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情能力差的原因,共情能力差的表現是什麼?

2023-05-10 05:10:04 字數 2693 閱讀 3430

1樓:活寶佳佳

生活中總有這樣的人,當你傾吐自己的鬱悶的時候,他往往會說一句,「這算什麼?」其實這種人就是缺乏共情能力,根本無法感受到別人的情緒,對別人的喜怒哀樂無法感同身受,那麼他們缺乏共情能力的原因是什麼呢?

人都是有自己的基本需求的,如果人的基本需求得不到滿足,那麼時間長了,這個人的心理就會不健康,人的內心都有深深渴望的事物。若有一種渴求沒有得到滿足,內心深處就會滋生不安,需求得不到滿足就會使得生活充滿了失望。時間久了他的情緒值會慢慢降低,沒有什麼能觸動他的心,自然而然的,他的共情能力也會變得特別差。

如果有人經常壓抑自己的情緒,長時間生活在一種壓抑的環境中,共情能力也會慢慢變差,如果壓抑了悲傷和難過,就容易導致心情低落,也就是抑鬱。如果壓抑了憤怒,會變得冷酷**。如果壓抑了害怕和恐懼,容易變得敏感,沒有安全感。

情緒是一股能量,只有發洩才會讓它流動起來,從你心裡釋放出去,如果一味壓抑,很容易導致情緒固著在身體內。

很多人沒有共情能力很可能是沒有得到充足的愛,愛的缺乏通常都始於童年,許多不幸的人,從童年就開始感受到沒有愛的痛苦,因為他們運氣不夠好,出生在沒有愛的家庭。父母總是彼此挑起一場又一場的冷戰,有時候戰況變得異常激烈,彼此怒目相向,甚至還會砸一兩個盤子作為收尾。他們彼此發洩不了的怒氣,就繼續在孩子身上發洩。

其實共情能力是一種後天可以培養的技能,它是由我們的思維方式以及自己所處的環境和生活經歷所決定的。如果想要在某種程度上體驗共情能力的作用,這可能需要我們更多的去接觸我們內心的情感。缺乏共情能力的人可能是在那些避免與自己內心接觸,甚至不斷譴責他人的家庭中長大的。

有些人很早就學會了封閉自己的感情,以至於他們也封閉了自己的內心。

2樓:大張情感導師

1.多換位思考,站在別人的角度考慮一下問題,如果是你遇到同樣的問題,希望別人怎麼辦2.學習情商課,提高自己的情商、觀察能力和表達能力。

提問。我舍友老熄燈號打**,她分手了,一直哭,但我神經衰弱,想睡好覺複習。我就說了一句聲音小點,結果她朋友說讓我體諒一下。

我看影視作品的時候很容易哭,但面對周圍的人,甚至最親的人,他們生病痛苦我心理沒有任何感觸。

您好。您可以嘗試一下。全面的站在對方位置思考一下。自己會是什麼樣的。

提問。思考不了,我最討厭別人因為自己受傷,打擾別人。

您好。雖然您討厭這樣。但是有時候卻不可避免。你應該嘗試去思考一下。

提問。我是不是太冷漠了,我沒有親密無間無話不談的朋友。在友情中我永遠被忽略,我總覺得自己不受重視。

這並不是您太冷漠了。而是您可能從小到大沒有怎麼受阻的情況。

提問。我覺得是因為我沒有利用價值,我覺得我不會表達,不會關心別人。

關心人是心細的一種表現,你要多發現一些細節,如果不善於表達的話,你可以借助別的途徑!例如簡訊,qq等方式傳達一下你的情感!多溝通 多交流就好!

共情能力差的表現是什麼?

共情能力差的表現是什麼?

為什麼有的人共情能力很差

3樓:情感導師

我以前還不是很理解,共情能力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能力。然後也不是很理解這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概念。到後來看了很多解釋之後才終於明白,共情能力說的是兩個人在對待同一件事情的時候,大部分三觀一致有一樣的想法。

完全可以和對方交流一下自己的想法,然後會得到同樣的回應。當你感覺到有人跟你感同身受的時候,你會特別開心的,如果沒有的話你也會特別的失落。

所以我明白了,有些人他們不管是找身邊的朋友還是找一生的伴侶,他們最大的要求就是一定要有相同的理念。一定要有共同的一種生活環境,至少是有相似的地方的。就是這樣他們在面對很多事情的時候,他們在想解決方法的時候,兩個才能思考到一塊去。

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兩個人很難玩到一塊,也很難提出各自的見解,因為彼此都不認同彼此。

所以說既然要選擇留在我們身邊成為最親密的人,我們一定要把好關。在不是很充分了解性格和他的脾性之前,我們一定要跟他們保持一定的距離。因為這很有可能一疏忽給自己帶來傷害。

那天我看到乙個新聞,他說的是有乙個小男孩,他因為父母不理解就特別的難過。當時我看到他那痛苦淚水的時候,我就覺得有時候身邊的人能夠為我們著想,也是一種特別的幸福感。

而且我發現那種和自己的父母,和身邊朋友相處的特別融洽的人。或者說身邊一直有特別好的朋友理解自己的時候,這樣的人一般都比較任性,也比較容易為別人著想。他們任性是因為身邊有人懂他們,所以會寵壞他們。

他們為別人著想,是因為他們知道被別人溫柔的對待,或者是說被別人懂得是一種多麼美好的體會。

以前我們就說過一件事情,有的時候身邊有人懂你,比那些身邊從來都沒有好朋友支援自己的人更有幸福感。有了這種能力之後兩個人相處起來比較容易,而且在看待很多問題的時候也比較犀利而且準確。這樣的人比較容易獲得別人的好感,這樣的人也在和別人交往的過程中,別人很容易就會發現他的優點,並願意和他交談。

因為和他交談起來會收穫很多東西,這就是我們被人理解最大的好處。

4樓:夢想家

缺乏共情能力的人是什麼樣的?

普遍來說,缺乏共情能力可能會體現在以下三方面。如果你也覺得自己缺乏共情能力,不妨先看一下,有沒有以下的表現:

1. 你覺得自己無法應付各種情緒狀況,因此盡量避免情緒化的狀態。

在人際交往中,當你的朋友帶著情緒來找你聊天的時候,你會不知道該如何應對。比如,好友在一邊痛哭流涕,你心裡只會覺得尷尬,甚至覺得「至於嗎」。你不知道自己應該表現出什麼樣的情緒才「得體」。

對於別人的情緒,你難以真正理解也無法感同身受;你自己也想盡量避免情緒化的狀態,所以很少出現情緒波動。

理解能力差是不是反應慢的表現,理解能力差是不是反應慢的表現?

我覺得沒有直接的聯絡。理解能力是乙個人對一件事情的看法,當他接觸這個社會久了,人情世故懂得多了,見得世面廣了,頭腦活絡了,理解能力自然也就上去了。理解能力差可能是因為你沒有表述明白,所以別人才沒有聽懂。當然,也有可能你說的比較清楚,絕大部分人都聽懂了,只有個別人不懂是什麼意思,這就說明這幾個人理解能...

工作能力差的表現是什麼?工作能力差的表現什麼

你好,工作能力差,可以表現在很多方面。比如人際溝通能力,溝通能力差會阻礙工作程序 理解能力差,對領導或同事的意圖得不到更好的理解 辦事效率差,這樣會事倍功半,短時間就能夠完成的工作耗時很久,工作沒有效率。謝謝。一,聽不懂。對領導的工作安排和操作要領,聰明人都是一點就透。工作能力差的人則是一臉茫然 一...

孩子數學思維能力差怎麼辦,孩子的數學思維差怎麼弄?

火花的課程。會從這樣的幾個方面影響孩子 知識層面 概念知識體系的紮實學習。火花用本源 形象的互動 畫面或教具,去幫助學生理解知識的內在關係,更加利於學生的理解和掌握,建立全面的知識體系。這是第一點,叫學得紮實。思維方法層面 火花除了會幫孩子去梳理解決問題的過程,更重要的是幫孩子去總結提煉背後的通用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