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最簡短的詩意是什麼?浪淘沙的詩意

2023-05-10 09:50:02 字數 1744 閱讀 6904

1樓:居家能手小晴

《浪淘沙》的意思:彎彎曲曲的萬里黃河挾帶著同行的泥沙,波濤滾滾的黃河卷著泥沙如同來自天邊的巨風,上下簸動。現在就好像要直飛上高空的銀河,請你帶上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

浪淘沙》的原詩。

唐代: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浪淘沙》的賞析。

全詩前兩句「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歌詠萬里黃沙衝風破浪、一往無前的頑強性格。「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表示要迎著狂風巨浪,頂著萬里黃沙,逆流而上,表現了詩人的豪邁氣概。全詩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作者對淘金生涯的厭惡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浪淘沙》的作者。

浪淘沙》的作者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永貞元年,劉禹錫被貶連州刺史,但他沒有沉淪,而是用積極的心態面對世事變遷。這首詩正是表達了詩人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

浪淘沙其一的詩意是什麼?

2樓:阿肆聊科技

如下:

這首絕句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對淘金生涯的厭惡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的天河恬靜而優美,黃河邊的淘金者卻整天在風浪泥沙中討生活。

直上銀河,同訪牛郎織女,寄託了他們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這種浪漫的理想,以豪邁的口語傾吐出來,有一種樸素無華的美。

浪淘沙·其一劉禹錫〔唐代〕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譯文。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

如今好像要直飛上高空的銀河,請你帶上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

《浪淘沙》的詩意是什麼?

3樓:珅工

《浪淘沙》詩意:彎彎曲曲的黃河,挾帶著泥沙,浪濤洶湧,奔騰萬里,從遙遠的天邊滾滾而來。如今詩人要迎著狂風巨浪、頂著萬里黃沙,逆流而上,直到銀河,同黃河一起去牛郎織女家中做客。

原文: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註釋:1、浪淘沙:唐教坊曲名。創自劉禹錫、白居易,其形式為七言絕句。後又用為詞牌名。

2、九曲:自古相傳黃河有九道彎。形容彎彎曲曲的地方很多。

3、萬里沙:黃河在流經各地時挾帶大量泥沙。

4、浪淘風簸:黃河卷著泥沙,風浪滾動的樣子。浪淘:波浪淘洗。簸:掀翻,上下簸動。

5、自天涯:來自天邊。李白有一首詩中說:「黃河之水天上來」。古人認為黃河的源頭和天上的銀河相通。

6、牽牛織女:銀河系的兩個星座名。自古相傳,織女為天上仙女,下凡到人間,和牛郎結為夫婦。後西王母召回織女,牛郎追上天,西王母罰他們隔河相望,只准每年七月七日的夜晚相會一次。

7、牽牛:即傳說中的牛郎。

作品鑑賞:"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的"直上"表達了詩人身處逆境不屈服。這首絕句讚頌了黃河的氣勢巨集大,抒發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

古詩浪淘沙的詩意

浪淘沙的詩意

《浪淘沙》的意思是什麼,《浪淘沙》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唐 劉禹錫 浪淘沙 意思為 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到今天我們可以沿著黃河徑直到銀河,我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原文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寫作背景 唐朝自安史之亂後,氣勢頓衰。藩鎮割據,宦官專權。才人被外放,憤激之際,怨刺...

浪淘沙的意思(白居易的),浪淘沙白居易 寫的,這首詩的意思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逐客似沙沉。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1 遷客 遭受貶謫客居他鄉的人。2.淘 漉 過濾。兩句詩的前兩句是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全詩的意思是,不要說流言蜚語如同惡流一樣使人無法脫身,不要說被貶謫的人好像泥沙一樣永遠下沉。淘金要千遍萬遍的過濾,雖然辛苦,但只有淘盡了...

關於劉禹錫《浪淘沙》的賞析,浪淘沙(其八)劉禹錫賞析,要完整

這首絕句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對淘金生涯的厭惡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的天河恬靜而優美,黃河邊的淘金者卻整天在風浪泥沙中討生活。直上銀河,同訪牛郎織女,寄託了他們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這種浪漫的理想,以豪邁的口語傾吐出來,有一種樸素無華的美。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