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技能培訓的目的,消防安全培訓的內容是什麼?

2023-05-09 10:30:03 字數 4003 閱讀 6981

1樓:湖南全學好

(一)是落實單位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實現消防工作社會化的需要。消防工作是乙個複雜系統工程,僅僅靠公安消防部門唱「獨角戲」是難以實現工作目標和任務的,必須按照消防法要求,建構「**統一領導、部門依法監管、單位全面負責、群眾積極參與」 消防工作格局,通過單位內部開展消防宣傳教育與培訓,讓每名領導職工群眾了解掌握消防法律法規,推動每乙個成員依法履行自己的消防安全責任和義務 (二)是確保單位人員生命和財產安全,實現經濟效益和各項工作完成的基礎。沒有好的消防安全環境,就沒有經濟的發展。

乙個單位發展得再快,經濟再好,如果只顧效益,不重安全,一把火就可能燒得傾家蕩產,這在火災史上已是屢見不鮮。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入,單位要想在競爭中求得生存和發展,必須保證兩點:一是效益上有創收;二是安全要有保障。

為此,單位消防安全教育培訓作為是單位消防安全工作一項重要工作尤為重要。 (三)是領導職工的消防安全素質離不開消防宣傳教育培訓。據調查結果顯示,全國有近三分之一的單位職工、近一半的學生缺乏消防常識和自救逃生知識,有80%的居民和學生不經常關注超市等公眾聚集場所的消防安全出口和消防設施情況,還有不少人認為消防隊滅火要收錢。

儘管調查抽取的樣本較少,但整體反映出國民消防安全素質較差,導致火災隱患突出,火災事故頻發。近幾年來,全國火災起數歷創新高,從**原因看,絕大多數火災是人為因素引起,其中用火不慎、違反電氣安裝使用規定、違章操作、吸菸、玩火和放火造成的火災佔90%以上。因此,要通過單位內部的消防宣傳工作,把消防法律法規和消防科學知識送到每個人的手裡,切實提高國民消防安全素質,使每乙個人都能既做好本職崗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又自覺維護好社會公共消防安全秩序。

四)開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訓是適應新形勢下單位消防安全管理的需要。近幾來,我國、我省為加強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對一些重點工程、重點崗位的人員必須實行持證上崗制度,尤其是消防安全責任人、消防安管理人及值班室操作人員等崗位和工種必須經過消防執業資格培訓,獲得相應的執業資格後才能上崗。這是單位內部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工作新形勢下的必由之路。

2樓:營菁菁漫遊

這個沒有具體特定的培訓專案,看單位的性質了。一般我培訓有這幾個方面:

1、消防法節選。

3、火的起源。

4、火災概念、種類。

5、火災撲救的基本原理。

6、滅火器、消防栓、水喉、疏散、逃生、逃生器材使用、自救呼吸器佩戴、滅火毯等等。

7、宿舍內的火災隱患及注意事項。

8、火災預防。

9、四個能力。

10、報火警。

其實單位的乙個普通員工這些你全講完了他也記不住,其實乙個員工只要把滅火器、報警、簡單逃生、疏散人員這些掌握了就不錯了。重點是要加強單位建(構)築物消防員的業務知識培訓和管理,他們才是撲滅初期、中期火災的重要力量。

3樓:環球弘文教育

員工消防安全培訓包含火災基本知識、滅火的基本原理及方法、火警**及報**法、火場逃生與自救、消防設施與裝置、初**災的特點及撲救方法和消防安全標誌等方面。

需要針對實際工作和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消防安全問題進行分析講解,針對操作不當的地方,適時給予講解、糾正。以增強參訓人員處理和控制初**災的能力,提高他們的消防安全意識。

還應對**職能部門的消防職責進行詳細說明,強調法律賦予公務人員的消防工作職責和任務,結合行業部門落實行業主管機構消防安全職責,落實各級**領導責任,行業監管責任,社會單位主體責任的基本要求。

消防安全培訓的內容是什麼?

消防安全培訓內容有哪些?

4樓:大島說教育

消防安全知識培訓主要內容有:火災發生的原因、如何預防火災、火災逃生基本知識、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如何報警。

1、火災發生的原因,辦公樓發生火災,主要原因是電器散熱不良、電壓不穩、長時間未斷電源等。下班後要將飲水機、電風扇、空調等電源插頭拔掉或將電源開關關掉,這樣既安全又省電。

2、如何預防火災,比如抽菸後要及時熄滅菸頭,不要將未經熄滅的菸頭扔到廢紙簍裡。最好不要在辦公室抽菸。

消防監督檢查。

公安消防機構對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遵守消防法律、法規的情況依法進行監督檢查。對消防安全重點單位進行監督抽查。此外,舉辦具有火災危險的大型群眾性活動前以及公眾聚集場所使用或者開業前也應進行消防安全檢查。

建築工程消防設計審核、驗收等監督檢查不得收取費用。工作人員在進行監督檢查時,應當出示證件。對檢查發現的火災隱患,依法責令立即改正或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處罰。

5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安全內容有:1、進入公共場所,自覺配合安全檢查。2、不在公共場所內吸菸和使用明火。

3、不帶煙花爆竹、酒精、汽油等易燃易爆危險物品進入公共場所。4、車輛、物品不緊貼或壓佔消防設施,不應堵塞消防通道,嚴禁挪用消防器材,不得損壞消火栓、防火門、火災報警器、火災噴淋等設施。5、學會識別安全標誌,熟悉安全通道。

6、發生火災時,應服從公共場所管理人員的統一指揮,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地帶。

消防培訓內容是什麼?

6樓:電子數碼達人

消防培訓內容是:消防理論知識培訓、消防技能培訓、消防走火實戰學習培訓。

1、通過活動,讓幼兒了解幾種常見的滅火方法,初步了解簡單的消防知識。

2、教育幼兒不玩火,避免發生火災。

3、複習火災發生後如何逃生的方法。

4、加強幼兒的安全意識。

5、初步培養幼兒用已有的生活經驗解決問題的能力。

原路脫險。這是人們最常見的火災逃生行為模式。因為大多數建築物內部的平面布置、道路出口一般不為人們所熟悉,一旦發生火災時,人們總是習慣沿著進來的出入口和進行逃生,當發現此路被封死時,才被—迫去尋找其他出入口。

殊不知,此時已失去最佳逃生時間。因此,當我們進入乙個新的大樓或賓館時,一定要對周圍的環境和出入口進行必要的了解與熟悉。多想萬一,以備不測。

消防安全知識培訓目的

7樓:生活導師小雪

消防安全管理培訓目的:

熟悉國家關於消防安全的法律法規;

了解組織內部必須具備的消防要求和如何配置各類合適的消防設施;

掌握各種消防設施的檢查頻率、方法和內容;

可以有效策劃和實施火災應急演練,並適時總結,有備無患;

為提公升自己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有效開展公司內部消防安全管理提供理論和實際知識。

消防安全管理培訓物件:

一、負責組織內部消防安全管理的人士;

二、致力於組織內部消防安全管理的人士;

三、為加深了解消防安全管理知識、進一步改善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的人士;

四、未應對第三方審核或第二方審核,需要進一步了解消防安全管理內容的人士。

消防安全管理培訓大綱:

消防安全管理釋義。

國家相關消防安全法律法規介紹。

公司消防安全的基本要求和證照。

消防安全組織、職責和角色。

消防教育培訓計畫。

如何進行火災危險點識別、評估和標識,包括火災源、火災型別、滅火資源等。

消防設施的種類:指示類、防護類、防火材料類、報警滅火類等。

各種常見消防產品:滅火器、消防栓、指示燈、自動控制系統等。

常見消防設施的使用方法。

消防設施的檢查和維護要求。

火災應急預案的編制和實施。

消防安全外部聯絡和內部管理重點。

消防安全管理常用**和記錄檢討。

消防安全培訓情況簡要是什麼意思,消防安全的意義是什麼?

就是消防安全培訓是時間 地點 參加人員 培訓內容 培訓取得的效果等 消防安全教育培訓的內容應當符合全國統一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大綱的要求,主要包括 一 國家消防工作方針 政策 二 消防法律法規 三 火災預防知識 四 火災撲救 人員疏散逃生和自救互救知識 五 其他應當教育培訓的內容。消防安全的意義是什麼...

員工消防安全培訓要做什麼

社會單位消防安全 四個能力 應知應會知識 1.我國大陸通用的火警 號碼是?答 119。2.火災發生後應如何報警?答 1 應保持鎮定,撥打119 2 講明詳細災害地點或附近目標 3 簡述災情狀況 4 留下 及位址以便進一步聯絡,並到路口迎接消防車。3.發生火災時應注意什麼事項?答 1 切忌慌亂 判斷火...

怎樣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幾點措施

1 這是個大問題,要看是誰做好,是企業嗎?2 是的話,要從以下幾面去做 一是建立組織,明確責任 二是建立制度,搞好分工,做好計畫和執行 三是抓好消防設施器材的配備維護和管理 四是抓好防火檢查,改正火災隱患 五是加強消防宣傳教育培訓,增強員工消防素質 六是兌現獎懲,使消防工作有發展動力。做好消防安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