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中「本性」是什麼意思

2023-05-13 00:50:03 字數 5598 閱讀 3089

1樓:二鵬專用

本性之源於內心習慣感受,對自身外環境的反應。如果人的性格沒有隨環境而改變的話,其實這就是執著。性格特徵使然。

2樓:語文心微兒老師

山河面貌容易發生變化,人的本性卻難以改變。意思是說,人的本性難於改造。也作「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提問。我老婆總是說我她如何不好呢。

性格和愛好不同,可以噓寒問暖,生活中多製造小浪漫,多關心關心。

提問。以前她嫁給我時我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意思是說我說她不好嗎。

有時總為這句話有小吵小鬧。

不是的,人都是會改變的,但愛不會。

小吵小鬧,生活才有滋味。愛情慢慢的就變成友情。

提問。她說是我說她又如何不好啊。

我的意思是說她嫁給我了,心和愛一悲子都在我心裡,就是,蒼山已改本性難移的意思啊。

你別說她唄,您要知道女生都比較小氣,多遷就她,會不一樣呦。

提問。意思是說你的心都改嫁給我,你的本性就也難移了,一輩子都移不走的意啊。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意思是?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易」也做「可」;「本」也做「秉」;「江山」也做「山河」。

解釋】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性格使可以改變的,適當地減慢生活的拍子,關注細節,你漸漸改掉粗心的習慣的。

習慣是養成的,平時,你要有意識地鍛鍊自己的耐性,最好是學著寫心情日記吧。

開始的時候不用天天寫,還得從小事情開始體會,習慣了後要求自己每天寫一篇以上,你會鍛鍊出一顆善感的心,並且因為你寫的都要是小事情,也訓練了你的觀察力和注意力,到時你就會很細心了,不過最重要的時你一定要堅持,而且到達一定的水平後也不要馬馬虎虎甚至不寫了,一定要吧靈感抓緊,說不定你日後會有用的,而且依你那時的水平,拿去投稿還是一筆不錯的收入。

元·無名氏《謝金吾詐拆清風府》三折:「可不的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用法】巴金《秋》五:「琴伸起手在淑華的頭上輕輕地敲了一下,又好氣又好笑地說:『這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4樓:掌控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出自明朝馮夢龍的《醒世恆言》。意思是: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這句話是對的,其實,一切的一切都在變,只有人性不會變。

那麼性是什麼呢?就是"之所以成為這種東西的乙個本質,是內在的東西,而並非外部表現。正所謂:

動物有動物的本性,植物有植物的本性,人有人的本性。孔子說:"性相近,習相遠。

他認為:有生以來人性大致是相同,不同的是後天形成的性格差異很大,但性格是可以塑染和改變的。古還有:

行要好伴,坐要好凳",換句話講就是跟著(習慣)優秀的人,他的行為習慣也會變得很優秀(孟子的"孟母三遷"就是個例項),這是同化的作用。孔子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是差不多的論述。

在外國很喜歡把人性和習慣混為一淡,這是地緣文化的差異,如《人性的弱點》一書,通篇談的就是人的習慣改變的問題。

作為一名機關幹部或公司領導,要能平時潛移默化地改變部下錯誤思想觀念和不良的生活和工作習慣,培養一批出色的領導幹部,這就是對社會的貢獻。

5樓:墨竹寒月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意思是乙個人他暫時的性格可能容易改變,但是本性也就是他本來的性格的話是很難改變的。

也就是說暫時的表現乙個人很容易就改變了,但他本性是很難改的。

6樓:今天我開心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意思,是乙個人他的本性是什麼樣的,無論你怎麼想改變都是很難改變的。

7樓:網友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意思是什麼意思就是圓的性格是天生注定的想要的改變他是很難的。

8樓:網友

健身易改,本性難移的意思就是乙個人的性格可能一輩子都改不掉。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人的本性是很難更改的,就算是表面做一些改變,實質也是很難發生變化的。

10樓:馬蕾鹿妙

乙個人的性格,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一旦確立,就很難改變,他/她可能一段時間改變了他/她的本性,但是一段時間又會返回以前。江山都可以改變,但是本性難改,誇張形容的意思。

11樓:愈漾唐朵

就是說,一座江山的歸屬者是很容易改變的,但是乙個人的本性要改的話,不是那麼容易的。

12樓:網友

意思就是很多時候,這個人的代表改變起來很容易,但是他的本性真的是很難改變的。

13樓:乜言祁澤語

就是,時間過得很快,但是人的性格卻很難改變。有貶義,多形容人死性不改,依舊做壞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人的脾氣和秉性是娘胎裡帶的,一輩子很難改變。

15樓:紅苕藥

人的性格很難去改變。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什麼意思

16樓:我心依舊

意思是江山很容易就易主,換個皇帝;但人的本性、習慣很難改變。難聽一點的解釋,就是狗改不了吃屎。

17樓:雲山老松

江山易改~荒山可以種樹,改變成青山綠水;政權掌握不好易於改變!看看中國歷史就如此。

本性難移~人生下來的性格怎麼樣、就怎麼樣,難於改變。

以上是比擬片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什麼意思

19樓:木子愛教育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意思是: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五卷:「看官有所不知。常言道得好,江山易改,稟性難移。」

拓展資料:江山:山川,河流;移是改變。

改變人的本性比改變自然面貌還困難。強調人的習性是很難改變的。語法: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作定語、賓語、分句;形容本性很難改變。近義詞:江山易改,秉性難移。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大致意思就是說,乙個人的性格一旦養成幾乎很難有所改變。我們也常聽到說「狗改不了吃屎」,其實也是這個道理。

既然「本性難移」,那麼為何還是有那麼多人在說「改變性格就可以改變命運」呢。

能改變你命運的不是性格,而是習慣。那些把「性格」奉為「命運之神」的人,其實是把「天性」和「習慣」混為一談了,所以才會表達出「性格改變命運」的說法來。其本質上來講,天性是不可改變的,而習慣則是後天養成的。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說明什麼意思?

20樓:網友

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21樓:楠吾楠愛

在這裡"江山"代表的是外在的東西,之所以用"江山"代表外在,是因為乙個人的外在就像朝代江山更替一樣,很容易,說變就變了。

而本性是什麼?是乙個人的價值觀和行為習慣。這種本性一旦獲得,就不易改變。

不但不易改變,由於周圍的環境和氣氛,亦即一大群具有相同價值觀和行為習慣的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互相影響,互相薰陶,這種本性還會得到鞏固和加強。

所以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是指的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語出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五卷:

看官有所不知。常言道得好,江山易改,稟性難移。」元·無名氏《謝金吾詐拆清風府》三折:

可不的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心理學應用。

從心理學上來說:江山指人的表面性格,是體現出來給自己或者給別人看,給別人評價的。本性就是指內在人格,根據科學統計,本性難移,這句話也說明了中國的心理學發展還是比較早的,但沒有科學化,這句話同時也包涵了古代中國人民智慧型的結晶,堪比現代科學統計技術!

23樓:柳嫣茗煙

指乙個人的本性很難改變。

24樓:慢品味

成語: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易」也做「可」;「本」也做「秉」;「江山」也做「山河」。

解釋】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元·無名氏《謝金吾詐拆清風府》三折:「可不的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用法】巴金《秋》五:「琴伸起手在淑華的頭上輕輕地敲了一下,又好氣又好笑地說:『這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是什麼意思

25樓:羿蕙庾鴻軒

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語出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五卷:

看官有所不知。常言道得好,江山易改,稟性難移。」元·無名氏《謝金吾詐拆清風府》三折:

可不的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指的是什麼?

26樓:阿戚愛生活

指的是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俗語,意思是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五卷:「看官有所不知。常言道得好,江山易改,稟性難移。」

27樓:匿名使用者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出處:明·王陽明《教條示龍場諸生》。近義詞有:

江山易改,稟性難移、本性難移、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反義詞有:江山易改,稟性難移、本性難移、見利思義、見危授命、見危受命、見利忘義。釋義:

比喻本性難以改變。出自:明·王守仁《教條示龍場諸生》:

聖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於事物者誤也。」示例:他這個人~,是很難教育的。

用法:復句式;作主語、分句;含貶義;指人的本性。近義詞有: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反義詞有:江山易改,稟性難移、本性難移、見利思義、見危授命、見危受命、見利忘義。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是什麼意思?

28樓:菀蘭隱雪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釋義】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29樓:q魂斗羅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jiāng shān yì gǎi,běn xìng nán yí

【解釋】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結構】復句式【近義詞】江山易改,秉性難移【例句】巴金《家》:「屢次說你,你總不聽。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意思是?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從心理學上來說 江山指人的表面性格,是體現出來給自己或者給別人看,給別人評價的本性就是指內在人格,根據科學統計,人的。就像你題目說的嘍,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乙個長年累月的習慣是很難徹底改掉的,在無意間總會露出一些端倪,而且這些都是無意識的發生的,你自己或許不會發覺,但是旁觀...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真的對嗎

成語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易 也做 可 本 也做 秉 江山 也做 山河 解釋 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第三十五卷 看官有所不知。常言道得好,江山易改,稟性難移。元 無名氏 謝金吾詐拆清風府 三折 可不的山河易改,本性難移。用法 巴金 秋 ...

不知道他能改不。好難改,江山易改

有一句老話叫做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說的是指乙個人。脾氣秉性,還有他的品質道德。不知道他能不能改,那麼就得看他現在本人的狀況。如果要想使他改好,那麼就要積極的改造他的思想,他的行為,他的品質。從這些方面入手,還要加以親情的溝通和加以大力的。幫助扶持。人是都會變的,有的可能變得好了,有的也許,變壞了,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