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真的對嗎

2021-07-25 17:27:25 字數 5049 閱讀 8106

1樓:實亙費爾容

成語: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易”也做“可”;“本”也做“秉”;“江山”也做“山河”。

【解釋】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五卷:“看官有所不知。常言道得好,江山易改,稟性難移。”

元·無名氏《謝金吾詐拆清風府》三折:“可不的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用法】巴金《秋》五:“琴伸起手在淑華的頭上輕輕地敲了一下,又好氣又好笑地說:‘這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應該是從“江山易改,秉性難移”和“江山易改,稟性難移”轉換過來的,所以應該是明·馮夢龍在《醒世恆言》中提出的!!!

2樓:蒿飇睢菡

沒有絕對的事,事事都是有兩面性的.既然改不了,那肯定也會有其原因啊.是不想改,還是真正改不了.

如果想,那麼我覺得肯定會好的.如果不想,那麼再怎麼樣也無助,看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了.活,就要活出自我.

3樓:斂亦凝典元

人的性格是隨著年齡、學識、閱歷、人際的變化而變化的,世間沒有不變的東西,只不過有些變化的太淺顯,比如:日夜的交替。變化看起來很容易;而有些變化是慢慢的,我們如果不靜下心來思考,是感覺不出來的。

比如:人性的轉變。

4樓:召平賓明朗

只要悔過一切可以重新開始!

5樓:吳詩妍好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情,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那麼針對於這樣的一句話浪子回頭金不換

說明本來一個人表現的非常的不好,或者是做過一些壞事之類的,他也可能改邪歸正的,所以我不贊同,這句話一定的對,只是絕大部分吧,是這個樣子的,因為人的性格是很難改變的。

除非自身有強大的毅力,還有後天的教育和培養,說不定能改變一些自己的性格。

其實你發現沒有,上學的時候有人就適合當班級幹部,然後走上社會了也能當一個小領導,所以這跟人的性格是有關係的。

有的能說會道,走上社會以後他同樣可以吃得開。

有的人通過後天的努力,自己也站在了新的起點,所以不是絕對的。

6樓:類宸譙紫絲

應該是這樣的,人的性格很難改變

7樓:凌大紹智偉

人成年後的確不容易改變

8樓:小果優秀

人的成長,與個人習慣息息相關。

好習慣,會讓人在工作生活中事半功倍,而壞習慣,則有可能成為人生成功路上的絆腳石。

一些小習慣,看似不經意,卻能隨著時間的流逝,影響人的一生。

人們常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那麼,對於壞習慣,我們難道只能聽之任之嗎?

當然不是!

今天這篇文章,就跟大家分享如何有效改掉自身的不良習慣。

人不願改變壞習慣,一般有2個原因:

認知偏差

在生活中,每個人自我認知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偏差,沒有誰能絕對正確地認識自己。正是如此,部分人對於自身存在的不良習慣,他們並不自知。

比如說,生活中經常遇到這樣的人,每天都在向外輸出負面情緒,但從來不找解決問題辦法,就跟魯迅筆下的“祥林嫂”一般。

但他們從不覺得交流負面情緒是一種不良習慣,就這樣,周而復始地向周圍人訴說生活的不堪、工作的失敗,雖然宣洩了內心的憤懣,但並未解決任何實際性問題。

舊問題仍存在,又再次引發另一波負面情緒的形成,就這樣一直沉浸在負面情緒的惡性迴圈中。

而當事人呢,卻從未意識到自己這一行為,是一種不良習慣。

由於環境、學歷、性格等因素的影響,導致人的認知能力參差不齊,加上部分人不懂得反思,所以總是自我感覺良好,這就更難發現自身習慣存在的問題了。

責任逃避

不少人會將“表現=能力”,他們認為,一旦行為表現被人否定,就代表自己的能力不佳,所以習慣性地找藉口推脫自身行為,就是為了逃避後果。

比如朋友小郭,他是一個情緒控制力極差的人,但他並不承認。某次因一件小事跟親戚大吵了一架,回家後妻子說他:“你今天脾氣有點衝,應該收斂一點。”

結果小郭覺得妻子是在否定他人格,認為他是一個不好相處的人,為此他一再找藉口推脫吵架原因,甚至因此惱羞成怒,跟妻子吵了起來。

人是趨利避害的動物,在自我審視時也是如此,當一個人覺得承認自身不足時,就是在否定自己能力、人格,他內心就會不安,為了擺脫這種不安的恐懼心理,便會選擇用逃避的方式,來轉移責任,所以,有類似心理的人,他們往往不會承認自身存在的不良習慣。

那麼,如何發現並改掉壞習慣呢?步驟有以下3個:

01、覺察,是修正壞習慣的第一步

覺察即是療愈。只有正視當下行為的不足,接納它是一種不良習慣的存在,這才是邁出改變的第一步。 覺察有以下3個方法:

詢問身邊人

每個人的認知都或多或少存在盲點,自己難以覺察到的缺點,可通過詢問身邊人去發現問題。

跟關係親近的朋友聊天時,讓他們說出你身上存在的3個缺點。 當然,此時你要向他們承諾不生氣,這樣大家才能暢所欲言地說出真心話。

將個人行為與他人行為對比

古語有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

意思就是以銅作為鏡子,可以端正衣冠;以他人的經歷為鏡子,能知道怎樣做對自己有利,怎樣做對自己不利。

比如,你看到一個朋友因嗜賭成性,導致原本幸福美滿家庭從此破滅,那麼,你就可以通過朋友這一事件,反思和自查:是否有過賭博行為,對賭博的沉迷達到怎樣的程度;以後應該如何杜絕。

自我意識

通過對個人習性、日常行為、工作表現等狀態進行反思和分析,尋找出自身存在的缺陷與不足。常見的自我意識方法,就是寫覆盤、寫日記。

曾國藩曾說過,他寫日記的目的,就是為了每日能夠自省自新。

反思、自省就是一個自我剖析的過程,通過不斷地分析行為的原因,來達到自我成長,比如為什麼我今天抽的煙比昨天多?為什麼我今天的計劃沒有完成?為什麼這次的方案又出現同樣的錯誤?

一個人,唯有意識到問題的存在才能進步。而自我覺察,就是通往成熟和自我完善的門。

02、從微習慣開始,逐步建立自控行為

當意識到自身習慣存在一定問題後,就得開始修正行為。

此時,很多人會去設立一個完美的改變計劃,以便更快地到達預期的改變效果。

但是,現實往往不會按照計劃進行,計劃甚至會在短期內以失敗告終,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人們太高估自己的意志力。

就拿**來說,想要快速減掉30斤,每天跑步5公里,三餐不吃主食和碳水,短時間體重的確會降得很快,但是這種計劃是反人性的。

首先對於一個不常運動的人來說,一開始就跑5公里,身心都難以承受,另外靠不吃主食和碳水來節食,飲食不合理,身體吃不消。

這種表面看似有效的計劃,非但不會達到目標成效,還會加快放棄的速度。

正確的方式,應該是以微習慣建立自控行為。剛開始,門檻不要設太高,不要給思想帶來太大壓力,簡單易操作的步驟為最佳。

比如你想通過運動**,那麼先不要設定太大計劃,讓自己養成跑起來的習慣再說,即下班後在客廳走10米,這個門檻很低吧,來回走個兩圈就能完成,一點壓力都沒有。

而越是這種無壓力的行為,越容易堅持,甚至還會超額完成任務量。

所以說,當你想在行為上做出改變時,先用低門檻的微習慣,養成自控行為,以此消除抗拒心理。通過反覆練習微習慣,讓潛意識接納這一習慣的存在後,再去規劃完善的改變計劃。

03、優化習慣模式,做一個長期主義者

如果你想讓新習慣長期堅持下去,那麼,當潛意識不再排斥習慣時,就得優化習慣的模式,即你能從中源源不斷地獲得動力,且能夠將習慣融入生活中,做到長期堅持。

那麼,如何優化習慣模式呢?有2個步驟:

以結果為導向,制定計劃

不妨試想一下,自己所堅持的習慣想要達到怎樣的成果?比如學習英語,是為了三年後赴美留學;一年後不用看字幕能看懂美劇;跟外國人進行日常交流等等。

當明確想要達成的效果後,就以這一結果為導向,來制定計劃。拿“學習英語是為了通過四六級考試”為目標來舉例。

制定英語學習計劃時,一定要有時間、任務量的限制,並且做到細化計劃。

比如,2023年6月之前,我要看完xx本英語原著,背誦xx個單詞,即每個月看x本,每月背誦x單詞。還可以將任務進一步細化到“每天”。

每個人可以根據各自情況,自行設定計劃和目標,但值得注意的是,制定的計劃一定要具體,這樣才便於執行。

自設獎勵機制

一些計劃在短期內並不能看到成效,為了避免中途放棄,可通過設立獎勵機制,為自己創造堅持的動力。

比如,每週完成一定量的英語學習,即獎勵自己一頓大餐,或是買一份禮物送給自己。

暫時無法從行為的成果中獲得滿足感和成就感,就自己創造,通過自設獎勵機制的方式,讓自己源源不斷地獲取堅持的動力。結語

雖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並不是說,改掉根深蒂固的壞習慣是不可能的事情。

有部分人之所以不願意改變自身的壞習慣,是他們認知存在偏差,或逃避責任所致。

如果一個人任由壞習慣發展而不去糾正,就有可能阻礙自身成長,在生活和工作中處處碰壁,那麼,要想改掉不良習慣,可通過這3個步驟,將壞習慣變成好習慣:

1、覺察,是修正壞習慣的第一步

2、從微習慣開始,逐步建立自控行為

3、優化習慣模式,做一個長期主義者

9樓:魂歸夢見你

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的性格能改變嗎?心理學家告訴我們是可以的。

很多人認為比較難或者不可能。那是因為我們都有一個緩衝帶,在緩衝帶裡,我們很難很清楚的認識自己,老是帶著自己已有的認識去看待自己,認為那是比較合適的。其實在旁觀者看來,這也許是不合適的。

所以我們要儘量的不要帶著已有的認識去檢視自己,這樣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也能看到自己的潛能,這樣才能做出思想的改變,而這種改變就會帶來性格的改變。

10樓:巧克力色彩

江山易改秉性難移。真的對。我覺得。

江山易改秉性難移。我認為應該說是。江山能。

不改變。還秉性是很難移的。一個人,一個江山,是能夠把他改變的。

一個人的秉性是很難改的。一個人的秉性,如果改了,那就不是人了。我覺得一個人的秉性應該說是。

從小就是那個秉性,他是。很難改掉的。不管怎麼?

他自己也想去,給他也是難以改掉的,因為這個人的秉性從天生就是有的。它是難以改變的。這個洗澡,今天他的表情的話。

也是非常難的。最近的表象是。資深就對你的不可能就那麼容易就改掉。

如果江山。在那。如果想把它去改變的話。

一定會能把他改變的。別論別論,說是一座小山,如果想把它除掉。是非常容易的。

如果一個人的秉性,如果在那。想把它改掉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非常難的。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意思是?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從心理學上來說 江山指人的表面性格,是體現出來給自己或者給別人看,給別人評價的本性就是指內在人格,根據科學統計,人的。就像你題目說的嘍,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乙個長年累月的習慣是很難徹底改掉的,在無意間總會露出一些端倪,而且這些都是無意識的發生的,你自己或許不會發覺,但是旁觀...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中「本性」是什麼意思

本性之源於內心習慣感受,對自身外環境的反應。如果人的性格沒有隨環境而改變的話,其實這就是執著。性格特徵使然。山河面貌容易發生變化,人的本性卻難以改變。意思是說,人的本性難於改造。也作 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提問。我老婆總是說我她如何不好呢。性格和愛好不同,可以噓寒問暖,生活中多製造小浪漫,多關心關心。...

不知道他能改不。好難改,江山易改

有一句老話叫做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說的是指乙個人。脾氣秉性,還有他的品質道德。不知道他能不能改,那麼就得看他現在本人的狀況。如果要想使他改好,那麼就要積極的改造他的思想,他的行為,他的品質。從這些方面入手,還要加以親情的溝通和加以大力的。幫助扶持。人是都會變的,有的可能變得好了,有的也許,變壞了,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