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親的死亡賠償款是不是屬於人身的專屬性賠償

2023-05-11 06:25:02 字數 1035 閱讀 9534

1樓:未來法律

您好,死亡賠償金具有人身專屬性。

給您補充死亡賠償金的分配原則:

1.分配主體為死亡賠償金的賠償權利人。由於死亡賠償金的性質是財產損害賠償,其內容是對死者家庭整體預期收入的賠償。

根據《國家賠償法》「受害的公民死亡,其繼承人和其他有扶養關係的親屬有權要求賠償。」的立法本意看: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2.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配。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且賠償協議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

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與死者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而非等額分配。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示放棄或轉讓的,應尊重其意思表示。

3.債權人可否對死亡賠償金提出主張?由於死亡賠償金不同於遺產,它具有人身專屬性,即專屬於受害人的近親屬,死者生前的債權人沒有請求權,不能要求分割死亡賠償金抵債。

同理,賠償義務人也不能以死者生前欠其債務為由扣除部分或全部賠償金。

4.死亡賠償金能否根據死者生前的遺囑分配?遺囑是自然人按照法律的規定處分自己的財產,安排與此有關的事務,並於死亡後產生法律後果的單方民事法律行為,因而遺囑事實上也就是對遺產的處分行為。

而死亡賠償金並非死者的遺產,不能通過遺囑的形式對其進行處分,只能按補償原則在繼承人之間適當分割。

對於其他有撫養關係的人《賠償法》也明確規定:「被扶養的人是未成年人的,生活費給付至十八周歲止;其他無勞動能力的人,生活費給付至死亡時止。」是生活費的給付,並非死亡賠償金。

2樓:郭某某律師

是的,不算遺產,你父親有個人債務的話,用他的遺產還,遺產不夠就人死債亡。

3樓:乙個小小鳥

不是,含有對家庭成員的撫卹金。

人不是自然死亡的是不是刑事案

僅僅不是自然死亡,並不能確定屬於刑事犯罪案件。但如果死亡的情形,存在違法犯罪行為的,公安機關會依法立案偵查,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具體情況,請當事人自行根據實際情況及相關法律規定進行核實確定。相關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零八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權利也...

我父親因車禍死亡的賠償金如何分配?現有第一繼承人我祖母,繼母,我和兩個姐姐及

首先因車禍死亡的賠償金不是遺產,不存在繼承人的說法。其次,賠償中有些專案是給特定人的,比如被撫養人生活費,這要看賠償清單。再次,死亡賠償金 精神損害撫慰金等根據與死者的親疏關係來分配。賠償金作為遺產分配,首先由你父親的配偶 從你的表述看就是繼母 分得50 夫妻共同財產分割 剩下的由你祖母,繼母,你和...

我國因腦梗導致死亡的老年人,是不是很多

說起腦梗,很多人第一的反應就是腦血管堵了,肯定很危險,流行病學資料顯示,我國每年因腦梗死亡的人數高達120萬,眾所周知,肺癌是我國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每年新發肺癌人數約78.7萬,因肺癌死亡的人數,高達63.1萬。由此可見,我國腦梗死亡人數,已經是肺癌死亡人數的將近2倍。是的。1 久坐 運動量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