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核的人為嬗變是什麼 原子核的衰變是什麼

2023-05-11 13:35:02 字數 1944 閱讀 6621

1樓:張嘉年

圖中+-號代表不可分割的最小正負電磁資訊單位-量子位元(qubit)(名物理學家約翰。惠勒john wheeler曾有句名言:萬物源於位元 it from bit

量子資訊研究興盛後,此概念昇華為,萬物源於量子位元)注:位元即位元。

2樓:世幼杉

就是用高能粒子流去轟擊「沒有」放射性的物品,使其產生較強的放射性,這就是「人工嬗變」。它也是改變物質性質的一種手段,因為經過嬗變,物質分子內部原有的質子數發生變化,演變成其它的元素。

原子核的衰變是什麼

3樓:藍天蟀蟀

子核是由質子和中子組成的,它們會相互作用,就會產生作用力,就會有與勢能,某些原子核中的粒子就有可能處於較高的能量狀態,它就不穩定,就要向低能量狀態變化,該原子核就會變成其它原子的原子核了。這就發生了衰變。

原子核放在α粒子或β粒子後而成為新的原子核的變化稱為原子核的衰變。 原子核衰變時電荷數和質量數都守恆。 衰變過程中放出α粒子的衰變叫α衰變 衰變過程中放出β粒子的衰變叫β衰變,其實質是核內中子轉化成質子和電子。

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有半數發生衰變所需的時間,叫做這種元素的半衰期,用t表示,即 t/t m(餘)=m(原)(1/2) (t表示經過的時間)。 半衰期是由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內部因素決定的,與原子所處的物理狀態或化學狀態無關。

4樓:敖玉蘭紅君

α衰變能產生乙個氦核,β衰變是原子核內中子分解成乙個電子和乙個質子,能產生乙個β粒子即電子,而γ衰變原子核內躍遷能輻射出γ粒子即光子。

5樓:老鬍子

原子核內部也存在跟核外電子一樣的殼層結構,當核子的能級較高時就會躍遷,然後就會發生衰變。

核裂變是原子核的人工轉變嗎

什麼是原子核衰變

6樓:夏黎昕野本

不穩定(即具有放射性)的原子核在放射出粒子及能量後可變得較為穩定,這個過程稱為衰變。

無論是重核裂變還是輕核聚變,它們所產生的原子能均**於

7樓:鐸夏須淑

是這樣的:評價原子核能量高低有乙個指標,叫「比結合能」,數值上等於原子核的「結合能」除以核子數量,而一種原子核的「結合能」指的是把單核子聚集成該種原子核所放出的能量。顯然,這個「比結合能」越大,則在原子核形成的過程中放出的能量就越大,而自然界的能量是守恆的,所以原子核本身的能量就更低了,也就更加穩定。

在元素週期表中,鐵-56的原子核是比結合能最大的,也就是最穩定的原子核了,比鐵還要重的原子核在裂變的過程中就要釋放出能量,比鐵還要輕的原子核在聚變的過程中也要釋放出能量,而鐵是非常穩定的,無論聚變還是裂變都要吸收大量能量,很難再發生變化。

因此,我們用到的聚變原料一般是氫、氦的同位素,都是氫核元素;而裂變用的都是鈾、鈽這些重核元素,就是這個道理。

至於為什麼鐵的比結合能就最大,從微觀上可以這樣解釋:原子核內質子、中子之間同時存在著強相互作用和電磁相互作用,強相互作用是引力,而電磁相互作用是斥力,二者達到平衡的時候原子核最穩定,而原子核的構成為26個質子、30個中子的時候,原子核恰好達到這樣的最穩定狀態。

原子核是什么顏色的,原子核是什麼顏色的?

原子核的尺度已經沒有顏色可言了 人可見光光波波長在幾百奈米,更短的紫外線 x射線也在奈米這個量級,是10 9 m 原子的尺度是10 10m,原子核的尺度是10 15m,他們的尺度已經不能用可見光波來衡量,不可能用可見光波來判斷它是什麼顏色的。就好比用公尺尺來測量細菌的長度。科學上探測研究原子核的途徑...

1某元素原子結構示意圖為該元素原子核內有

1 根據原子結構示意圖 小圓圈和圈內的數字表示原子核和核內質子數 弧線表示電子層,弧線上的數字該電子層上的電子數 可知 元素原子核內有 11個質子,原子最外電子層上有1個電子 故答案為 11 1 2 根據離子的表示方法 在表示該離子的元素符號右上角,標出該離子所帶的正負電荷數,數字在前,正負符號在後...

A中子的發現關於原子核的組成的研究,物理學的發展過

查德威克認為氫核 氮核與未知粒子之間的碰撞是彈性正碰 設未知粒子質量為m,速度為v0,氫核的質量為mh,最大速度為 v h,並認為氫核在打出前為靜止的,那麼根據動量守恆和能量守恆可知 mv0 mv mh?v h 1 12 mv20 1 2mv 12 mhv2 h 2 其中v是碰撞後未知粒子的速度,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