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怎樣才能學紮實?怎樣學好文言文

2023-05-12 02:00:02 字數 4715 閱讀 5534

1樓:網友

其實不難,文言文重點掌握的是幾個實詞和幾個虛詞,掌握意思和例句,然後遷移就好,初中好像一共幾十個而已;

然後就是讀、背,像是什麼文章中心、人物性格、句子的作用等老師都會給筆記,記住就行,讀是培養語感的,讀多了背課文也好背,不用另挑時間,早讀就夠了;

翻譯要抓住重點,老師是按點給分的,重點一般就是文言實詞、虛詞、語序(文言有倒裝)和省略,而且總會考考點密集的句子,其實也比較好抓,重在理解;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不要看到文言文就害怕,不知所措,不就是古人說的話、寫的文章而已,咱早生幾百年不也要那麼說話、寫字?文言文和現代漢語其實有很多相同之處,特別是在成語和俗語中體現很多的。初中文言文重點篇目三年也一共十多篇,複習的話一天一篇的話半個月就搞定了。

祝你好運啊!

2樓:我是巫迷

堅持練習!我初一的時候每日堅持做一篇文言文練習,一直到現在。我現在考試文言文那題能拿滿分。

3樓:至尊龍魂

抓住基礎,就是要記住文言文下面的片語解釋,盡量的多級,然後多聯絡。並且盡量的將練習中的文言文翻譯出來,熟能生巧。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漢語 王力著,你看第一冊就行,學習沒有捷徑。高中也得學古漢語。時間長短看你的天賦和專注程度。

5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點半文言文的著作,正所謂不會作詩也會吟。

6樓:匿名使用者

努力背,努力學,不會問老師。

怎樣學好文言文

7樓:網友

你這問題可以寫篇**了,簡單地你,據我過去學習古漢語的經驗:一,熱愛。沒有興趣和情感的事情,你投入再多的精力也做不到事半功倍。二,識記。其實這是兩個要掌握的基礎要。

點,「識」的意思是要弄明白古漢語最基礎的字意,因為它和今天的字面意思想比較會擴充套件或縮小(特指);「記」就是要記住「詞性」以及「詞的要義」,因為這有助於你在遇到陌生語句時,可以根據詞性和上下文判斷出整個句子的意思。三,語法。古漢語因為詞的侷限和表達方式的不同,會讓你產生陌生感或不適感。

分析句子的主幹是理解句子的根本,這需要掌握現代白話的句子語法。四,閱讀。通過大量的閱讀增強對文言的語感和敏感,在對古文本斟句酌後,結合語法分析,做到一眼就能判斷出該句式採用了什麼表達方式,倒裝?

定語前置?提賓?取消句子獨立性?

詞性延伸了?連詞是起到了轉折、還是遞進、還是承接作用?它是屬於先秦文學的表達方式還是後期文學的方式?

因為「秦"是個分水嶺,秦朝以後的古漢語越來越流於通俗,至於清的文言於我而言就是白話了。這可以從《詩經》、《離騷》、漢賦、《春秋》、四書五經裡分辨出來。

8樓:清晨在雲端

1.具體來說,可以按讀、 譯、誦、析、結、練六個主要步驟進展學習。

2.讀。學文言文確定要讀,應當在理解句意和正確斷句的根底上 多朗讀。由於文言文的語感培育很重要。

3.譯。依據課下解釋或課外資料精確 、流暢地翻譯課 文。這樣可以利用意義記憶的方式,加深對課文的理解,這樣便於記憶 誦。

4.誦。背誦是培育文言文語感的最正確方式。背誦最好的方式就 析。析就是對課文的大意、思想、人物進展挖掘。

怎樣學好文言文

9樓:留溶溶

學好文言文的基本方法如下:

一、學好文言文:朗讀。

學習文言文一定要多讀,形成語感。讀要做到三點:1、讀準字音。一般地說,讀音應以現代普通話為標準,對於一些異讀字(乙個字有兩個以上讀法),要根據具體語境處理。

2、讀準句讀(dòu)。句讀,是指文詞停頓的地方。平時要多積累一些停頓的規律,沒有接觸過的句式可參照現代漢語的停頓。

二、學好文言文:翻譯。

提高文言文的翻譯水平,不能乞求於一次的努力,要細水長流,持之以恆,以多練為主,靠平時的日積月累,才能有成效。具體地講,翻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力求字字落實,以直譯為主。直譯就是按照原文詞性、詞序和句式,逐詞逐句翻譯,以意譯為輔。

2、凡屬人名、地名、朝代、年號、官制、書名等專有名詞,可以照錄,不用翻譯。

3、文言文中有些特殊句式,如倒置、前置等現象句式,一定要按照現代漢語的語法習慣翻譯。

4、文言文中省略的現象也很普遍,為使翻譯的語句清楚流暢,翻譯時,要把省略的句子成分補出來,不能缺失。

三、學好文言文:背誦。

學生要能背誦一定數量的文言文名篇,起碼語文教材中指定的篇目,能熟練地背誦。背誦能加深學生對文言文的整體感知和理解程度,也是一種語言能力的訓練。中學生應當重視古代詩文的背誦能力,在學習中積極訓練,切實提高背誦能力的水平。

背誦時,可以採用抄寫背誦法。也可以採用聽讀背誦法,即聽他人反覆朗讀,加強記憶達到背誦的一種方法。課文會背後,要及時地鞏固,強化背誦的效果。背誦的方法很多,適合你的就是好方法。

怎樣學好文言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1.多想。

抄,.多學。文言文的用字簡bai練,往往乙個字會代du表很多字的意思,所以要多zhi查字典才能明白。

dao,比如「而且」,在文言文中而且是分開的,而是代表承接上文(或是代表其他意思,這個主要看文章 ),且是代表下文開始,不像現在而且這兩個詞是直接用於轉折的。類似這樣的有很多。所以你要常翻字典,學之初,不要急,要明白詞的意思,慢慢記憶,這樣你就能慢慢熟悉起來了。

2.要多讀,讀出語感,越讀你就越能發現古人留下的文章是多麼精煉,辭藻多麼美麗。

3.多背誦,這樣好的文章可以記下來,慢慢自己的學識就能有所突破,寫文章就沒有問題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認真聽講 多做題。

怎樣學好文言文

12樓:佔羽彤

多閱讀文言文,關鍵是多查文言文本典了解其意義!

13樓:網友

書讀百遍其義自現,這話一點都不錯,沒事了學著古人老頭晃腦的去讀,那種感覺來了,你什麼都理解了。

14樓:漂流的心情島

學古人說話,你的文言文自然就學好了。

如何學好文言文

15樓:沒有星座的獅子

有點多 哦 ,挑重點。

一、學習文言文,最應該下功夫的是文言字詞、句式等方面的知識,只有積累了一定的文言知識,才可能順利地閱讀文言文。

1.重視預習,學會自學。

課前一定要借助註釋自己逐字逐句去翻譯,不要坐等老師來講解。預習時注意找出疑難字句提交課堂討論,向老師、同學請教。對重點字詞要進行歸類認識,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有相當多的文言實詞是一詞多義、一詞多用的,我們要善於記憶、比較、歸納、整理,把「字詞」學「活」。

2.遵循「字不離句」的原則去理解、體會。

不管是實詞還是虛詞,其意義、用法總是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顯示出來的,積累文言字詞不要死記硬背,而應結合「語境」去揣摩。

3.要牢牢記住主要文言句式。

主要文言句式有五種:判斷句、疑問句、被動句、省略句和倒裝句,每種又有幾種不同形式,記住形式,便於識記和理解。

二、語文教材強調文言文的朗讀、背誦,其意圖是讓學生通過多讀多背來掌握文言知識,理解文意,培養語言感悟能力。誦讀可分四步進行:

1.借助註釋,粗讀課文。

預習時完成粗讀任務。粗讀的首要任務是疏通文字,然後在此基礎上感知課文,從整體上初步地把握課文結構。結合註釋,根據上下文讀兩三遍,再連猜帶蒙,對課文內容應該能了解六七成了。

粗讀中要畫出疑難詞句,以備在課堂上提交討論。

2.質疑、解難、細讀課文。

通過課內細讀,要能準確地正音、正形、斷句,要解決粗讀中遇到的疑難問題,要對文章結構進行分析。要增進對文章內容的理解。

3.深入領會,精讀課文。

精讀時要力求讀出語氣、語調和節奏。通過精讀,更深入地感悟、理解作品,體會文章的情感,把握文章的特色。

4.鑑賞評價,熟讀課文。

這一步主要靠課後同學們主動進行。要熟讀成誦,要強化文言字詞的學習效果,深化對課文內容、結構的理解。要有意識地提高自己的文學鑑賞、評價能力。

16樓:嘴角__上揚

我剛學習文言文的時候也想知道這個問題,但現在才知道,我以我自身的經歷和你說吧!

首先你可以買一本全解,要懂得全文的意思,以及每個詞的意思,最後像是學習英語一樣、每個翻譯成漢語的句子都能一字不差的背下來,然後再對照成文言文,還要多讀多寫。特別是寫,一定···

我就是這樣學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17樓:璩利葉乙君

千萬別讀譯文!那些翻譯的人自己也是狗屁不懂!不要讀那麼多書,把四書懂了你什麼都會。

自行束脩以來,吾未嘗無誨矣!孔子說,只要你把汽車洋房美女珠寶按禮節(注意:是禮節,也就是說合乎法律道德的程式)悉數給我送來,我沒有什麼不教給你的!

怎樣才能讀懂文言文,學好文言文呢

初學文言文,要多看註解。多讀多記。先了解個大意,然後再了解一句一字 時間長了自然手到擒來。首先你要有對於文言文的故事有興趣,沒有興趣的先不看。然後在興趣的前提下,自己聯絡前後文,事情的過程去研究它是什麼意思。最後在以後的學習中不斷推翻驗證。其實文言文沒那麼難,那也是人寫的,以人的思維去理解就行,你自...

如何快速學好文言文,怎樣才能學好古文?

文言實詞以單音詞為主,這與現代漢語詞彙以雙音詞為主有很大區別。如 鄒忌諷齊王納諫 今齊地方千里 這裡的 地方 是兩個詞,是 土地 方圓 的意思,而今天變成一個固定的意思了。可見,如果不把握文言實詞以單音詞為主的特點,就會因在理解上失誤而答錯題。在答題過程中,我們可以採用組詞的方法,將古文中的單音片語...

怎麼讓學生學好文言文

學習文言文最重要的有兩點 一是語感 文言文距離實際生活較為遙遠,且內容相對枯燥乏味,學生除了課堂之外很少閱讀文言文,所以語感較差,背誦和默寫更是困難。本人曾經採取 速讀 的形式進行教學,即提前布置任務,讓學生預習,課堂上進行 速讀 比賽,不求感情,只求速度與準確度。這樣做的好處 一是熟讀成誦,木蘭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