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的優,缺點 企業管理概念及特點

2021-12-29 16:21:58 字數 5184 閱讀 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是一門系統地研究管理活動的普遍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儘管各種具體的管理活動千差萬別,但管理者在處理問題時,都要通過一定的計畫、組織、領導和控制等職能來實現組織的目標。在實施這些管理職能時,其內容會有所不同,但遵循的基本原理和原則卻是一樣的,這就是管理的共性,也就是管理學所要研究的物件。

由於管理學研究的內容包括生產力、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三方面,它必然同許多學科如經濟科學、技術科學、心理學、數學、電腦科學等相關聯,吸收和運用與之有關的研究成果。因此它是一門廣泛吸收多學科知識的邊緣科學,同時它又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屬於應用科學。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可以使同學們掌握現代管理的基本原理、一般方法並樹立科學的管理理念,為進一步學習專業課和為日後的實際管理工作奠定理論基礎。

課程特色 一. 重基礎、重原理、重知識面 作為工商管理類學科基礎課程,管理學原理課程內容注重管理學基礎知識,基本原理體系的學習和掌握。 1、課程基本內容關注三方面知識的教學:

管理發展的歷史演變;組織管理的基本原理;以巴納德組織內部平衡、外部平衡、動態平衡為核心依次的管理職能和要素。 2、伴隨近年來中國企業管理發展實際,逐步增加和充實有關中國式管理方面的教學內容。 3、教學中有意識地介紹管理學相關基礎學科的知識和文獻,引導學生拓寬知識面。

為實現上述目標,部分學校課程教學中以王利平《管理學原理》為基本教材,以羅蘋斯《管理學》為輔助教材,同時向學生提供大量擴充性、相關性學習資源。包括管理學名著、相關學科名著、學術**,管理理論前沿,中外企業案例,中外商務、企業**資源。這些教學和輔助手段,拓寬了學生知識面,牢固了基礎知識的掌握,加深了學生對管理原理的認識和領悟。

二. 重實踐、重能力培養 為實現工商管理專業重技能、重能力培養的教學目標,教學中的主要手段有: 1、管理學原理教學講授內容中融入大量中外企業發展中的例項,加深學生對相關章節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2、以當時當地學生能感知到的中國企業管理的熱點、難點問題穿插於教學內容中,以提出問題,布置學生調查研究,小組討論,總結歸納方式給出解決問題思路。 3、有限度地組織完整的案例討論,加深學生對某些關鍵知識點的認識,鍛鍊和掌握案例分析方法。 4、通過邀請國內外知名企業家演講,組織學生參與企業調查、企業諮詢實踐,舉辦管理類學術、實踐活動等方式,豐富實踐教學,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掌握管理技能。

學習內容 知識點,重點,難點 緒論 知識點:管理的含義,性質與基本特徵,學習管理的必要性;管理職能及管理者的角色;管理學的特點,物件與內容,以及管理學的形成過程和發展趨勢.(泰羅科學管理理論要點,法約爾管理過程理論要點,韋伯理想行政組織體系特點,霍桑試驗的結論,人際關係學說的主要內容,了解掌握現代管理理論各學派的特點以及管理的新思想等) 重點 管理的性質,管理職能的理解;管理理論的形成和發展過程,每一階段的代表人物,主要理論觀點,對管理學的貢獻;管理學的發展趨勢。

難點 對管理理論的形成和發展的規律和主線的把握。 計畫與決策 知識點 企業經營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計畫的含義,意義,特 特徵,型別,任務和影響因素;目標概念,特點,作用, 目 制訂的原則和要求,目標管理概念,優缺點,過程;戰略,企業戰略,戰略管理的基本含義,企業戰略層次,企業總戰略框架和業務投資組合矩陣,事業層戰略(一般競爭戰略)**和決策的步驟,型別和方法。 重點 企業環境的分析;目標及目標管理的概念,重要性和實 施;企業戰略層次,企業總戰略框架和業務投資組合矩陣(波斯頓矩陣和通用矩陣),事業層戰略(一般競爭戰略)決策的步驟,型別和方法。

難點 如何根據企業的內外環境,確定企業的總體戰略計畫,以及如何制定一般競爭戰略,決策方法的運用。 組織 知識點 組織理論和組織工作;組織結構的型別;組織結構設計概念,任務,結果和重要性;管理層次的劃分(縱向分工)部門劃分(橫向分工),權力的配置;組織結構設計的成果;人員配備的含義及其任務;人員配備的過程;人員配備工作中應遵循的原理 ;主觀人員的選聘 ;主管人員的考評 ;主管人員的培訓。 重點 理解記憶組織結構的概念;了解組織結構的各種型別及優缺點和適用範圍;理解記憶管理寬度的概念,影響管理寬度的因素及確定管理寬度的方法.

部門劃分的原則和標準;權力的狀態和型別。 難點 如何根據企業的計畫任務要求,來進行組織結構的設計 (掌握設計的步驟和過程)了解組織結構的設計的主要任務。 領導與激勵 知識點 領導與領導者的含義;領導職能與其他管理職能的關係;領導與管理的區別;領導者的職責;領導者的權力構成;領導理論;人性的幾種假設;幾種主要的激勵理論;激勵基本原則和方法;溝通的基本含義,要素和過程,溝通的形式和渠道。

重點 領導職能與其他管理職能的關係;領導者的職責和權力構成;領導理論;幾種主要的激勵理論;溝通的要素和過程,溝通的形式和渠道。 難點 對領導職責的正確認識和領導職能的充分發揮,(這需要領導者具備一定的素質和能力,同時要懂得領導的藝術和方法,其中主要掌握激勵的理論和方法,溝通的理論和方法)。 控制 知識點 控制的涵義;控制的動因和意義;控制與其他管理職能的關係;有效控制的基本前提;控制的型別;控制的基本原則;控制過程和方法。

重點 控制與其他管理職能的關係;有效控制的基本前提;控制的型別和方法。 難點 如何根據環境的變化,按一定要求,採用適合的,有效的控制方法來保證計畫目標的實現。 課程自主學習要求 管理學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科學.

它是管理實踐經驗的總結和理論昇華,管理學的理論與方法也要通過實踐來檢驗其有效性,因此,管理學具有很強的應用性,而不像其他純理論學科那樣側重於公式和理論的推導.學生在學習時應根據這一特點,選擇一些適當的例子加以解剖分析來幫助消化記憶.同時要有適當的學習方法,並掌握教材的重點和難點.

具體要求如下: 自覺按課程程序表的安排學習,學習應循序漸進,先通覽全章內容,了解其知識點;然後再細讀其具體內容,找出重點問題;最後對難點問題進行思考。每天應抽出一定時間學習和複習課程內容。

學習過程中,建議做學習筆記,即邊看邊記,這樣可以加深對內容的記憶。 注:課程學習以週三多主編的《管理原理》為主要參考。

運營管理是研究現代企業基本特徵、運作規律、管理方法的一門學科,在現代社會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經濟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作為與企業經濟活動關係密切的職業院校學生,必須掌握現代企業管理的基本原理、方法;具備初步的解決企業管理實際問題的能力,才能適應社會經濟生活的需要。本課在我校的工科類專業是公共必修課,財經類專業是專業必修課,這門課的開設對於提高全院學生的綜合素質,改善學生的知識結構非常重要。

本課程介紹生產組織管理、生產計畫管理、生產作業管理、生產技術管理、產品開發管理、生產裝置管理、生產質量管理、物料採購管理、料品倉儲管理、外協加工管理、生產安全管理等內容。 財務管理作為增加財富的重要手段,已廣泛存在於社會經濟活動中的各個層面。財務管理課程是基於企業角度研究財務管理,不僅具有完整的理論體系,而且是一門應用性較強的學科,在管理類、經濟類專業的教學體系中起著銜接一般經濟理論課和專業課的中介作用,是一門重要的學科基礎課。

課程的開設,旨在使學生通過系統學習,了解和掌握財務管理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了解該學科在理論和實踐中的最新發展。財務管理課程內容主要有:財務管理基礎理論(包括財務管理的概念、目標、原則和方法);財務管理價值觀念(包括時間價值、風險報酬、利息率和**估價);財務管理績效評價基礎(財務分析理論和財務報表解讀);財務活動內容(含籌資、投資、經營和分配中的財務活動);財務管理環節(貫穿於各項財務活動內容中的**、控制、決策、控制、分析)等。

財務管理課程以講授、討論、案例等靈活多樣的課堂教學與模擬現實的方案設計、報告分析、科研活動等課後訓練模式相結合,使學生既受到財務管理、價值觀念和績效評價基礎等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基本技能的訓練,又能夠鍛鍊和培養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創新意識和能力。參考資料: http:

//www.mbaun.net/html/ba/course/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目前還有,中國的企業現在都是以老闆為中心,一切老闆說了算戰略是指,讓員工的思想和步調一致,品牌經營是指必須要有企業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中國有點名氣的企業:海爾,萬科,海爾:服務之上,但是只有創業沒有守業,是多元化經營

萬科,選的是諾基亞模式,自從它從多元化轉型到諾基亞模式,它的成長速度非常快,但是這麼快的速度讓王石難以架權

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管理制度是指企業在生產運作、財務會計、人力資源等各方面進行規範管理的規章準則。企業制度包括產權制度、執行制度和管理制度。其中,管理制度是企業進行基礎管理不可替代的工具。

制定管理制度的目的,是為了規範員工的行為,使企業內各項活動行之有效地進行,從而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然而,隨著社會環境的日新月異以及企業發展壯大,過於陳舊的「硬」制度已經不能適應現代企業的管理需求,越來越多的制度應逐漸「軟」化,符合企業的變革與創新

企業管理的演變

企業管理的演變是指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的管理方法和手段的變化必經的過程,通常演變由三個階段構成,經驗管理階段、科學管理階段)、文化管理階段。

不同階段的詳細介紹

經驗管理階段:企業規模比較小,員工在企業管理者的視野監視之內,所以企業管理靠人治就能夠實現。所以在經驗管理階段,對員工的管理前提是經濟人假設, 認為人性本惡,天生懶惰,不喜歡承擔責任,被動,所以有這種看法的管理者採用的激勵方式是以外激為主,激勵方式是胡羅蔔加大棒,對員工的控制也是外部控制,主要是控制人的行為。

科學管理階段:企業規模比較大,靠人治則鞭長莫及,所以要把人治變為法治,但是對人性的認識還是以經濟人假設為前提,靠規章制度來管理企業。其對員工的激勵和控制還是外部的,通過懲罰與獎勵來是員工工作,員工因為期望得到獎賞或害怕懲罰而工作,員工按企業的規章制度去行事,在管理者的指揮下行動, 管理的內容是管理員工的行為。

文化管理階段:企業的邊界模糊,管理的前提是社會人假設,認為人性本善,人是有感情的,喜歡接受挑戰,願意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向上。這時企業要建立效應的以人為本的文化,通過人本管理來實現企業的目標。

文化管理階段時並不是沒有經驗管理和科學管理,科學管理是實現文化管理的基礎,經驗仍然是必要的,文化如同軟體,制度如同硬體,二者是互補的。只是由於到了知識經濟時期,人更加重視實現個人價值的實現,所以,對人性的尊重顯得尤為重要,因此企業管理要以人為本。

企業管理的內容

①計畫管理

通過**、規劃、預算、決策等手段,把企業的經濟活動有效地圍繞總目標的要求組織起來。計畫管理體現了目標管理。

②生產管理

即通過生產組織、生產計畫、生產控制等手段,對生產系統的設定和執行進行管理。

③物資管理

對企業所需的各種生產資料進行有計畫的組織採購、**、保管、節約使用和綜合利用等。

④質量管理

對企業的生產成果進行監督、考查和檢驗。

⑤成本管理

圍繞企業所有費用的發生和產品成本的形成進行成本**、成本計畫、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等。

⑥財務管理

對企業的財務活動包括固定資金、流動資金、專用**、盈利等的形成、分配和使用進行管理。

⑦勞動人事管理

對企業經濟活動中各個環節和各個方面的勞動和人事進行全面計畫、統一組織、系統控制、靈活調節。

企業管理中企業文化的影響,企業管理和企業文化有什麼關係?

文化孕育觀念,觀念決定行為,行為導致結果。企業文化的價值觀 經營理念 行為準則直接影響組織的用人觀 顧客觀 是非觀 金錢觀等,也將直接影響組織的管理模式和經營執行結果。企業文化是企業的核心和靈魂,是企業領導人人格魅力的體現!內聚人心,外塑形象,直接影響企業的人文環境!企業的管理,其根本就是人的管理,...

企業管理的名詞解釋,企業管理名詞解釋

攻勢戰略 又稱發展型戰略。它要求企業有雄厚的資源及優良的素質作為後盾。守勢戰略 又稱穩定型戰略。特點是安全經營,不冒風險。撤退戰略 又稱緊縮型戰略。常在經濟不景氣 財政緊縮 市場疲軟 遭遇競爭對手的巨大挑戰難以維持時,退出某些市場。單一產品戰略 發展單一產品,提高市場占有率。主導產品戰略 以某種產品...

企業管理案例的分析步驟是什麼,現代企業管理案例分析

以下是 的營銷案例的分析步驟,供參考。市場營銷學案例分析步驟 分析結構概況 現代企業管理案例分析 現代企業管理案例分析教程 以分析工商管理案例為手段,在引導分析者追尋有效管理方案的基礎上,旨在培養和訓練學生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管理能力。編者認為,讀 寫 說是乙個管理者管理能力形式外化表現,因而從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