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天干地支的問題,!!!有關天干地支的問題。

2021-05-08 23:16:38 字數 2937 閱讀 7287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干地支簡稱為「干支」

天乾有十個字,總稱為「十天幹」,次序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

地支有十二個字, 總稱為「十二地支」,次序為: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天乾」以「甲」字開始,「地支」以「子」字開始順序組合,就可以得到六十對干支,天乾經六個迴圈,地支經五個迴圈正好是六十,就叫做「六十干支」。按照這樣的順序每年用一對干支表示,六十年一迴圈,叫做「六十花甲子」。這種紀年方法就叫做「干支紀年法」,一直沿用到今天。

換算 一、公元紀年與干支紀年的換算:

首先,將天乾、地支編號如下:

天乾:甲、乙、丙、丁、戊、已、庚、辛、壬、癸

4 5 6 7 8 9 10 1 2 3

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4 5 6 7 8 9 10 11 12 1 2 3

如要將公元紀年換算成干支紀年,以公元年的尾數在天乾中找出相對應。然後,將公元紀年除以12,用餘數在地支中找出所對應的地支。這樣,公元紀年就換算成了干支紀年。

如:公元2023年

用該年尾數5找出對應的天乾為「乙」。

然後,用1995除以12得餘數為3。

用餘數3找出相對應的地支為「亥」。

那麼,公元2023年則為農曆乙亥年。

天干地支之紀月法

(一)農曆月份的地支固定不變(如下表):

月紀的起算時間

一月 寅月 二月 卯月 三月 辰月 四月 巳月 五月 午月 六月 未月

從立春到驚蟄 從驚蟄到清明 從清明到立夏 從立夏到芒種 從芒種到小暑 從小暑到立秋

七月 申月 八月 酉月 九月 戌月 十月 亥月 十一月 子月 十二月 醜月

從立秋到白露 從白露到寒露 從寒露到立冬 從立冬到大雪 從大雪到小寒 從小寒到立春

若遇甲或己的年份,正月是丙寅,二月為丁卯;遇上乙或庚之年,正月為戊寅,二月為己卯;丙或辛之年正月為庚寅,丁或壬之年正為為壬寅,戊或癸之年正月為甲寅。正月之干支知道了,其餘月可按六十甲子的序推知。

月柱:以十二節氣為月交換點,每月之開始,並非在該月之初一日而是以日入節之時刻為標準,例如六月未月,是由小暑之時刻開始到立秋入節之間為止。

天干地支之紀日法

甲子第一日,乙丑為第二日,丙寅為第三日……60日為一週。一週完了再由甲子日起,周而復始,迴圈下去。例如農曆己巳年(2023年)正月初一是丁酉日,初二是戊戌日……到三月初七正好是60天,因此三月初二又是丁酉日。

從魯隱公三年(西元前722年)二月己巳日起至今, 我國干支記日從未間斷. 這是人類社會迄今所知的唯一最長的記日法.干支紀日——以某一日開始,農曆日紀沒有很好的的推算方法,最實際的辦法是查萬年曆。

天干地支之紀時法

(一)地支的表示:

有以下口訣可幫助記憶, 也稱「五鼠遁「:

甲己還加甲, 乙庚丙作初.

丙辛從戊起, 丁壬庚子居.

戊癸何方發, 壬子是真途.

即若該日是甲或己的,在子時上配上甲為甲子;日是乙或庚的,在子時上配上丙為丙子;丙辛日子時配上戊為戊子;丁任日為庚子;戊癸日為壬子。知道了子時的干支,便可推知其餘。

(二)農曆時辰干支是推算出來的。

首先推出該年正月的天乾,其餘月份可按天乾順序號類推。該年正月天乾序號的計算方法是:取公元年份除以5的餘數減2後乘以2再減1。

公式為:公元年份÷5的餘數-2×2-1。當該數為負數時加10。

閏月的紀月干支同前一月。

例如:推算2001(農曆辛巳年)年農曆正月天乾序號數——

2001÷5的餘數為1-2×2-1=-3閏月的紀月干支同前一月。

例如:推算2001(農曆辛巳年)年農曆正月天乾序號數——

2001÷5的餘數為1-2×2-1=-3(該數為「-3」,是負數應加「10」)+10=7,計算結果:2001(農曆辛巳年)年農曆正月天乾序號數為「7」;

2樓:

第一題:

首先你問題就有點說錯了,你說1995除以12餘數為3,你要知道,天乾是十個數,地支才是十二個數,所以你要算天乾的話,不是除以12,而且這樣算也是不合適的,你可以這樣去算:(說到這兒直接兩個問題一起解決吧!)

首先我們知道今年是辛卯年,卯兔,所以十二生肖對應兔年,2023年是辛卯年,天乾十年一輪迴,所以2023年的天乾同樣是「辛」,2023年是2023年往後四年: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所以辛往後走四個,就是「乙」這也就是你說的,你知道2023年天乾屬乙,這時候我們再看地支,2023年地支屬卯,地支12年一輪迴,所以往前走12年也是卯,也就是2023年也是卯,而2023年到2023年是往前走四年,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卯往前走四年,就是亥年,所以2023年的地支屬亥,結合天乾的話,2023年是乙亥年,亥豬,所以2023年是豬年。

第二題稍微提一下,你隨便說壬寅年,是沒法知道是哪一年的,因為天干地支都是60年一輪迴,所以壬寅年也有無數個,不過我可以大致給你推出來哪些年是壬寅年。方法跟上面一樣,2023年是辛卯年,辛到壬,是往後走1位或11位或21位(10*n+1)……,卯到寅是往前走1位或13位或25位……(12*n+1),那麼我們找離今年最近的壬寅年,壬年有1982、1992、2002、2012、2022、2032、2042……寅年有1974、1986、1998、2010、2022、2034、2046、2068……(這地方我用笨方法,容易看懂,其實直接找公倍數就行),很明顯2023年是壬寅年,60年一輪迴,所以歷史上的壬寅年有:(較近的)

往前走:1962、1902、1842、1782往後走:2022、2082、2142、2202……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天乾: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子丑寅卯辰巳戊未申酉戌亥

關於天干地支合化的兩個問題

4樓:楓

這個肯定不會的啦,人人都有根命運線,好好努力吧!!!!

關於天干地支的問題,天干地支

根據公曆日期計算當日干支 一 口訣 乘五除四九加日,雙月間隔三十天。一二自加整少一,三五七八十尾前。二 舉例說明 例一 1996年1月16日。96 5 96 4 9 16 60 8餘49,49即為六十甲子序數。9對應天乾壬,49除12餘1對應地支子,對應干支為 壬子 例二 1997年2月16日。97...

天干地支怎麼算,天干地支怎麼算,天干地支怎麼算,天干地支怎麼算八字

請報出生日期和時辰,性別,我可以幫你計算 如何知道每日的天干地支和計算自己的生辰八字?沒法計算,只能查萬年曆.以你的生日為例 八字為乙丑 甲申 丁未 戊申 八字共四組,分別為年 月 日 時,每組由天干地支兩個字組成,共八個字。你的八字乙丑就是1985年,甲申是7月,丁未就是21日,戊申是時間15點。...

天干地支怎麼來的?天干地支的由來?

親 這道題由我來,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天干地支簡稱為 干支 天干地支相當於樹幹和樹葉。它們是乙個互相依存,互相配合的整體。中國古代以天為 主 以地為 從 天 和 幹 互聯叫做 天乾 地 和 支 互聯叫做 地支 合起來就是 天干地支 天乾有十個字,依次順序是甲,乙,丙,丁,戊,己,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