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漢魏晉南北朝時期,徵兵方式有哪五種?

2023-05-11 22:40:04 字數 945 閱讀 4378

1樓:馮耿馮莊村村通

秦漢魏晉南北朝時期徵兵方式有哪五種?嗯,古時候的證明方式有很多,一般都是要求有兩個男孩子的,就在娶乙個當兵或者是有男人的都要去當兵。

秦朝的普遍徵兵制有什麼具體的規定?

2樓:漫閱科技

秦朝實行普遍徵兵制,凡適齡男子都必須在專門的名冊登記,並開始服徭役,當時稱此為「傅籍」。過去學者曾認為秦代始役年齡是23歲,但雲夢秦簡出土後,根據《編年記》推算方知秦代規定傅籍的年齡是17歲而不是23歲。另據《秦律·傅律》可知,凡到始傅年齡者須親自向**登記註冊,除寫清姓名、年齡外還要寫明是否有殘疾。

如發現有登記不實或拒不登記者,所在鄉的典、老要受罰甚至受刑。至於止役歲齡則視本人有無爵位而定,有爵位者56歲止役,無爵位者須至60歲。

晉朝的徵兵方式?

3樓:網友

西晉的軍事制度沿襲曹魏,採用世兵制。晉武帝頒布去州郡兵及封國制,並任眾王都督諸州軍事。東晉兵制襲用世兵制,並以募兵制補充兵力。

由於**衰落,軍力外重內輕,地方方鎮較不受朝廷管轄。謝安為了鞏固**,建立北府軍。東晉沿襲西晉軍事制度,但已有變化。

因為皇權衰微,中軍往往有名無實,同駐京師的還有揚州都督所屬軍隊。外軍大多由世族的軍隊組成,統軍將領稱霸一方,其中荊州軍甚至超越**。東晉多次北伐,確有助鞏固偏安之局,但如果方鎮具有野心,往往藉此篡位。

關於兵源方面,因為戰亂軍戶大減,兵員改以募兵補充,或直接徵兵。其中由北方流民招募組成的北府兵,屢次擊敗強敵,在東晉後期等級如同中軍。

4樓:沃丹丹

晉朝那個是實行的是府兵制,自己備鞍馬**。

5樓:匿名使用者

晉朝普遍是徵兵制,東晉開始府兵制。

6樓:華興道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

魏晉南北朝時期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

比較喜歡魏晉時期的哈,鄴下風流很令人神往的.王粲的 登樓賦 曹植的 洛神賦 白馬篇 禰衡的 鸚鵡賦 曹操 述縣自明本志令 陳琳的檄文.竹林七賢 嵇康的 聲無哀樂論 養生論 與山巨源絕交書 向秀的 莊子注 思舊賦 阮籍的 詠懷 八十二首,大人先生論 劉伶的 酒德頌 都是絕世的經典.至於南北朝文學,我覺...

魏晉南北朝舞蹈是怎樣發展的,魏晉南北朝時期的舞蹈發展有怎樣的特點

魏晉時期,在聲色迷離的宮廷樂舞之外,各地域的民間樂舞活動也十分活躍。內蒙古呼和浩特市五塔寺上就有淺浮雕的樂舞影象,一北方服飾裝扮的舞人正弓步回頭,逗引乙隻獅子,這顯然是 獅子舞 由於戰亂不斷,人們習武風氣很盛,也直接影響了樂舞藝術。在三國時期的文物上我們就能夠見到兒童對舞花棍的形象。特別是南北朝時期...

誰有魏晉南北朝時的山水詩,魏晉南北朝時期有哪些比較著名的詩人?以及他們的一些有名的詩。

歸園田居五首 陶淵明 東晉 其 一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十三年。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抱拙歸園田。方宅十餘畝,草屋 間。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其 二野外罕人事,窮巷寡輪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