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是什麼意思?

2023-05-13 14:00:03 字數 1289 閱讀 4988

1樓:講台上的阿呆

這臨行之際「勸君更盡一杯酒」,就象是浸透了詩人全部豐富深摯情誼的一杯濃郁的感情瓊漿。這裡面,不僅有依依惜別的情誼,而且包含著對遠行者處境、心情的深情體貼,包含著前路珍重的殷勤祝願。對於送行者來說,勸對方「更盡一杯酒」,不只是讓朋友多帶走自己的一分情誼,而且有意無意地延宕分手的時間,好讓對方再多留一刻。

西出陽關無故人」之感,又何嘗只屬於行者呢?臨別依依,要說的話很多,但千頭萬緒,一時竟不知從何說起。這種場合,往往會出現無言相對的沉默,「勸君更盡一杯酒」,就是不自覺地打破這種沉默的方式,也是表達此刻豐富複雜感情的方式。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直接表現對朋友真摯的感情。詩人沒有說出的比已經說出的要豐富得多。總之,這兩句所剪取的雖然只是一剎那的情景,卻是蘊含極其豐富的一剎那。

2樓:來自天心閣講究的紫葉生菜

本意:希望朋友你再喝一杯酒,出了關就沒有朋友了。

引申義:朋友,告別了,出了關,我們就在也不能見面了,你也再也不能擁有我這樣的朋友了。

3樓:hzrzz鎮

這是非常著名的讚頌友情的詩句,詩人依依不捨看著友人離去,說我們再喝一杯,說不定我們再也不能相見。

4樓:smle丶曉晨

朋友,請你再盡這杯醇香的美酒吧,等你西行出了陽關之後,就再沒有乙個交情深厚的老友了。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是什麼意思

5樓:智花丶

翻譯: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幹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這句話出自《渭城曲》是唐代詩人王維創作的一首詩。

原文: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白話譯文:渭城早晨一場春雨沾濕了輕塵,客舍周圍青青的柳樹格外清新。老朋友請你再幹一杯餞別酒吧,出了陽關西路再也沒有老友人。

6樓:國為師

去啊那麼簡單嚕啦啦啦啦啦啦。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什麼意思?

7樓:網友

請你再幹一杯餞別酒吧,出了陽關向西而行就再也沒有老朋友了。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啟發

勸君更盡一杯酒 就象是浸透了全部豐富深摯情誼的一杯濃郁的感情瓊漿。這裡面,不僅有依依惜別的情誼,而且包含著對遠行者處境 心情的深情體貼,包含著前路珍重的殷勤祝願。對於送行者來說,勸對方 更盡一杯酒 不只是讓朋友多帶走自己的一分情誼,而且有意無意地延宕分手的時間,好讓對方再多留一刻。西出陽關無故人 臨...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這句詩是什麼意思

這首詩的原文是 送元二使安西 唐 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朋友,請喝盡這杯醇香的美酒吧 等你西出了陽關之後,就再也沒有乙個交情深厚的老友了。請再飲一杯離別酒吧,你西出陽關之後就再也見不到老朋友了。學古詩 唐 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

與「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這句詩意思正好相反的詩

應該是 復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製人不識君。因為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是說分別後再沒有知己或故人相伴左右了,而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又說的是分別後不要擔心,天下有誰不認識你呢?指的是不會孤單一人的意思。我個人的一點理解而已,希望能幫到樓主。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海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