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天干地支 藏幹等

2023-05-13 19:15:02 字數 1478 閱讀 1401

1樓:蘭淺大

干支是十個天乾與十二個地支。

十干、十二支二者都可說明季節的變動;

十二地支的由來;

子:就是孽,表示萬物繁茂。醜:

就是紐,是用繩子捆住的意思。寅:就是「演」,指萬物開始伸長。

卯:就是茂,為萬物茂盛。辰:

就是「伸」或「震」,也就是萬物震動伸展的意思。已:是已,指萬物已成。

午:是「仵」,萬物已過極盛之時,又是陰陽相交的時候。未:

就是味,萬物以成滋味。申:就是身,是萬物粗具形體。

酉:就是「老」或「鮑」,指萬物十分成熟之意。戍:

就是滅,指萬物消滅歸土之意。亥:是「核」指萬物成種子。

十天幹的起源;

甲:就是「鎧甲」指萬物衝破其甲而突出之意。

乙:為「軋」指萬物伸長。

丙為「炳」指萬物茂盛。

丁為「壯」指到達壯丁的時候。

戊為「茂」也是萬物繁茂之意。

已為「起」指萬物奮然而起。

庚為「更」指萬物更新。

辛為「新」為萬物一新之意。

壬為「任」或「妊」字,為萬物被養育的意思。

癸為「揆」字指萬物萌芽之意。

十天幹中;甲、丙、戊、庚、壬為陽幹,乙、丁、已、辛、癸為陰乾。

十二地支;子、寅、辰、午、申、戍為陽支,醜、卯、巳、末、酉、亥為陰支。

子屬鼠、醜屬牛、寅屬虎、卯屬兔、辰屬龍、巳屬蛇、午屬馬、未屬羊、申屬猴、酉屬雞、戍屬狗、亥屬豬,為十二屬相。

以乙個天乾和乙個地支相配合,排列起來,天乾在上地支在下,天乾由甲起,地支由子起,陽幹配陽支、陰乾配陰支(陽幹不配陰支、陰乾不配陽支)共六十個組合,叫做「六十甲子」。六十年迴圈一次又從甲和子開始重排。

引用於者: 桐昌 - 副總裁 十級。

2樓:超正經的許三立老師

為什麼 子 午 卯 酉 只藏乙個天乾,而其他的地支都藏三個?為什麼?

分別是四時最強之氣,強故而專,所以「子 午 卯 酉」也叫四專。

而其他的地支都藏三個。

這話說的不對,亥中不只有壬甲麼。

辰戌醜未一般藏的比較多。

3樓:衍翁

你所提得問題,完全是曆法知識。曆法中有你的全部答案。

十二地支中「藏幹」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地支藏幹在堪輿術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代表「十神」(財官印比食等)參予到所有有地支存在的空間和領域內進行能量間的互相作用。

地支藏幹歌訣(一)

子宮壬癸在其中,醜癸辛金己土同;寅宮甲木兼丙戊,卯宮甲乙木相逢;

辰藏乙戊三分癸,巳中庚金丙戊叢;午宮丙丁火己土;未宮乙己丁共宗;

申位庚金壬水戊,酉宮庚辛金豐隆;戌宮辛金及丁戊,亥藏壬甲戊真蹤。

地支藏幹歌訣(二)

子中單癸水,醜藏己癸辛,寅中甲丙戊,卯中乙木藏,辰藏戊乙癸,巳藏丙戊庚,午中丁己土,未中己丁乙,申裡庚壬戊,酉中獨辛金,戌裡戊辛丁,亥中壬甲藏。

關於天干地支的問題,天干地支

根據公曆日期計算當日干支 一 口訣 乘五除四九加日,雙月間隔三十天。一二自加整少一,三五七八十尾前。二 舉例說明 例一 1996年1月16日。96 5 96 4 9 16 60 8餘49,49即為六十甲子序數。9對應天乾壬,49除12餘1對應地支子,對應干支為 壬子 例二 1997年2月16日。97...

天干地支怎麼算,天干地支怎麼算,天干地支怎麼算,天干地支怎麼算八字

請報出生日期和時辰,性別,我可以幫你計算 如何知道每日的天干地支和計算自己的生辰八字?沒法計算,只能查萬年曆.以你的生日為例 八字為乙丑 甲申 丁未 戊申 八字共四組,分別為年 月 日 時,每組由天干地支兩個字組成,共八個字。你的八字乙丑就是1985年,甲申是7月,丁未就是21日,戊申是時間15點。...

天干地支怎麼來的?天干地支的由來?

親 這道題由我來,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天干地支簡稱為 干支 天干地支相當於樹幹和樹葉。它們是乙個互相依存,互相配合的整體。中國古代以天為 主 以地為 從 天 和 幹 互聯叫做 天乾 地 和 支 互聯叫做 地支 合起來就是 天干地支 天乾有十個字,依次順序是甲,乙,丙,丁,戊,己,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