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旦淨醜各個代表人物和作品

2023-05-14 14:20:03 字數 2150 閱讀 8576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文老生(諸葛亮) 文小生(王金龍) 紅生(關雲長) 武生(武松)旦:青衣(白素貞) 花旦(春草) 刀馬旦(穆桂英) 老旦(佘太君)淨:

正淨(包拯) 副淨(竇爾墩) 武淨(典韋) 油花臉(鍾馗)醜:方巾醜(蔣幹) 文醜(崇公道) 武丑(劉麗華) 醜婆(迎賢店店婆)

2樓:月冬川

「生」,是生疏的意思。而生角的演出老練成熟,故反其義為「生」。

旦」指旭日東昇。而旦角表演的是女性,女屬陰,故反名為「旦」。

淨」,即清潔乾淨,而淨角都是大花臉,看起來很不乾淨,不乾淨的反面就是乾淨,因而名「淨」。

醜」指屬相,醜屬牛,牛性笨。而演丑角的人,則要求伶俐、活潑、聰明,所以反其名為「醜」。

京劇形成的初期,老生最受重視,出現了「老生三傑」程長庚、余三勝、張二奎和「老生新三傑」譚鑫培、汪秋芬、孫菊仙。

上世紀20年代出現「四大名旦」梅蘭芳、程硯秋、荀慧生、尚小雲後,旦角的地位變得重要了。這是京劇發展的乙個重要的變化。 生:

文老生(諸葛亮) 文小生(王金龍) 紅生(關雲長) 武生(武松)

旦:青衣(白素貞) 花旦(春草) 刀馬旦(穆桂英) 老旦(佘太君)

淨:正淨(包拯) 副淨(竇爾墩) 武淨(典韋) 油花臉(鍾馗)

醜:方巾醜(蔣幹) 文醜(崇公道) 武丑(劉麗華) 醜婆(迎賢店店婆)

生旦淨末醜指的是哪些角色

3樓:少化竭思琪

生旦淨末醜指的是京劇裡的五種角色。

生:丑角以外男性,又分老生、小生、武生等。

旦:丑角以外女性,又分老旦、花旦、青衣、刀馬旦等。

淨:花臉,分為正淨、副淨和武淨。

末:即中年男子角色,後來已同化於生,不再詳分「生、旦、淨、末、醜」而統稱「生、旦、淨、醜」了。

醜:丑角。

生旦淨末醜指的是哪些角色

4樓:網友

生指淨、醜之外的男角色;旦指的是女性;淨指的是花臉;末指的是扮演中年及以上的男子;醜指的是小花臉或者是三花臉,是乙個喜劇角色。生、旦、淨、末、醜是京劇中的五大行當。淨行是中國戲曲行當的一種,又稱「花臉」「花面」。

主要扮演在性格,品質或相貌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點的男性人物。面部化妝勾畫臉譜,演唱時運用寬音和假音,表演動作幅度大,以突出其性格、氣度和聲勢。

淨行分為正淨、副淨和武淨三類。淨分文淨與武淨,細劃分則有銅鎚花臉、黑頭、老臉、奸白臉、架子花臉、武花臉等。

淨行面部繪畫比較複雜,都是重施油彩的,圖案複雜,戲曲中的臉譜,主要指淨的面部繪畫,包拯、項羽、曹操等都屬於這個系統。

生旦淨醜各個代表人物

5樓:

摘要。親,你好,很高興為您服務,【生】分老生(鬚生)、小生、武生、娃娃生。老生如《龍鳳呈祥》中的喬國老小生如《西廂記》中的張生武生如《鍘美案》中的韓棋娃娃生如《鎖麟囊》中的天麟【旦】分為正旦(青衣)、花旦、閨門旦、武旦、老旦、彩旦(揺旦)、刀馬旦。

正旦如《鍘美案》中的秦香蓮花旦如《春草闖堂》中的春草閨門旦如《梁祝》中的祝英台武旦如《打焦贊》中的楊排風老旦如《赤桑鎮》中的吳妙貞彩旦如《西施》中的東施刀馬旦如《破洪州》中的穆桂英【淨】分為以唱功為主的大花臉,如《赤桑鎮》中的包拯;以做功為主的二花臉,如《群英會》中的曹操。【醜】分為文醜與武丑。文醜如《赤壁之戰》中的蔣幹武丑如《三岔口》中的劉利華。

生旦淨醜各個代表人物。

親,你好,很高興為您服務,【生】分老生(鬚生)、小生、武生、娃娃生。老生如《龍鳳呈祥》中的喬國老小生如《西廂記》中的張生武生如《鍘美案》中的韓棋娃娃生如《鎖麟囊》中的天麟【旦】分為正旦(青衣)、花旦、閨門旦、武旦、老旦、彩旦(揺旦)、刀馬旦。正旦如《鍘美案》中的秦香蓮花旦如《春草闖堂》中的春草閨門旦如《梁祝》中的祝英台武旦如《打焦贊》中的楊排風老旦如《赤桑鎮》中的吳妙貞彩旦如《西施》中的東施刀馬旦如《破洪州》中的穆桂英【淨】分為以唱功為主的大花臉,如《赤桑鎮》中的包拯;以做功為主的二花臉,如《群英會》中的曹操。

醜】分為文醜與武丑。文醜如《赤壁之戰》中的蔣幹武丑如《三岔口》中的劉利華。

生、旦、淨、醜戲曲的分別舉例人物名子生:借東風(諸葛亮,周瑜),四郎探母(楊延輝),趙氏孤兒(程嬰)等;旦:花為媒(張五可,李月娥),西廂記(紅娘,崔鶯鶯)等;淨:

盜御馬(竇爾墩),下河東(歐陽芳)等;醜:盤夫索夫(趙文華),下山(本無)等。

生旦淨醜中的戲曲人物

生 諸葛亮 關羽 宋江 林沖 楊四郎 藺相如 周瑜 羅成旦 楊貴妃 秦香蓮 穆桂英 王寶釧 崔鶯鶯 紅娘 佘太君淨 包公 黃蓋 荊軻 廉頗 孟良 張飛 項羽 竇爾敦醜 蔣幹 時遷 徐九經 楊衙內 崇公道 有好的分支的丶 生 小生丶武生丶老生 旦 花旦丶武旦丶刀馬旦 淨 武花臉丶文花臉丶架子花臉 醜 ...

京劇中的生旦淨醜各代表什麼意思,生旦淨醜在京劇中分別代表什麼角色

近代以來,由bai於不少劇種的 末du 行已逐漸歸入 生 行zhi,通dao常把 生 旦 淨 醜 作版為行當的四種基權本型別。每個行當又有苦幹分支,各有其基本固定的扮演人物和表演特色。其中,旦 是女角色的統稱 生 淨 兩行是男角色 醜 行中除有時兼扮丑旦和老旦外,大都是男角色。行當 生 男性 小生 ...

湖湘文化各個階段的代表人物,湖湘文化各個階段的代表人物

湖湘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支脈,是湖南各族人民長期積累的具有特色的民風 民俗 民族性格 社會心理 社會意識等因素的總和.湖湘文化的歷史源遠流長,它的歷史源頭是楚文化.戰國時期的長沙已是楚人聚居 人口稠密 手工業和商業都相當發達的城.反映宗教與神話的文獻有屈原楚辭中的 九歌 楚辭 九章 天問 和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