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親情的詩句,有關親情的詩句

2023-05-12 21:40:03 字數 3031 閱讀 2544

1樓:壞all了

詩中親情 1.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遊子吟》)2.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詩》)3.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辭》)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杜甫:《春望》)5.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月夜憶舍弟》)6.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張籍:《秋思》)7.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8.邯鄲驛里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白居易:《邯鄲冬至夜思家》)9.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杜牧:《歸家》)

2樓:孫小鈺

《遊子吟》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3樓:百曉生隨公尺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有關親情的詩句

4樓:luck肖

有關親情的詩句如下:1、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3、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4、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遊子吟》

5、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孟郊《遊子吟》

6、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7、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詩》

8、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問《渡漢江》

9、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杜甫《春望》

10、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月夜憶舍弟》

11、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黃景仁《別老母》

12、慈母抱兒怕入席,那暇更護雞窠雛。——韓愈《射訓狐》

13、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白居易《邯鄲冬至夜思家》

14、母子,天性也,母思其子,慈也;子思其母,孝也故母子為三綱之首,慈孝乃百行之原。——鄭光祖《雜劇·醉思鄉王粲登樓》

親情的詩句

5樓:帳號已登出

親情的詩句:1、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遊子吟》孟郊。

2、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詩》

3、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4、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5、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問《度大庾嶺》

6、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黃庭堅《寄黃幾復》

7、每逢佳節倍思親。——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8、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9、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漢《行行重行行》

10、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11、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司空圖《漫書五首》

關於親情的詩句

6樓:惠企百科

關於親情的詩句:

1、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譯文: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2、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

譯文:身為母親,道德和行為都作為模範儀表昭示於世,這就有了史冊上的輝煌記載;而母親去世,天地就因之而沉寂。

3、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

譯文:母親十月懷胎的恩情太重,即使用三輩子來報答都覺得太輕。

4、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井上的欄杆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白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5、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譯文:今夜,明月當空,人們都在賞月,不知那茫茫的秋思落在誰家?

表現春天的詩句,表現親情的詩句。

一 殘雪暗隨冰筍滴,新春偷向柳梢歸。出自宋 張耒 春日 冰筍,指冰凌,形狀似筍。詩句描寫冰雪消融,春回大地,柳梢新綠的早春景象。二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出自唐 韓愈 晚春 芳菲,花草芳香。詩句描寫暮春時節花草樹木最為繁盛的景象。詩句以擬人修辭手法將花草樹木人格化,借說它們知道春事行將結束...

有沒有關於親情 友情 學習 書(讀書) 理想的詩句或名言警句?Thanks a lot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論語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增廣賢文 常立志,不如立長志。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 遊子吟 看看 論語 吧,裡面全都是這樣的內容。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關於親情的詩,有關親情的詩

詩中親情 1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 遊子吟 2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 七步詩 3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辭 4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