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生明月下一句詩,海上生明月的下一句

2023-05-13 19:00:02 字數 2467 閱讀 8571

1樓:匿名使用者

望月懷遠⑴唐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⑵。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⑶。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⑷。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⑸。[1-2]

本段註釋譯文。

作品註釋。⑴懷遠:懷念遠方的親人。

最前面兩句:遼闊無邊的大海上公升起一輪明月,使人想起了遠在天涯海角的親友,此時此刻也該是望著同一輪明月。謝莊《月賦》:「隔千里兮共明月」。

情人:多情的人,指作者自己;一說指親人。遙夜:長夜。怨遙夜:因離別而幽怨失眠,以至抱怨夜長。竟夕:終宵,即一整夜。

憐:愛。滋:

濕潤。憐光滿:愛惜滿屋的月光。

這裡的滅燭憐光滿,很顯然根據上下文,這應該是個月明的時候,應該在農曆十五左右。此時月光敞亮,就是在現在今天,熄掉油燈仍然感受得到月光的霞美。當乙個人靜靜的在屋子裡面享受月光,就有種「憐」的感覺,這只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受而已,讀詩讀人,應該理解當時詩人的心理才能讀懂詩詞。

光滿自然就是月光照射充盈的樣子,「滿」描寫了乙個狀態,應該是月光直射到屋內。

最後兩句:月華雖好但是不能相贈,不如回入夢鄉覓取佳期。陸機《擬明月何皎皎》:

照之有餘輝,攬之不盈手。」盈手:雙手捧滿之意。

盈:滿(指那種滿蕩蕩的充盈的狀態)。[3-5]

作品譯文。茫茫的海上公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情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都在思念親人。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

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6]

2樓:暗羽墮光

天涯共此時。

望月懷遠。唐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3樓:色迷迷迷極智心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張九齡《望月懷遠》,這首詩確實nb

海上生明月的下一句

4樓:教育細細說

海上生明月的下一句是天涯共此時。

原詩: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譯文:茫茫的海上公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出處:唐代張九齡的《望月懷遠》

詩歌賞析《望月懷遠》是一首月夜懷念遠人的詩,是作者在離鄉時,望月而思念遠方親人而寫的。

起句「海上生明月」意境雄渾闊大,是千古佳句。它和謝靈運的「池塘生春草」,謝靈運的「明月照積雪」,謝朓的「大江流日夜」以及作者自己的「孤鴻海上來」等名句一樣,看起來平淡無奇,沒有乙個奇特的字眼,沒有一分點染的色彩,脫口而出,卻自然具有一種高華渾融的氣象。這一句完全是景,點明題中的「望月」。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唐代張九齡的《望月懷遠 / 望月懷古》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譯文茫茫的海上公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

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海上生明月是哪首詩

6樓:智慧型學堂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出自唐代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譯文: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了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公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月光照耀著春江隨著波浪蕩漾千萬里,所有地方的春江都有明亮的月光。

賞析

這首詩以寫月作起,以寫月落結,把從天上到地下這樣寥廓的空間,從明月、江流、青楓、白雲到水紋、落花、海霧等等眾多的景物,以及客子、思婦種種細膩的感情,通過環環緊扣、連綿不斷的結構方式組織起來。

前半部重在寫景,是寫實,但如「何處春江無月明」、「空裡流霜不覺飛」等句子,同時也體現了人物的想象和感覺。後半部重在抒情,這情是在景的基礎上產生的,如長江流水、青楓白雲、簾卷不去、拂砧還來等句,景中亦自有情,結尾一句,更是情景交融的名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打數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打三個數字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打三個數字 答案 815。花好月圓 拼音 hu h o yu yu n 解釋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出處 宋 晁端禮 行香子 別恨 詞 莫思身外,且逗尊前,願花長好,人長健,月長圓。舉例造句 祝你們新婚花好月圓,白頭偕老。拼音 hhyy 近義詞...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是誰的詩

是張九齡,原詩看下面 望月懷遠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張九齡的詩。海上copy生明月,天涯 共此時。是唐代詩人張九bai齡的詩句,出自張九齡du的 望月懷遠 海上zhi生明月,dao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表示的節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表示的節日是 中秋節 中秋節的月亮是圓的,從海上公升起來,表現了濃濃的思鄉之情。中秋bai節。這句詩來自張九齡 望月du懷遠 是作zhi者在離鄉時,dao望月而思念遠方親人專及妻子而寫的。望月懷遠屬 唐代 張九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