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的意思(白居易的),浪淘沙白居易 寫的,這首詩的意思

2021-07-28 15:55:21 字數 1877 閱讀 7653

1樓:匿名使用者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逐客似沙沉。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1、遷客:遭受貶謫客居他鄉的人。

2.淘、漉:過濾。

兩句詩的前兩句是:“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全詩的意思是,不要說流言蜚語如同惡流一樣使人無法脫身,不要說被貶謫的人好像泥沙一樣永遠下沉。

淘金要千遍萬遍的過濾,雖然辛苦,但只有淘盡了泥沙,才會露出閃亮的**。詩人屢遭貶謫,坎坷備歷,但鬥志不衰,精神樂觀,胸懷曠達,氣概豪邁,在邊遠的貶所雖然經了千辛萬苦,到最後終能顯示出自己不是無用的廢沙,而是光亮的**。詩句通過具體的形象,概括了從自我經歷獲得的深刻感受,予人以哲理的啟示。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劉禹錫《浪濤沙》

表示淘金要“千淘萬漉”非常辛苦,終於的到金子了,寫的是淘金女的艱辛,和帝王將相不管人民的死活。

現長常被用來表示不畏艱難。

2樓:少年十五二十時

浪淘沙(唐)白居易

白浪茫茫與海連,

平沙浩浩四無邊。

暮去朝來淘不住,

遂令東海變桑田。

意思:白浪一望無邊,與海相連,岸邊的沙子也是一望無際。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海浪從不停歇的淘著沙子,於是滄海桑田的演變就這樣出現。

3樓:匿名使用者

浪淘沙 是曲牌名 沒有實際意義的

4樓:厙玉蘭鈕丙

那你憑你自己的本事取翻譯了,網路上查到的最準確的意思不要,就***20分還羅幾把所,吊的跟二五八萬一樣!

白居易《浪淘沙》

白浪茫茫與海連,平沙浩浩四無邊。

暮去朝來淘不住,遂令東海變桑田。

譯文:白浪一望無邊,與海相連,岸邊的沙子也是一望無際。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海浪從不停歇的淘著沙子,於是滄海桑田的演變就這樣出現。

這首詩指出了潮汐漲落的規律和巨大力量,潮汐不斷衝擊著海岸,使海岸不斷髮生變遷。儘管這種變化不易測量,但洪濤變平野,綠島成桑田在不知不覺地發生著。

浪淘沙白居易 寫的,這首詩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浪淘沙·白浪茫茫抄與海連

唐代:白居易

白浪茫茫與海連,平沙浩浩四無邊。

暮去朝來淘不住,遂令東海變桑田。

譯文白浪一望無邊,與海相連,岸邊的沙子也是一望無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海浪從不停歇地淘著沙子,於是滄海桑田的演變就這樣出現。

浪淘沙白居易

6樓:匿名使用者

白浪茫茫與海連,

平沙浩浩四無邊。

暮去朝來淘不住,

遂令東海變桑田。

意思:白浪一望無邊,與海相連,岸邊的沙子也是一望無際。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海浪從不停歇地淘著沙子,於是滄海桑田的演變就這樣出現。

7樓:匿名使用者

浪淘沙白浪茫茫與海連,

平沙浩浩四無邊。

暮去朝來淘不住,

遂令東海變桑田。

浪淘沙海底飛塵終有日,

山頭化石豈無時。

誰道小郎拋小婦,

船頭一去沒回期。

浪淘沙借問江潮與海水,

何似君情與妾心?

相恨不如潮有信,

相思始覺海非深。

浪淘沙青草湖中萬里程,

黃梅雨裡一人行。

愁見灘頭夜泊處,

風翻暗浪打船聲。

浪淘沙隨波逐浪到天涯,

遷客西還有幾家。

卻到帝都重富貴,

請君莫忘浪淘沙。

浪淘沙一泊沙來一泊去,

一重浪滅一重生。

相攪相淘無歇日,

會教東海一時平。

《浪淘沙》的意思是什麼,《浪淘沙》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唐 劉禹錫 浪淘沙 意思為 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到今天我們可以沿著黃河徑直到銀河,我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原文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寫作背景 唐朝自安史之亂後,氣勢頓衰。藩鎮割據,宦官專權。才人被外放,憤激之際,怨刺...

浪淘沙最簡短的詩意是什麼?浪淘沙的詩意

浪淘沙 的意思 彎彎曲曲的萬里黃河挾帶著同行的泥沙,波濤滾滾的黃河卷著泥沙如同來自天邊的巨風,上下簸動。現在就好像要直飛上高空的銀河,請你帶上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浪淘沙 的原詩。唐代 劉禹錫。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浪淘沙 的賞析。全詩前兩句 九曲黃河萬...

關於劉禹錫《浪淘沙》的賞析,浪淘沙(其八)劉禹錫賞析,要完整

這首絕句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對淘金生涯的厭惡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的天河恬靜而優美,黃河邊的淘金者卻整天在風浪泥沙中討生活。直上銀河,同訪牛郎織女,寄託了他們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這種浪漫的理想,以豪邁的口語傾吐出來,有一種樸素無華的美。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