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一生有老婆嗎?包拯有幾個妻子

2023-05-11 03:45:02 字數 1697 閱讀 4189

1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著名清官包拯的夫人董氏是一位有名的賢內助。包公清廉的一生離不開她的默默支援,「包青天」的榮譽中有董氏一半的功勞。

董氏出身於官宦之家,自幼讀書識字,知書達理。她與包拯成婚後,對包拯說:「大丈夫當為君上效力,家裡自有我來照料雙親,我會像對親生父母一樣侍奉他們,你放心去應試吧。

於是,包拯留下賢惠的妻子照料父母,趕赴京城參加考試。後來,包拯考中進士,被派去做知縣。由於父母年邁不願遠行,包拯毅然辭官回家侍奉雙親。

為盡孝心而拋棄官位,包拯此舉不僅沒有惹惱妻子,反而贏得了妻子的敬重。董氏理解丈夫「先盡孝後盡忠」的想法,心甘情願地陪伴丈夫奉養雙親。11年後,包拯的雙親都過世了,包拯才出任知縣,踏上仕途。

這期間,董氏無怨無悔地伴其左右。

在包拯從政的歲月裡,董氏不但在生活上悉心照料包拯,在政治上也常常扶助、支援他。包拯經常當面向宋仁宗秉直諫言,一次在朝堂上,包拯因為一件事說話太激動,唾沫星子噴到了宋仁宗的臉上。雖然宋仁宗沒有當面責怪他,但包拯退朝後想起朝堂上的事,不免悶悶不樂。

善解人意的董氏了解到原因後,回後堂穿上誥命夫人的服飾,莊重地對包拯說:「你是為國家說話,就是皇上怪罪下來,我也願和你一起受罰。只希望你今後在朝堂上繼續為國家、為百姓直言面諫。

一席話,董氏深明大義、外柔內剛的性格展現無遺。

因此可以說,包拯清廉一生、譽滿朝野的背後,有著董氏不可忽視的功勞!

包拯有幾個妻子

2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歷史上的包拯一共有兩位妻子,一位是李氏,還有一位是包拯續娶的為董氏,包拯有4個子女,兩個兒子,兩個女兒。

對於兩位妻子記載都並不多。一位是李氏,是包拯原配,很早就過世了。還有一位是包拯續娶的為董氏,後封永康郡夫人。董氏原是官宦之家的小姐,從小知書達理、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後染病身亡。

兩個兒子:包繶,包拯長子,娶崔氏,官至太常寺太祝、通判潭州,先於包拯去世。包綬,幼名包誕,包拯幼子,出生在媵妾家中,後被崔氏迎回,官至朝奉郎、通判潭州。

兩個女兒:包氏,嫁陝州硤石縣主簿王向。包氏,嫁國子監主簿文效。

包拯有幾個老婆?

包拯有幾個老婆?

包拯有幾個老婆?

3樓:加百列

包拯有兩任妻子:

1、李氏,包拯原配,早卒。

2、董氏,包拯繼室,後封永康郡夫人。

另有記載,包拯還有乙個小妾媵孫氏。媵在古代有侍妾及陪嫁丫鬟的意思,總之就是男主人的女人。

公元2023年,孫氏為包拯生下乙個兒子,包拯替他取名包綖,後改名為包綬。孫氏原先是跟在包拯身邊的,懷孕之後,包拯便將他遣送回家,由長媳崔氏代為照料。

包拯頭上真的有月亮嗎,包拯的頭上真的有月亮嗎?

包拯頭上沒有月亮。包公,名包拯,字希仁,宋朝合肥人,曾任開封府尹,是宋朝有名的清官。他鐵面無私,執法公正不阿,替民伸冤除害,深得人心。傳說包公小時候,他二嫂怕他長大分家產,便哄他到井邊玩耍,冷不防把他推到井裡。幸好這裡口枯井,包公落到井底竟未摔傷。忽然眼前一團光亮,他拾起來仔細 原來是面月牙形古鏡。...

衛青一生有幾個妻子,歷史衛青第一次婚姻怎麼結束的

出名的就是平陽公主。衛青三個孩子的娘親是乙個還是三個。太史公壓根就沒提 兩個妻子,乙個婉兒,乙個公主 歷史衛青第一次婚姻怎麼結束的 沒有人知道,因為沒有史書記載。衛青跟平陽公主應該是二婚,因為平陽公主嫁衛青時衛青已有三個兒子了,皆 蔭青功得以封侯。根據歷史記載來看,衛青妻子為平陽公主。事實上,衛青妻...

歷史上包拯額頭有月亮嗎?為什麼他的臉黑黑的

真實歷史上的包拯,不僅沒有黑成碳,反而是個白面書生像,額頭上也沒有月牙印記,只是後來人們為了襯托他鐵面無私的形象,而美化出來的說法,具體分析如下 一.歷史上包拯眉目清秀,人們說他臉黑,是為與戲曲中的白面奸臣形象區分開來。無論是在影視劇,還是一些 中,我們總能看到或者讀到,包拯的 黝黑,不同於其它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