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我解答一題高一物理題?

2023-05-12 11:35:03 字數 3713 閱讀 8360

1樓:朱繼明

這種情況一定有摩擦力,先不考慮它。

將重力和拉力正交分解,分成平行斜面和垂直斜面的。

只要計算出垂直斜面的力的大小就行了。這兩個分力的合力就與支援力等大反向。

g1=400*cos60°=200n

f1'=400*cos30°=200倍根號3nn=(200+200倍根號3)n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物體上建立座標系,x軸沿斜面方向,y軸垂於斜面,將重力和水平力沿座標軸分解,則由受力平衡可以得到支援力n=gcos60+fsin60=200(1+根號3)

3樓:傲宇

200+200倍根3

做一下受力分析,f1可能向左可能向右,但向右不可能,重力的壓緊斜面的力。

加上f1垂直斜面的力。

4樓:我總愛問為什麼

200倍根號3n ,先要進行受力分析,把重力和拉力分解在沿斜面方向和垂直斜面方向,然後用牛頓的第三定律就可以算出來了。(因為他是勻速下滑,所以是平衡的。)

5樓:砂鍋修補匠

產生支援力的有重力和水平力的分量。

400*cos60(重力分量)+400*cos30(水平力分量)=

一道高一物理題 求解答

6樓:網友

**人的高度是公尺?這個地方有誤!如果按這個高度,解題過程是這樣的:

**被放大了公尺 /倍,胸前的號碼布上模糊部分的寬度是2x10負三次方公尺,說明實際在1/60秒的時間內運動員前進的位移是 :

2x10負三次方公尺/(7x100公尺/100)=2x10負五次方公尺;

速度為v=s/t=2x10負五次方公尺/(1/60)s=負三次方公尺。

這個速度可不蝸牛還慢了好多啊!)

你在看看題目,把數字改改,方法就是上面的。

一題高一物理題 求詳解

7樓:

由於b物體受到斜面給的支援力,這個支援力與重力成60度角。所以,這個支援力對物體做了功。

勢能比很好比較,直接比與地面的高。

動能=1/2 mv²

在一秒末速度是多少,決定了動能。 所以,現在你主要要求得物體的運動過程。

求合力。a合力g b的合力就是g的分力f=gsin30°=g/2 由於初速度為0,所以,1s後a動能為:1/2mv²=1/2m(g/m*1)²

b動能為:1/2mv²=1/2m(f/m*1)²=1/2m(g/2m*1)²

所以動能a:b=4:1

重力勢能:先求位移。 a位移s1=1/2gt² b位移s2=1/2gsin30°t² 且要比 的是豎直位移,b的豎直位移為 s= s2sin30°=s2/2 所以,a減少的重力勢能是:

mgs1=mg²t²/2 b減少的重力勢能是:mgs=mgs2/2=mg²t²/8 再用原始的重力勢能 減去a,b減少的,相比,就是所得:

所以重力勢能是 : 1:7

實際上,在這個過程中。支援力做了功。應為支援力與重力並不是成90°角。所以樓上兩解似乎都存在些問題。

最後一問,可用能量守恆定律解。

a的落地動能大小就是等於起始的重力勢能mgh

而b的支援力可分解成乙個與重力垂直的f2和與重力相反的力的力只是改變速度的方向,不做功。所以,f3力做的功與重力相反。

f3=cos30°mg 那麼用mgh-cos30°mgh=(2-根號3)mgh/2 就是b落地後的動能。

再與mgh 相比,得出答案。 1:(2-根號3)

希望我的對你有所幫助。

8樓:網友

兩個質量相同的物體a和b,在高為h=10m處開始同時運動,a自由下落,b沿傾角30度的光滑斜面由靜止開始下滑,以最低點為零勢能點。a、b在1s末的動能之比為___1:4___重力勢能之比為___2:

3___到達地面的動能之比為_1:1___

9樓:尹希民

a、b在1s末的動能之比為___4:1___重力勢能之比為___4:7(按g=10算)__到達地面的動能之比為___1:1___

1s末速度之比是2:1 所以動能之比是4:1 只有重力勢能做功所以到達地面動能之比是1:1

樓上弄反了吧 a的速度大動能怎麼還能小啊 明顯不對嘛。

請教高一物理題

10樓:狼__山

d,考察了分成幾部分並看成整體的思考方法和公式的運用。

對於f=mrw²可看出f跟r成正比,前提是w不變,f=m×(v²/r)可看出f跟r成反比,前提是v不變。

這裡我們看到兩個物體為什麼起初還是平衡的?明顯剛到了臨界點了,而從兩個公式的第乙個公式我們想到現在這整體上有繩子,但它們受力不同。而角速度相同,所以我們用第乙個公式f=mrw²

從題知整個來說而達到平衡。受的力是摩擦力。從題知全達到最大靜摩擦力。

再分析單體 角速度是統一的,發現外面的單個a要保持平衡受合力大,單個面的b要保持平衡裡受合力小,但實際受的摩擦力一樣,而單個中這合力是由繩子和靜摩擦形成的,所以也知道了拉力方向,對a說是拉向圓心,b是拉向外。

b是本來不動,只是被a拉了。所以斷後,b處受的摩擦就會變成以前合力的大小,其實就是變小(不會由靜摩擦轉滑動摩擦)

而a要不滑動,除非a受到的合力大於本身已經受的摩擦力才可以不變滑動。顯然已經是最大靜摩擦力了,又沒了拉力,合力就是自身的摩擦力,所以就滑動了。

11樓:無名腫漲

設a對b的作用力為f.所以b對a也為f.

a的向心力=μmag+f=mraw²

b的向心力=μmbg-f=mrbw²

斷了之後。a的最大向心力b的最大向心力》mrbw² 相對靜止。

12樓:匿名使用者

d看不清圖……

靠外面的那個發生滑動,另乙個仍然與圓盤一起圓周運動。

如果沒看錯的話就是d了。

因為a物體做圓周運動的半徑更大一些,需要更大的向心力,繩子燒斷後不能夠再提供拉力了,單靠圓盤給a的摩擦力不足以提供向心力,所以發生滑動。

請教高一物理題

13樓:禁魔神獨孤敗天

(1)設水平想右為正方向。

動量守恆:mv0-mvx=0,vx=mv0/m

2)由動能定理:

mgs=1/2mv0^2+1/2mvx^2,s=1/2v0^2(1+m/m)/μg

s為小木塊和木塊位移大小的和,你自己不妨畫畫圖,μmgs為摩擦力對小木塊和木塊做的總功)

由於質量為m的小木塊放在質量為m的長板**為使小木塊不從木塊掉下應有s≤1/2l

所以有:l≥2s=2[1/2v0^2(1+m/m)]/g即l≥v0^2(1+m/m)/μg

14樓:網友

1.動量守恆:vx=mv0/m

2.相對運動:l=m(m+m)/μm2g

15樓:劉英弟

如圖所示,因為是光滑水平面,所以兩個木塊只受乙個摩擦力,兩個木塊同時停下來說明時間t是相等的,對於兩個木塊,設其加速度為a1,a2,則a1=μg,大木塊受到的摩擦力是小木塊給的f=μmg,大木塊的加速度等於a2=μmg/m,兩個時間相等,則vx/a1=v0/a1,代入計算得到vx=mv0/m.

如果兩木塊都最後停止運動,小木塊沒有掉下來。設木板滑動的距離是s2,小木塊滑動的距離是s1,則s1+l/2=s2。經計算式無解的。

如果兩木塊同時達到共同速度兩者一起運動。後面的呢自己算吧。

急急急!!高一物理題,急!!高一物理題

1 設加速度為a,初速度為v,則由s vt 1 2at 2得。4 v 1 2a,10 4v 8a 解方程組得a 2 由s vt 1 2at 2得。4 v 1 2a 解得v 3 車停下用時為t,由0 v at得。t 則在這4s 後,汽車還能運動。首先判斷車在這四秒的運動,可以用特殊值討論,即設4s末車...

高一物理題

設g 10吧 物體下落過程分為三段,第一段 懸崖到140公尺處 h 140 速度va 第二段 140公尺處到100處 140 100 速度vb 第三段 100公尺處至地面 100 0 速度vc 第一段 在距離地面高140公尺處 根據v的平方 2gh可以得出,無空氣阻力時速度為根號下200,加上空氣阻...

高一物理題

速度增量大小為v,最小時間 事實上就是速度的方向變化了60 轉60 所需的時間為 3 v r 即t r 3v 你的方法只適用於 1 加速度和速度方向相同 2 加速度方向不變 這兩個條件同時滿足才行 現在是圓周運動,速度和加速度時刻在改變方向 看了上面兩位的說法,的確是速度的方向改變了60度,兩個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