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鵲見蔡桓公,扁鵲見了蔡桓公幾次

2023-05-13 19:05:03 字數 2688 閱讀 8381

1樓:綠色生活

扁鵲知道齊桓公的病不會好了,害怕齊桓公抓他,要他為齊桓公治病,治不好要殺頭!所以他就要逃亡。就像曹操當年要華佗幫他治病一樣,不讓華佗走,最後把他殺了。所以扁鵲是個聰明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1、扁鵲之所以逃走,是因為他知道蔡桓公的病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他建議桓公早作**,但是桓公不聽,到了這種嚴重境地,他也無能為力了,可是如果治不好桓公,就有可能被追究責任。所以扁鵲逃走了。

2、桓公的病不是一下子就不可救藥的,而是一步一步加重的。

3樓:夢飛翔

1. 原因:蔡桓公已經病入膏肓,無藥可救,他肯定會去找扁鵲,但是扁鵲沒辦法治,如果不逃只有等死了。

2. 不是。

原本恆公的病,病在皮下,後來病到了肌膚,又進入腸胃,最後發展到骨髓,藥石不靈。

4樓:匿名使用者

1.應為蔡桓公感覺痛的時候,就會找扁鵲來治病,而那時扁鵲不治病的話。那就被人殺頭了。

2.不是的,而是一天一天的。書上不是寫了的嗎?桓公應為拒絕了扁鵲多次。而成了無藥可救的地步。

可以了嗎?滿意嗎?可以加分嗎?

5樓:小飛俠

1、知道蔡桓公必死,擔心會牽涉到自己,所以走為上策。

2、不是。病情逐步惡化,「疾在腠理,疾在……」

扁鵲見了蔡桓公幾次

6樓:修勾修勾很可愛

四次。

扁鵲一共見了蔡桓公四次,第一次,蔡桓公說醫生喜歡給沒病(的人)治「病」,以此作為自己的功勞,第二次蔡公不理睬,第三次蔡公還是不理睬,第四次扁鵲直接看了就走了,因為已經病入膏肓了。

歷史上有記載扁鵲曾經3次面見蔡桓公,每次都說他有病,但是蔡桓公並沒有注意,直到第4次見他的時候就遠遠的離開了,蔡桓公就問為什麼,扁鵲就說因為現在已經病入膏肓無救了,果然這件事情之後不久蔡桓公就去世了,因此人們就對扁鵲的醫術非常的信服。

相關知識。《扁鵲見蔡桓公》是戰國時期思想家韓非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講述了蔡桓公諱疾忌醫,最後病入骨髓、體痛致死的寓言故事。

意在告誡世人特別是為政者,應該勇於正視現實,直面個人災難、社會危機,及早採取救治措施。

扁鵲見蔡桓公的結果如何

7樓:又雙叒來咯

扁鵲第一次拜見蔡桓公,並告訴蔡桓公,他得了病。要及時醫治。蔡桓公不聽。幾天後,扁鵲再一次來拜見蔡桓公,並告訴他,他的病發展到皮肉間不治會更嚴重。蔡桓公還是不聽。

十幾天後,扁鵲又來了,還是說了同樣的話:您的病發展到皮肉之間了,不治可能會還要嚴重。蔡桓公還是不聽。

扁鵲再次來拜見蔡桓公時,看了一眼就跑了 。蔡桓公發覺自己得病的時候,扁鵲早就跑到秦國去了。不久,蔡桓公就病死了。

扁鵲見蔡桓公中的扁鵲是誰?

8樓:網友

會稽的東部,有家姓石的人。他的小女兒的了胸中悶塞淤結的病,請良醫治它,很久不能**,給了錢讓他走。她父親(思前)想(後),認為那(醫生)是良醫,可怎麼治不癒呢?

一天偷偷看她,見她端著藥不喝卻倒在床下。就又請以前那醫生,服用以前的藥,吃了三服藥病痊癒了。國家有好的政策而好政策的恩惠不施加到民眾的身上,政策雖好沒有實施於民眾,就如同石家的小孩不喝藥啊。

會稽之東,有石氏者,其季女①病痞②。迎良醫治之,久而不除,謝醫使去。其父思之,以為:

是,良醫也。奈何療之而不病除?」他日,竊窺之,見其藥不飲而覆於床下也。

乃復迎醫,進而前藥,三飲之而疾已。

清代的唐甄,寫過一篇政**章題為《權論》,其中引用了這樣乙個故事,有一石家次女患了病,其父特請著名良醫為她診斷開方,可是病久日不愈,只好把良醫送走,但其父深疑,他不相信良醫治不好的女兒的病,於是檢查了女兒的閨房,發覺良醫所開的藥物全被女兒拋擲床底。其父恍然大悟,便採取強行手段,要女兒把良藥一連服了三劑,終於藥到病除。

扁鵲見蔡桓公的大意是什麼?

9樓:優點教育

在戰國時期,大名鼎鼎的名醫扁鵲,在一次拜訪蔡桓公時,發現他身上有點小毛病,扁鵲勸告他早點治病,可蔡桓公總是不聽。

從那以後,扁鵲三番四次來到王宮來勸告,可蔡桓公還是不聽。

最後一次,蔡桓公身上的那一點小毛病不見了,在身上的卻是置人於死地的絕症,醫生也治不好,蔡桓公就這麼死去。

扁鵲見蔡桓公,立有間翻譯,扁鵲見蔡桓公全文及翻譯

立 站立 間 這裡就是一會兒 表示一段時間 所以就是扁鵲覲見蔡桓公 站了一會 扁鵲見到了蔡桓公,站了一會。扁鵲見蔡桓公全文及翻譯 作品原文 扁鵲見蔡桓公,立有間,扁鵲曰 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桓侯曰 寡人無疾。扁鵲出,桓侯曰 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居十日,扁鵲復見曰 君之病在肌膚,不治將益深。桓侯...

扁鵲見蔡桓公的中心思想,扁鵲見蔡桓公的中心思想,說明了什麼

扁鵲三次拜訪蔡桓公並告誡蔡桓公需要 可是蔡桓公不聽扁鵲的勸告,當病發的時候,扁鵲早已逃走,不久,蔡桓公便不治身亡。諱疾忌醫,有了病,一定要聽從大夫的囑咐,老老實實地醫治。有了缺點錯誤,也一定要聽取大家的批評,認認真真地改過。否則,一誤再誤,病情會越來越沉重,錯誤會越來越嚴重,以至發展到無法挽救的地步...

扁鵲的真名是什麼,扁鵲的真名是什麼

扁鵲 西元前407 前310 姬姓,秦氏,名越人,又號盧醫,春秋戰國時期名醫。由於他的醫術高超,被認為是神醫,所以當時的人們借用了上古神話的黃帝時神醫 扁鵲 的名號來稱呼他。原名秦越人,約生於周威烈王十九年 西元前407 卒於赧王五年 前310 善於運用四診,尤其是脈診和望診來診斷疾病精於內 外 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