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曆天干地支紀年法是什麼,天干地支紀年法的月份和日期怎麼推算

2021-03-04 08:49:14 字數 4880 閱讀 5101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干地支紀年法,表示年月日時,你沒有給出時辰,我就以你發帖時間20點49分來回答。

公元:2023年1月13日 20點49分 星期三星座:摩羯座

陰曆:戊寅年 冬月二十六 戌時

干支:戊寅年 乙丑月 乙丑日 丙戌時

天干地支紀年法的月份和日期怎麼推算

2樓:

月份是固定的,比如,甲子年的子月必為丙子月,甲子年從丙寅月開

始,因為每5年乙個輪迴,都是固定的。時辰也是固定的,甲子日和己巳日的子時必為甲子時,每5天乙個輪迴。

日期,網上有公式,不過我自己也並沒有搞明白,嘿嘿,我的計算方法,是記住乙個特殊的日子,比如自己的生日,比如最近的甲子年的第一天的日子(即 1984-02-04 星期六 干支:甲子年 丙寅月 戊辰日)再根據這個日子,推算,365天的平年每年有5天的誤差,366天的閏年有6天的誤差,然後再根據誤差的日子推算一下。前提就是把干支表要記熟。

甲子 乙丑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 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辛丑 壬寅 癸卯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 癸丑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

以你提問的日期為例,在看看前兩年和後一年的同月同日的干支:

公元:2011-05-15星期日

陰曆:四月十三

干支:辛卯年 癸巳月 庚午日

(2023年為閏年 誤差為6天,再加上2023年的5天,共計誤差11天,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辛巳往前11天剛好是庚午日。)

公元:2012-05-15 星期二

陰曆:壬辰年 四月廿五

干支:壬辰年 乙巳月 丙子日

(2023年為平年 誤差為5天,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辛巳往前5天剛好是丙子日。)

公元:2013-05-15 星期三

陰曆:癸巳年四月初六

干支:癸巳年 丁巳月 辛巳日 (你提問的日期,以此為標準。)

2014-05-15 星期四

陰曆:甲午年 四月十七

干支:甲午年 己巳月 丙戌日

(2023年為平年 誤差為5天,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辛巳往後5天剛好是丙戌日。)

再舉例:網上的萬年曆能夠查到干支的只到2023年,我們偉大的毛爺爺的生日是2023年12月26日,1900-12-26 星期三 陰曆:庚子年 十一月初五 干支:庚子年 戊子月 癸酉日

七年中,只有乙個閏年,2023年是世紀數,不閏年,誤差是7x5+1=36天,剛好是丁酉日。12月26日,在子月,2023年為癸巳年,癸巳年子月必為甲子月,是固定的,因此,毛爺爺生日那天的干支是:癸巳年 甲子月 丁酉日

3樓:【清淨無染

月份干支可以依據年干支來推算,但是日期不是能推算的,這需要查相關萬年曆。

依據年干支來求月份干支,有個口訣:甲己之年丙作首,乙庚之歲戊為頭,丙辛必定尋庚起,丁壬壬位順流行,更有戊癸何方覓,甲寅是真途。

比如說今年是2023年,年干支是癸巳,那麼立春之後第一月份就是甲寅,二月份就是乙卯……

天干地支的紀年法最早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古代的曆法中,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稱為「十天幹」,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叫作「十二地支」。兩者按固定的順序互相配合,組成了干支紀法。從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來看,天干地支在我國古代主要用於紀日,此外還曾用來紀月、紀年、紀時等。

那麼,干支紀法的發明者究竟是誰呢?

雖然有以下一些說法來考證干支的起源,但是究竟是誰發明?最早出現於何時?始終都是乙個謎。

大約在戰國末年,依據各國史官長期積累下來的材料編成的史書《世本》說:「容成作歷,大橈作甲子」,「二人皆黃帝之臣,蓋自黃帝以來,始用甲子紀日,每六十日而甲子一週」。看來干支是大撓創制的,大撓「採五行之情,佔鬥機所建,始作甲乙以名日,謂之幹;作子醜以名月,謂之枝,有事於天則用日,有事於地則用月,陰陽之別,故有枝幹名也。

」郭沫若在《甲骨文本研究·釋干支》中認為,以往人們對干支的解釋,都是望文生義的臆測,「十天幹」純屬十進位記數法的自然發生,其中多半是殷人所創制。至於「十二地支」,起源於古巴比倫,在比較中國古代的十二時辰和古巴比倫的十二宮後,指出中國古代的十二辰和十二地支,都是從古巴比倫的黃道十二宮演變而來。其傳入中國的途徑,可作大膽推測,也許商民族「本自西北遠來,來時即挾有由巴比倫所傳授之星曆知識,入中土後而沿用之」,或許「商室本發源於東方,其星曆知識乃由西來之商賈或牧民所輸入」。

一些學者從我國上古的夏代帝王世系和商代湯王以下所有帝王的名字中,**十天幹中的字已被用於名號這一特有現象。為駁干支外來說,陳遵媯在《中國天文學史》中指出,「在四千多年前的夏代,可能已有干支產生了」。鄭文光在所著《中國天文學源流》一書中認為,十天幹起源於我國古代伏羲和「生十日」的神話傳說,是十進位法概念在紀時中的反映,應當產生於漁獵時代的原始社會;「十二地支」則由常羲「生月十有二」的神話傳說演變而來,產生於殷商之前,後逐漸演變為十二辰。

所以,鄭文光推斷:「十二支宜乎是夏人的創作。」杜石然等則在編著的《中國科學技術史稿》一書中,主張夏代已有十天幹紀日法,商代在夏代天乾紀日的基礎上,進一步使用干支紀法,從而把十天幹和十二地支配合在一起形成六十迴圈的紀日法。

十天幹的含義

天干地支的含義,在《史記》、《漢書》中均有部分記載,大體含義是:

甲是拆的意思,指萬物剖符甲而出也。

乙是軋的意思,指萬物出生,抽軋而出。

丙是炳的意思,指萬物炳然著見。

丁是強的意思,指萬物丁壯。

戊是茂的意思,指萬物茂盛。

己是紀的意思,指萬物有形可紀識。

庚是更的意思,指萬物收斂有實。

辛是新的意思,指萬物初新皆收成。

壬是任的意思,指陽氣任養萬物之下。

癸是揆的意思,指萬物可揆度。

由此可見,十天幹與太陽出沒有關,而太陽的迴圈往復週期,對萬物產生著直接的影響。

十二地支的含義

子是茲的意思,指萬物茲萌於既動之陽氣下。

醜是紐,陽氣在上未降。

寅是移,引的意思,指萬物始生寅然也。

卯是茂,言萬物茂也。

辰是震的意思,物經震動而長。

巳是起,指陽氣之盛。

午是仵的意思,指萬物盛大枝柯密布。

未是味,萬物皆成有滋味也。

申是身的意思,指萬物的身體都已成就。

酉是老的意思,萬物之老也。

戌是滅的意思,萬物盡滅。

亥是核的意思,萬物收藏。

相傳黃帝時代西元前二千六百九十七年,因有蚩尤神擾亂,黃帝憂民之若,遂與蚩尤大戰於涿鹿之野,流血百里不能治之,黃帝於是齋戒沐浴、築壇祀天、方丘禮地。天乃降十干(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支(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帝乃將十干圓布像天形,十二支方布像地形,始以乾為天,支為地,然後乃能治之。後有大撓氏將十天幹、十二地支分配成六十甲子,並以黃來開國日定為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時。此為天干地支之由來。

2023年用干支紀年法計算應該是什麼年?

5樓:super彡神灬

2023年用干支紀年法計算,2023年1月1日-2023年2月3日是農曆丁酉年,雞年;2023年2月4日-2023年12月31日是農曆戊戌年,狗年。

干支紀年傳說出自黃帝時代。實際是萌芽於西漢初,始行於王莽,通行於東漢以後。有人認為中國在漢武帝以前用干支紀年。

可是,這就是歲星紀年,歲星是顆真實的天體所以用歲星所在紀年,干支表示十二辰(把黃道附一週天分為十二等分)。木星11.862年繞天一週,所以歲星約85年多走過一辰,這叫做「超辰」(劉歆提出)。

此時,干支紀年也有使用,在顓頊曆上,西漢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是太歲在丙子,太初歷用超辰法改變為丁丑。漢成帝末年,由劉歆重新編訂的三統歷又把太初元年改變為丙子,把太始二年(前95年)從乙酉改變為丙戌。由此知,西漢時期的干支紀年存在與太歲紀年轉換的一些混亂。

到東漢時,歷學者沒用超辰法。所以太歲紀年和干支紀年在太始二年表面一樣。

漢章帝元和二年(公元85年),朝廷下令在全國推行干支紀年。從此干支紀年固定下來,並一直延續至今未再混亂。但是用天乾和地支搭配紀日的表現方式起源於夏代,商周沿襲,在殷墟商代考古發現過六十甲子表的牛骨殘片。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用干支紀年法計算應該是戊戌年。按照從2023年數起是甲午,2015是乙未,2023年是丙申年,2017是丁酉,那麼2023年就是戊戌年。

干支是天乾和地支的總稱。把干支順序相配正好六十為一週,周而復始,迴圈記錄,這就是俗稱的「干支表」。

7樓:秦也抱只貓

2023年1月1日-2023年2月3日  農曆丁酉年  雞年2023年2月4日-2023年12月31日  農曆戊戌年  狗年干支紀年法是中國曆法上自古以來就一直使用的紀年方法。是中國文化的集中體現,它是先賢們智慧型的結晶,時至今日,它並沒有過時,仍然生存於每個中華兒女的內心。

干支是天乾和地支的總稱。把干支順序相配正好六十為一週,周而復始,迴圈記錄,這就是俗稱的「干支表」。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等十個符號叫天乾;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十二個符號叫地支。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是甲午,2015是乙未,2023年是丙申年,2017是丁酉,2018是戊戌,2023年的己亥,,,,,

9樓:嘉綺嘉惠

其實干支紀年法是有推算法則的

以2023年為例

2018÷60……餘數38

38-3=35

35÷10……餘5 對應天乾戊

35÷12……餘11 對應地支戌

2023年 戊戌年

天干地支的讀音分別是天干地支讀音的十二地支

天干地支簡稱 干支 十天幹 甲 ji 乙 y 丙 b ng 丁 d ng 戊 w 己 j 庚 g ng 辛 x n 壬 r n 癸 gu 十二地支 子 z 醜 ch u 寅 y n 卯 m o 辰 ch n 巳 s 午 w 未 w i 申 sh n 酉 y u 戌 x 亥 h i 注 十二地支對應十...

天干地支相配為什麼是60不是,天干地支相配為什麼是60不是

天乾共10個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共12個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相配是從甲子開始,第二個是乙丑 天乾和地支各向後走一步 第三個是丙寅 這樣一直推,到61個時又到了甲子,開始第二輪迴圈。天干地支都是奇數屬陽,偶數屬陰,比如,甲丙戊庚壬為陽,子寅辰午申戌為陽。所以相配時同時往下推一步,自然是...

天干地支紀年怎麼不是甲子,甲醜甲寅的排法

天干地支紀年的排法是自上古以來就固定的,作為一種曆法,有其固有的法則與規律,陽幹與陽支,陰乾與陰支,所以不會出現甲醜這樣的排列。干支紀年法,即使用天乾和地支來紀年的方法。天乾共有十個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十二個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古人取一天乾及一地支合起來用以紀年,如天乾取甲,地支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