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樣理解「德不配位,必遭天譴」?

2023-05-15 03:35:03 字數 4485 閱讀 7887

1樓:嗒嗒我愛你

德是德行,位是福報。「德不配位,必遭天譴」的大意就是乙個人德行配不上他的福報,那麼他遲早會遭受災禍的。這句古文告誡我們要修德,行善。

2樓:3071滅韓頤儇

古人云:德不配位,必有災殃。意思是,如果乙個人的德行,不足以支撐他的權力、名位或者財富,遲早會出現災禍。

3樓:尹朶月

德不配位,就是說德行與所處的位置不相匹配,所謂德不正則行不端,行不端則不能服眾,不負眾則位不穩,位不穩則亂必生,亂必生則禍不遠矣。從古至今,上至帝王下至平民,因德不配位而遭致災禍者比比皆是,而我們身邊這樣的案例也舉不勝舉。故德為立身之本,德為處事原則,德為事業之基。

4樓:王又筠

「德不配位,必遭天譴」也可以引申指乙個人的才幹配不上他所擁有的的一切,那麼他遲早會遭受災禍。這就是很多老闆不讓親戚幫自己打工的原因,親戚幫老闆打工肯定希望得到高位,但是往往該親戚又能力不足,那麼必然會禍害公司。

5樓:賣萌

如果乙個人沒有良好的品德,必不能承受太多的榮華富貴,因為他的境界太低,不足以讓他心平氣和地對待生活,辯證地分析所得所失。即使有了功名利祿也hold不住。

6樓:消化

德行不彰就意味著否定規律,逆天而行。如果違揹人類的規律,必然受到人類法律的懲罰;若是違背大自然的規律,哼哼,無疑會被大自然所制裁。

7樓:赫連秋春

厚德方能載物,德不配位必有災禍。這是千年不變的真理!告誡後人做事,三思而後行……

8樓:冷古香

德不配位,為何必有災禍?這是老祖先留個我們的遺訓,非常的有道理,但是,現在卻被很多人所忽視,甚至很多人已經不知道其中的道理所在了,更不用說遵守老祖先的教訓了,導致了人生上的很多天災人禍及病苦纏身。

9樓:貪天之功補己私德不配位

心不正,無德,無德的人整天想走捷徑,走捷徑的人,能力就稀鬆平常,能力不足,坐高位,總有弄砸的一天,德的外在理解就是能力,能力不足以匹配位置,早晚出事,心不正的人做事容易一葉障目。

10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牢固,才是高樓大廈建設的關鍵基礎。才能避免產生搖搖欲墜的空中樓閣。人生有尺,做人有度,善有善因,惡有惡果,舉頭三尺有神明,做人要明善心知感恩。

不求生命輝煌,但求人生無悔。做人不必刻意,做事不求完美,功不求盈,業不求滿,花看半開時,酒飲微醉處。

11樓:清淨心

善因惡果。自作自受。不怨天尤人。

一切是自己心造。明靈不昧。一時肉眼不見。

但因果會在今世,或報在子孫。所以。培德化私心剛強之理。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舉頭三尺有神明。

低心,涵養為大。上善若水。眾生皆有佛性。

自性平等,法身清淨。智慧型圓融,以德為大。無德必心量小。

容易生病。令他人感覺不舒服。返觀自照。

尊重他人,尊重自己。才可化計較。內心強大。

12樓:尹朶月

當乙個人所擁有的權利、名位,已經超出他的德行所能支撐,沒有支撐的東西,正如無根之木,怎麼可能長久?

13樓:耿存蒿

錯了。這句話只不過是欺騙你們無知的人。正因為德行品性名義血統純正。宇宙,天地以及天地萬物才會選擇你。

14樓:抽轉組

我們平時所謂的改命,其根本就是要修福德。福德提公升了,命運自然改變,你周圍的環境就會隨之變化。而如果福德不夠,則你現在享受了,後面就會潛藏著危機與災禍。

15樓:太極俠

越是無德,權財越多。最後為富不仁到了惡貫滿盈才會被天滅之!

16樓:網友

古人鑑人德為先,有德有才為聖人。常判斷乙個人是否符合自已的職位首看他的道德方面是否滿足他所所擔當的職位。乙個有德的賢人方能有乙個正能量的團隊。

所以,德為先。為政,為企業也當如此。

17樓:扯淡喔喔喔

就是說,不遵守神的話語,神就會懲罰你!

18樓:無心

「德」即「得」,品德與得到的東西不相配就遭報應。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乙個人沒有很好的德行那她也不會擁有很多財富了,既然別人擁有了那就說明德配位。

20樓:濟顛

自古機深禍亦深,休貪富貴昧良心,簷前滴水毫無錯,報應昭昭自古今。所以有聰明的頭腦還要有一顆善良的心才配身居高位否則會害人害己。

21樓:帳號已登出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狂一時,後半生都沒有了,還狂嗎?以為能隻手遮天嗎?

遭遇災禍的時候還能夠趾高氣昂地把人喻為狗嗎?落魄不堪時,連狗都不如!這也是咎由自取,上天一直都很公正!

22樓:緣明師傅

緣明說易經:德不配位必遭災殃!

23樓:已經欠費

這是造謠,我也沒有見過壞事做盡被天打雷劈。所以人們為了和平相處。才制訂了法律。

24樓:理義理義家園

重位,只有德高望重的人座上才是地方之福人民之樂,因為心態本能被使他,以事對人。支援正義,除暴安良他所幹的一切。都不傷天害理。他有陰德,

25樓:風清月明

就是缺德了就遭報應!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是什麼意思?

26樓:愛生活

乙個人的道德德行如果不能與他的社會地位相匹配,那麼必定會招致災禍。人這一生,每個人命裡有多少財,都是有數的。如果你沒有大富大貴的命,即使是別人給你一筆財富,也守不住。

出處:《周易·卜辭》孔子春秋。

原文: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

翻譯:人自身的德行要與所的社會地位及享受的待遇相匹配,如果違背自然規律行事會受到災禍。

德不配位必遭殃是什麼意思?

27樓:匿名使用者

答:乙個人的學識,道德與從事的職業不匹配,在執行工作中招致工作授阻礙無法執行從而影響了無法推進就是德不配位必遭殃。

28樓:abc樂在其中

德不配位的意思就是:你自身的德行及福報要與你所的社會地位及享受的待遇相匹配,如果違背自然規律行事會受到報應即所謂的「反作用力」。 此語出自《朱子治家格言》:

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簡單概括:其中「德」即是對道,對自然規律的認識和理解,是人文精神的一種傳播。

位」就是我們的待遇,就是我們的德行不配我們的福報。 「配」就是相配、符合、相當、般配、匹配。 然而,對於德,我們還必須有個更加全面深入透徹的了解。

德」的本意為順應自然,社會,和人類客觀規律去做事。不違背自然規律發展去發展社會,提公升自己。 同時,「德」的另外乙個本意為道德、品行。

篇海類編》:德,德行。這裡的德行,於外之稱行,在心為德。

德」指內心的情感或者信念,用於人倫,則指人的本性、品德。儒家認為,「德」包括忠、孝、仁、義、溫良、恭敬、謙讓等。 《荀子·非十二子》則言:

不知則問,不能則學,雖能必讓,然後為德。」 就是說:乙個人要做到「問」、「學」、「讓」才能算是有「德」。

西周文化的重要內涵的「禮樂文明」中,「德」是核心。德歸納為「勤樸古健、果義敢為、居安思危、善始善終。」就是對德的最好總結。

周易·繫辭》說:「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德」是涵蓋了誠信、仁義等一切美好品行的道德範疇。

德」的價值原則,被孔子發展為「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的王道原則;被孟子發展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民本原則;被《禮記·大學》發展為「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的道德綱領。「德」成為中國倫理的核心概念,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核心概念。所以, 「德」的外化即為禮,在心為「德」,發之於心而表現為行為即為「禮」。

周禮的誕生,為中國成功地建設文明社會奠定了基石,為文明社會道德政治秩序和倫理生活方式。 《易 · 乾卦》曰::「君子進德修業。

唐孔穎達注:「德,謂德行;業,謂功業。」由此可知,這裡的「德」的本意就是恪守道德規範者的「操守」、「品行」。

如「功德、品德、德才兼備、德行」等。從「德」字的構型來分析,這裡已包含有禁忌:要遵從一定的思想和行為規範。

29樓:曾經的傻孩子

意思是:職位高德行差就是德不配位,這樣的人沒有好下場。

30樓:淺淺情華

這是關於德才關係的乙個經典論述。

就是說如果你的德行匹配不上你的職位,你的才能,你早晚會出事。隱含之意就是說德為才帥,德在才先,也就是說德行是大於你的才能或者至少要和你的才能匹配的。

你班一位問題生的家長不配合你的工作,你應該怎麼辦

不配合?看看是不是家庭不和的原因!家長不願意管孩子!那麼你就應該平常時間和學生溝通!看學生還有救嗎!如果覺得學生的本質不壞!那麼作為老師!多溝通溝通!家訪很有必要!如果沒救了!那麼家長又不管!那麼我覺得老師總不能圍著他一個人轉!假如是作為老師,首先你要明白你得在既不得罪家長既要把工作做好,所以溝通和...

你怎樣理解自信一詞,你是怎樣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中華文化自信時代到來的

自信是成功的必要條件。自信不能停留在想象上。要成為自信者,就要像自信者一樣去行動。我們在生活中自信地講了話,自信地做了事,我們的自信就能真正確立起來。面對社會環境,我們每乙個自信的表情 自信的手勢 自信的言語都能真正在心理中培養起我們的自信。廣義地講,自信本身就是一種積極性,自信就是在自我評價上的積...

德隆是什麼後衛,德隆是怎樣的一位NBA球員?

德隆威廉士是控球後衛,也就是組織後衛。爵士把他從新秀選來的時候他就是組織後衛的位置,他本人非常喜歡打組織後衛,他喜歡把球掌控在手上,不過現在爵士主帥卻希望他打得分後衛,所以某些人誤認為他是得分後衛了。應該是組織後衛,但是現在好的組織後衛都能得分的,像克里斯保羅,納什,帕克,基德。所以,他雖然說是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