進行資料處理分析。

並與企業資源管理軟體相結合,提供最優化的生產方案或者定製化生產,最終實現智慧型化生產。

6樓:小林愛生活

智慧型製造是一種由智慧型機器和人類專家共同組成的人機一體化智慧型系統,它在製造過程中能進行智慧型活動,諸如分析、推理、判斷、構思和決策等。通過人與智慧型機器的合作共事,去擴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類專家在製造過程中的腦力勞動。它把製造自動化的概念更新,擴充套件到柔性化、智慧型化和高度整合化。

智慧型製造的原理。

從智慧型製造系統的本質特徵出發,在分布式製造網路環境中,根據分布式整合的基本思想,應用分布式人工智慧中多agent系統的理論與方法,實現製造單元的柔性智慧型化與基於網路的製造系統柔性智慧型化整合。根據分布系統的同構特徵,在智慧型製造系統的一種局域實現形式基礎上,實際也反映了基於internet的全球製造網路環境下智慧型製造系統的實現模式。

發展智慧型製造有哪些現實意義

7樓:恒遠智慧型科技

智慧型製造是基於新一代資訊通訊技術與先進製造技術深度融合,貫穿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等製造活動的各個環節,具有自感知、自學習、自決策、自執行、自適應等功能的新型生產方式,其通過三方面作用推動裝備製造業形成新一輪技術創新浪潮。

一是裝備製造企業不斷進行智慧型製造技術的創新來滿足市場的消費需求。產業技術創新的動力**於客戶、市場消費者的需求,使用者對產品效能、質量及服務需求的變化,導致企業不斷進行技術創新,滿足人們需求。同時企業也不斷**、洞察未來需求變化,進行相應技術創新實踐。

人們越來越傾向於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和網路化便利的服務,而智慧型製造能夠滿足此需求特徵。

二是全球智慧型製造的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如果優先一步在智慧型製造技術及智慧型製造模式上取得突破,就能獲得先發的競爭優勢,因此每個企業都想進入第一列方陣,這就會促使裝備製造企業就智慧型技術、智慧型裝置、智慧型管理、智慧型生產模式等積極尋求創新和突破,掀起一輪創新浪潮。

三是智慧型製造使得客戶成為產品的設計者和開發者成為可能,消費者可以進入製造企業的設計開發軟體系統,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產品模型的構建,然後製造企業將其生產出來,如此以來,會將消費者眾多的創新思維引進來,推動產業的創新。

智慧型製造引致裝備製造業技術創新的效應必然能夠促使其進一步的公升級發展,首先裝備製造業的技術創新能夠直接帶來生產效率的提高,引起更多的生產要素流入裝備製造行業,加速該產業的成長,其次技術創新能夠提公升裝備製造業的科技含量,從而達到提高裝備製造產品附加值的效果。最後智慧型製造的技術創新能夠改變傳統裝備製造業原有的資源消耗型生產方式,向綠色發展轉型。

8樓:工業軟體愛好者

1.發展智慧型製造業已經成為實現我國製造業,從低端製造向高階製造轉變的重要途徑,將智慧型製造這一新興技術快速應用並推廣,通過規模化生產推動智慧型製造技術的進步。

2.發展智慧型製造業是重塑製造業新優勢的現實需要 ,加快推進智慧型製造技術研發,提高其產業化水平,以應對傳統低成本優勢削弱所面臨的挑戰,發展智慧型製造業也是加快我國智慧型製造技術產業化的客觀需要。

3.發展智慧型製造業是拓寬產業施政空間的重要抓手 ,智慧型製造裝備產業,還包括智慧型製造服務業,要促進智慧型製造業的發展,應從智慧型製造技術,智慧型製造裝備產業和智慧型製造服務業等諸多領域。

4.將智慧型製造這一新興技術快速應用並推廣,通過規模化生產,盡快收回技術研究開發投入,從而持續推進新一輪的技術創新,有助於從根本上解決我國生產製造過程的節能減排問題。

智慧型製造的特點有哪些

9樓:恒遠智慧型科技

智慧型製造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生產過程高度智慧型智慧型製造遍布整個生產過程,它的應用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因為在生產過程中,智慧型製造能夠嚴格監控產品的生產,並實時記錄產品資訊。

此外,在生產產品的過程中,智慧型製造系統的各個組成部分分工明確,各司其職,互不干擾。而且智慧型製造系統還具有自我修理功能,當出現系統故障時,系統會自動檢測並進行修理。

2.資源配置高度智慧型智慧型製造系統通過內建感測器等技術能夠進行資源定位,並將資訊進行反饋,因此智慧型製造可以跨地區、跨地域進行資源配置,突破原有的本地化的生產界限。

3.產品高度個性化、智慧型化智慧型製造產品可以進行自我監控,在執行中,智慧型產品也可以對自身狀態和外部環境進行監控,記錄資料並對產生的資料進行分析。此外,智慧型產品還能將執行期間產生的各種問題進行反饋,也可以根據客戶的要求進行產品的個性化設計。

更為重要的是,製造生產從先生產後銷售的模式轉為先定製後銷售的模式,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產能過剩。

10樓:網友

智慧型製造的特點:1、生產資料視覺化,利用大資料分析進行生產決策2、生產現場無人化,真正做到「無人」工廠3、生產文件無紙化,實現高效、綠色製造。

智慧型製造有什麼實際意義?

11樓:熱心市民安某

智慧型製造不僅是一次工具革命,更是一次決策革命。

隨著智慧型製造滲透到從需求到生產的各個環節,智慧型化可以提高決策的精確性和科學性,縮短決策週期,並有降低由決策的不確定性所帶來的試錯成本。同時,對於製造企業來說,構建智慧型製造系統的核心價值主要還是降低生產成本、提公升生產效率和重塑生產方式。

通過綜合考量生產現場資料與生產工藝、運營管理等資料,企業可以實現精準的**鏈管理和財務管理,減少物料浪費,減輕倉儲壓力,降低運營成本;通過對生產製造過程各環節的全面資料採集和分析,企業可以發現生產瓶頸和產品缺陷等問題,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

此外,製造業在巨集觀經濟中佔有極其重要的作用,智慧型製造也可以被視為是以「智慧型+」為代表的新經濟的「基石」, 已成為當今世界各國技術創新和經濟發展競爭的焦點,對於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具有尤其重要的意義。

智慧型製造的起源來自於?智慧型製造的概念是什麼?

智慧型 製造 的起源是智慧型工廠,而智慧型工廠的 概念 最早由ibm於2009年 提出 屬於ibm 智慧型地球 理念在 製造 業的應用實踐。隨著 智慧型 化成為各國 製造 業的發展方向詳。智慧型製造,它是源自人工智慧研究,一般認為智慧型是知識和智力的總和,前者是製造的基礎,後者是獲取和運用知識求解的...

智慧型製造會是投資行業的下風口嗎,智慧型製造會是投資行業的下乙個風口嗎

司是2015 12 23在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獨資 註冊位址位於合肥市廬陽區臨泉路7266號合肥建工金鳥集團602室。安徽郅鳴創業投資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340100ma2mrh928d,企業法人李德玉,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安徽郅鳴創業投資 的經營範圍是 創業...

人工智慧智慧型製造,未來人類是否會被取代

不會被取代的,但是許多機械性的工作會被取代,機械人可以代替人類做機械性的活。但是人工智慧還有許多侷限性,比如高度的藝術創造和創新思維能力,一些創造性的工作是機械人做不了的。人工智慧加智慧型製造會使社會生產率提高,會使一些人下崗,但同時會創造一些新的崗位,如機械人生產,機械人控制,機械人維修等。您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