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接龍來不來,什麼成語接龍接不上

2023-05-12 20:55:05 字數 4890 閱讀 3176

1樓:網友

你說來不來?不來我進來幹什麼。

什麼成語接龍接不上

2樓:花花的情感日記

接龍接不上的成語有:下不為例、空空如也、堅持不懈、行色匆匆、言之不預。

1、下不為例

下次不可以再這樣做,表示只通融這一次。出自明·餘繼登《典故紀聞》:「此人子之至情,予以移封,後不為例」。

2、空空如也

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在句中一般作謂語、定語。出自春秋·孔子《論語·子罕》:

有鄙夫問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孔子心中的空空如也,指的是一種知識境界,更是一種道德境界。

3、堅持不懈

堅持到底,一點不鬆懈。出自《清史稿·劉體重傳》:「煦激勵兵團,堅持不懈,賊窮蹙乞降,遂復濮州」。補充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做事持之以恆。

4、行色匆匆

行色匆匆,意思是行走或出發前後的神態舉止急急忙忙的樣子,形容出發前的行動神態匆忙急促。出自唐·牟融《送客之杭》:「西風吹冷透貂裘,行色匆匆不暫留」。

5、言之不預

言之不預意思是沒有事先通知、提醒。作謂語,指沒有把話說在頭里。

以上內容參考:業百科—接不上的成語。

成語接龍接不上來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接龍用四個字成語的最後乙個字與下一句成語的第乙個相同的字,首尾相接不斷延伸,形成長龍。最後乙個字沒有作為首字的成語就接不了長龍。

一、朗朗乾坤 [ lǎng lǎng qián kūn ]

釋義:朗朗:明朗、清亮;乾坤:原是《周易》中的兩個卦名,這裡指天地、世界等。形容政治清明,天下太平。

出處:元·李文慰《燕青博魚》第一折:「清平世界,浪蕩乾坤,你怎麼當街裡打人。」

二、責無旁貸 [ zé wú páng dài ]

釋義: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別人。貸:推卸。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講到護送;除了自己一身之外;責無旁貸者再無一人。」

三、風起雲湧 [ fēng qǐ yún yǒng ]

釋義:宋蘇軾《後赤壁賦》:「山鳴谷應,風起水涌。」 後用「風起雲湧」比喻事物迅速發展,聲勢浩 大。

出處:宋·蘇軾《後赤壁賦》:「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涌。」

白話譯文:宋·蘇軾《後赤壁賦》:「我大聲地長嘯,草木被震動,高山與我共鳴,大風颳起,波浪洶湧。」

筆順。四、渺無人跡 [ miǎo wú rén jì ]

釋義:看不見乙個人的腳印。形容空曠寂靜。亦作「渺無人蹤」。

出處:沙汀《淘金記》十三:「從大道上望去,卻就像一座渺無人跡的黃土荒山。」

五、始終不懈 [ shǐ zhōng bù xiè ]

釋義:自始自終一直不鬆懈。

出處:《青年作家應有的修養》:「同時;我們必須尖銳地指出:『驕傲自滿就是勤學苦練、始終不懈的死敵。』」

4樓:hhh月亮

責無旁貸。

行色匆匆。精妙絕倫。

方興未艾。自怨自艾。

大大咧咧。心存芥蒂。

飛文染翰。土階茅茨。

還珠合浦。言之不預。

哼哼唧唧。1、成語接龍的意思。

成語接龍是一項益智遊戲,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文字遊戲。成語接龍規則具有多樣化,一般都用下面的成語的第乙個字應該與上 乙個成語的最後乙個字相同或者諧音的方法進行接龍。它有著悠久的歷史,也有廣泛的社會基礎,是老少皆宜的民間文化娛樂活動。

成語接龍作為一種廣泛開展的群眾性競爭遊戲,它必須有乙個權威、嚴密的規範方法,以體現公平、公正,使佼佼者脫穎而出。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有了新的接法。

2、常用方法。

例如:快心滿意 → 意到筆隨。

例如:典章文物 → 朝章國典。

雙飛】:兩個成語,第乙個成語字頭和第二個成語字尾一致,接第乙個成語的第二個字。

例如:快口直腸;沉著痛快 → 口誅筆伐;守瓶緘口。

埋龍】埋龍就是隱去成語最後的那個字 對方接出以隱去的那個字開頭的成語。

例如:典冊高→ 文思敏 → 速戰速 → 決勝千。

接二連三】:三個成語,前兩個雙飛,第三個成語從前兩個成語中分別選字組成乙個成語,但不得選雙飛那個字,接前一成語的第二個字。

例如:快步流星;不吐不快;不同流俗 → 步雪履穿;望而卻步;望眼將穿 。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見鐘情 → 情景交融 → 融會貫通 → 通情達理 → 理直氣壯 → 壯志凌雲 → 雲蒸霞蔚 → 蔚然成風 → 風調雨順 → 順水人情 → 情同手足 → 足智多謀 → 謀事在人 → 人盡其才 → 才貌雙全 → 全心全意 → 意氣風發 → 發號施令 → 令人髮指 → 指鹿為馬 → 馬到成功 → 功德無量 → 量力而行 → 行雲流水 → 水滴石穿 → 穿針引線。

6樓:斂雋潭驪文

你成語接龍的遊戲規則是怎樣的啊。

7樓:甫濡姬冰心

就是嗎?

怎麼沒有啊。

8樓:小達憨憨一號

行色匆匆可以接匆匆忙忙,這個不算。

出成語接龍

9樓:aaa47方寶

出開頭的成語。

出人意料 出乎意料 出謀劃策 出其不意 出人頭地 出生入死 出神入化 出爾反爾 出奇制勝 出言不遜 出頭之日 出口成章 出口傷人 出人意表 出將入相 出嫁從夫 出謀畫策 出頭露面 出人意外 出於無奈 出謀獻策 出淤泥而不染 出手不凡 出師不利。

出師有名 出言無狀 出奇致勝 出師無名 出乎意外 出乎預料 出敵不意 出乖露醜 出賣靈魂 出沒無常 出門合轍 出其不備 出於意外 出榜安民 出塵之想 出入相友。

成語接龍接不上來的成語有哪些?

10樓:使用者

乙個頂倆,絕對無解,諧音都沒有。

11樓:沒有睡醒的人

那得需要出來那個成語了。你沒有成語怎麼接龍啊?接龍正事兒就看你思路是不是敏感,掌握的成語是不是多。一般情況下都會沒有問題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為虎作倀可以。

13樓:文福寄賣行

小石一大步文明一大步。

接不上的成語接龍

14樓:留慕楣

行色匆匆不是,匆匆忙忙。

玩成語接龍有沒有接不上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蓬戶甕牖、空空如也、還珠合浦、堅持不懈、魑魅魍魎等。

1、蓬戶甕牖。

解釋】:用蓬草編門,用破甕做窗。指貧苦的人家。

出自】:西漢·戴聖《禮記·儒行》:「篳門圭窬,蓬戶甕牖。」

譯文】:柴門小戶圭入戶,蓬戶甕窗。

2、空空如也。

解釋】: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子罕》:「有鄙夫問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譯文】:有農夫問到我,空空如也的,我問他兩方面就用完了。

3、還珠合浦。

解釋】:比喻東西失而復得或人去而復回。

出自】:唐·駱賓王《上兗州刺史啟》:「還珠合浦,波含遠近之星。」

譯文】:返回合浦珍珠,波有遠近之星。

4、堅持不懈。

解釋】: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出自】:民·趙爾巽《清史稿·劉體重傳》:「煦激勵兵團,堅持不懈,賊窮蹙乞降,遂復濮州。」

譯文】:轉動激勵兵團,堅持不鬆懈,賊兵走投無路乞求投降,於是又攫州。

5、魑魅魍魎。

解釋】: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出自】:春秋·左丘明《左傳·宣公三年》:「魑魅魍魎,莫能逢之。」

譯文】:魑魅魍魎,沒有人能遇到的。

16樓:酷酷的花生丶

乙個頂倆 這個就無解。

17樓:夏雄

這個肯定有接不上的成語啊,不然怎麼有那麼多關呢?

18樓:碧血一心

有很多。如果嚴格一點,只能接「成語」,有許多字是不能作為首字組成成語的。

比如空空如也 的也。

雨後春筍 的筍。

堅持不懈 的懈。

死而後已 的已等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不懈 絕對答不上。

20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頂倆、救過不給、半老徐娘、口諧辭給……太多啦!

接不上的成語接龍,成語接龍接不上來的成語有哪些?

責無旁貸 行色匆匆 精妙絕倫 方興未艾 自怨自艾 大大咧咧 心存芥蒂 飛文染翰 土階茅茨 還珠合浦 言之不預 哼哼唧唧 1 成語接龍的意思 成語接龍是一項益智遊戲,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文字遊戲。成語接龍規則具有多樣化,一般都用下面的成語的第一個字應該與上 一個成語的最後一個字相同或者諧音的方法進行接龍。...

成語接龍,每個接成語接龍,每個接4個

一帆風順 順藤摸瓜 瓜田李下 下里巴人 人之常情二龍戲珠 珠聯璧合 合二為一 一衣帶水 水到渠成三羊開泰 泰山北斗 斗折蛇行 行雲流水 水滿金山四海昇平 平安無事 事到臨頭 頭昏眼花 花貌蓬心雨露均沾沾花惹草草菅人命命中註定 計鬥負才 才子佳人 人單勢孤 孤特自立七竅玲瓏 玲瓏剔透 透骨酸心 心曠神...

成語接龍後什麼,成語接龍莫予毒也後面接什麼

後起之秀 秀外慧中 中外古今 今非昔比 比比皆是 是非分明 明爭暗鬥 小心翼翼 小巫見大巫 小題大做 小巧玲瓏 小鳥依人 小家碧玉 小肚雞腸 小人得志 小時了了 小不忍則亂大謀 小受大走 小題大作 小心謹慎 小黠大痴 小姑獨處 小廉曲謹 小懲大誡 小試鋒芒 小大由之 小國寡民 小小不言 小.后羿射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