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兩漢經學的歷史 文化功能,什麼是兩漢經學?

2023-05-14 01:35:03 字數 752 閱讀 9057

什麼是兩漢經學?

1樓:易書科技

訓釋或闡述儒家經典之學稱「經學」。秦滅漢興,歷史出現了相對穩定的大一統時期,它要求作為意識形態的哲學思想適應新政權鞏固的需要,經學應運而生。漢代思想家們選取先秦各家的思想材料,補充、改造儒學而成經學。

中國古代哲學思想出現了以儒為主的第一次大融合,給整個封建社會的意識形態帶來深遠的影響。

兩漢經學是一種佔統治地位的經院哲學,它把先秦儒學中某些思想僵硬化、神學化了。但是,以王充等人為代表的哲學思想繼承、發展著先秦哲學中積極、活潑的因素,對經學神學化進行了大無畏的批判。

漢代經學對中國古代思想文化產生的影響

2樓:

經學是指中國古代,研究儒家經典,解釋其字面意義、闡明其蘊含義理的學問。經學是中國古代學術的主體,僅《四庫全書》經部就收錄了經學著作一千七百七十三部、二萬零四百二十七卷。經學中蘊藏了豐富而深刻的思想,儲存了大量珍貴的史料,是儒家學說的核心組成部分。

經學的產生所謂儒家經典,現在一般是指儒學十三經,亦即周易、尚書、詩經、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傳、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論語、孝經、爾雅、孟子。但早期的儒家經典並不是這十三經。春秋末年(西元前六世紀至五世紀),儒家的創始人孔子在長期的政治活動失敗後,返回故鄉魯國,編訂和整理了一些傳統文獻,形成了六經。

司馬遷在《史記·孔子世家》裡指出,孔子了《書》,刪定了《詩》,編訂了《禮》和《樂》,作了《易》的一部分,並根據魯國的史料創作了《春秋》

歷史文化的含義,歷史文化的意義是什麼?

文化的含義有 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特指精神財富,如文學 藝術 教育 科學等。考古學用語,指同一個歷史時期的不依分佈地點為轉移的遺蹟 遺物的綜合體。同樣的工具 用具,同樣的製造技術等,是同一種文化的特徵,如仰韶文化 龍山文化。指運用文字的能力及一般知識 學習文化,...

古代中東的神話的文化功能,中東非的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嗎??

中東的神話記敘了奇異的故事 神秘的儀式 憤怒的天神 充滿幻想的探索,以及具有魔法力量的象徵符號,他們是各種文化的核心內涵,但卻往往被遺漏在歷史教科書之外。這些神話至關重要,有助於我們理解人類有史以來如何尋求有關生與死 創造與愛,以及其他人生之謎的答案。這些神話處於想象與歷史 智慧型與經驗 夢幻與現實...

關於黃土高原的歷史文化,黃土高原歷史上什麼樣子

從商代到周代這近千年的漫長歲月裡,陝北黃土高原一直處在動盪之中,陝北族民們在戰爭的一次次衝擊下,不斷解體,又不斷組合 不斷減少成員,又不斷增加新的成員。如此經過多次大的反覆,終於以較為固定的形式存在了下來。這種形式主要表現為 政治上保持著相對的獨立性 經濟上以農業 游牧 遊獵三業並舉的方式出現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