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後還能再長出膽囊嗎,求膽囊切除後有什麼影響

2023-05-11 03:40:03 字數 3108 閱讀 5750

1樓:夜靜初

不能。人不是壁虎!

正常的膽囊具有儲存、濃縮、排膽和分泌等功能。切除膽囊後,機體便失去了膽囊的上述功能。表現在脂肪消化功能方面的問題是沒有濃縮的膽囊膽汁進入小腸,腸內膽汁酸濃度達不到臨界微膠粒濃度,膽鹽的含量也比正常人減少一半,如果攝入的食物中脂肪含量較多將引起脂肪的消化不良和影響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

但經過一段時間後機體會逐漸適應和代償,這一過程需要2--3個月時間。因此在這一段適應的時間裡,對脂肪的攝入量要加以限制,尤其是一次不能吃含太多的動物脂肪的食物。一般採用少量多餐的辦法,一餐食量不宜過飽。

食物內容可以是低脂半流或低脂軟飯。如各種粥類、麵條、麵片、麵包、餅乾、豆腐、蛋清、去脂牛奶和低脂瘦肉、少纖維蔬菜、水果等。烹調以燉、蒸、煮、氽,使食物軟而少油的方法為宜。

根據對食物的耐受情況,脂肪控制從嚴格每日20克,過渡到每日40克。如食後不舒服可酌情減少或不吃,經一段時間適應後再逐漸放開對脂肪食物的攝入。

2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切除後,是不能再長出新的膽囊的,膽囊不具有再生功能。切除膽囊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和恢復,以及自身的調節,通過膽管的代償性擴張,可以比較有效地維持正常功能。但要注意保持健康科學的飲食起居習慣。

3樓:卿凝雁

膽囊是不能再長出來,但是膽管可以逐漸膨大起到儲存膽汁的作用,部分的代償膽囊的功能。

4樓:匿名使用者

手術切除膽囊是**膽囊結石的有效**。膽囊是人體內具有一定作用但並非必不可少的臟器。手術切除膽囊後,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恢復,可以獲得自身的調節代償,即通過膽管的代償性擴張,有效地維持機體的正常生理功能。

由於膽囊切除後代償功能的調節需要一定的時間,此時人體的消化功能畢竟要相對減弱,因此,膽囊切除手術後的病員,在家庭護理上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術後兩周內宜進食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流質飲食,如濃公尺湯、藕粉、豆漿、軟麵片、蓮子紅棗粥等,以利人體的消化吸收。

2、恢復正常飲食,宜保持低脂肪、低膽固醇、高蛋白質的膳食結構,忌食腦、肝、腎、魚及油炸食物,更應忌食肥肉、忌飲酒、以免影響肝臟功能,或造成膽管結石。

3、注意心理衛生,經常保持情緒穩定,樂觀豁達,避免發怒、焦慮、憂鬱等不良情緒的產生,以防止中樞神經和植物神經的調節機能發生紊亂,影響膽管代償功能的恢復。

4、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和輕體力勞動,忌長時間坐臥、活動過少,以利肌體功能的恢復。

5、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消炎利膽的藥物,如西藥消炎利膽片,中藥大柴胡湯合金鈴子散加減等,並根據不同情況,補充維生素b、c、k等,對保護肝臟、防止出血有重要意義。

5樓:子陵曉風

不能。能再生的是肝。

6樓:網友

不能,一般內藏都不能的,好比有人捐了乙個腎,他就只有乙個了,要不燃還那麼珍貴嗎。

求膽囊切除後有什麼影響

7樓:尋找勝利的太陽

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體內寒氣多,飲食生活無規律,未節制,讓外邪入侵,膽汁減少,部分逆行入胃產生胃的不適,根在膽,閒暇的時候到附近鄉間地頭採摘些灌南苦菜,回去燒湯喝,紅糖適量放一點,不熬夜了!

問膽囊切除後有什麼影響

問膽囊切除後有什麼影響?

問膽囊切除後有什麼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是乙個消化的器官,對食物消化是有影響的,而且膽囊一旦要切除掉以後,也會造成免疫力低下,對心臟也不好。

膽囊切除後有什麼影響

9樓:

膽囊切除會對身體的健康造成一些不利影響,具體如下:

1、降低消化能力:當患者切除膽囊後,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降低患者的消化能力。膽囊可以起到儲存膽汁的作用,進食後膽囊分泌出的膽汁能夠參與到食物的消化,但在切除膽囊後就沒有辦法分泌足夠的膽汁來消化食物,就會導致患者出現消化不良的現象。

2、引發多種疾病:患者切除膽囊後就會增加多種疾病的發病幾率,如反流性食管炎,反流性胃炎等。之所以會出現這些疾病,主要是因為膽囊的濃縮能力下降所導致的。

在膽汁濃度不夠的情況下,就會使食物的消化出現故障,從而增加疾病的患病風險。

3、輕微腹脹:有些患者在術後的兩周之內可能會出現輕微腹脹和胃脹的現象,不過這種症狀一般在手術乙個月左右就能慢慢消失。少數患者還可能會出現區域性刺痛感,這都是正常的術後反應。

膽囊切除後還會長出新膽囊嗎

10樓:載榆

一週前因右上腹疼痛再次到醫院複查肝膽ct,結果報告膽囊仍存在。手術醫生說,當時膽囊絕對完整切除,但看過ct片後也有點納悶,說我的情況有點特殊。請問,像我這種情況,是醫生沒有切乾淨膽囊,還是膽囊切掉後又長出了乙個新膽囊呢?

一位讀者答覆膽囊切除後是不會再長出乙個新膽囊的,如果半年後複查ct確實在膽囊的位置又看到膽囊的影像,肯定事出有因。根據我的臨床經驗分析,可能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1.原切除的膽囊因解剖變異,可能呈啞葫蘆形狀,外形好像是兩個膽囊串聯在一起,而膽囊結石恰巧又長在游離的底部膽囊內,加上手術時可能區域性感染水腫較嚴重,解剖結構不清晰,醫生誤把膽囊體部縮窄處當做擴張的膽囊管予以結紮處理,實際上還有近膽總管端的一部分膽囊未予切除。此種情況,如殘留膽囊反**炎或結石**,仍需再次手術**。

2.原切除的膽囊可能因膽囊壞疽、穿孔或包裹嚴重,已形成膽囊周圍膿腫。手術醫生為了防止誤損傷以及膽囊創面滲血不止等情況,術中可能採用比較穩妥的膽囊大部切除方式,目的是盡可能地保證手術安全。

此種情況在術後短期內複查,因區域性感染滲出未完全吸收等因素,有可能在原膽囊的位置再現類似膽囊的包裹性陰影。此種情況,膽囊管大多會硬化閉塞,被包裹的殘留膽囊隨炎症控制逐步粘連、纖維化,很少需要再次手術。

3.膽囊切除術後膽汁瘤形成有時也酷似又長出乙個膽囊。膽囊切除術後膽汁瘤又稱膽汁漏、膽汁瀦留,屬於肝外膽汁瘤的一種型別,也是一種假性囊腫。

其**可能與膽囊床毛細膽管漏或肝膽管損傷有關,如果膽囊切除術中常規放置腹腔引流,膽囊切除術後膽汁瘤形成的發生率將會顯著降低。遇此情況,應密切觀察隨訪,如膽汁瘤體積變大,可在超聲引導下區域性穿刺引流,大多效果頗佳。

鑑於上述幾種情況,建議這位患者定期到醫院複查,如果所謂的新膽囊變小了,最好繼續定期複查,有可能「新膽囊」會慢慢「吸收消化了」。

膽囊切除後還會長結石嗎,膽結石切除膽囊後有什麼影響?

膽囊是膽囊結石形成的地方,如果將膽囊切除,自然就不會再有膽囊結石了,但此後膽汁的儲存就只能依賴膽管了。如果形成結石的誘因還存在,在膽管中還會長出新的結石。膽囊切除後由於代償作用,膽管已變得寬大鬆弛,膽汁的流動性大大增加,雖在膽管形成了新的小結石,絕大部分結石也可被膽汁衝出膽管,形成不了太大的結石。如...

膽囊切除後有什麼影響?膽囊切除有什麼危害?

對於膽囊息肉,絕大部分醫院不做保膽取息術,而是直接做膽囊切除術,主要是對膽囊息肉的 尚不清楚 對保膽取息肉的手術未被廣泛認同。不嚴重的可以喝徳輔的俐柦舒茶,清理膽囊毒素。還有以下風險 1 遺漏惡性病變 即使術中做了快速切片,仍有一定的誤診率。2 息肉遺漏 多發息肉易遺漏。3 膽囊內出血 一旦發生,止...

膽囊切除術後幾天可以吃水果嗎,膽囊切除術後可以吃什麼水果

1 手術後2天內 是嚴格禁食的,一般靜脈滴注補充各種營養。2 術後3天起 可視情況給予流質飲食,如公尺湯 豆漿 藕粉 果汁等,隨後再逐漸改為脫脂牛奶加甜麵包 大公尺稀粥 豆腐羹 棗泥公尺糊以及麵食類等。3 術後1個月內 應減少脂肪類食物的攝入,禁食高脂肪類和煎炸食品。主要指不吃或盡量少吃肥肉 動物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