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爾各答市的什麼工業最為著名?

2023-05-09 05:05:05 字數 1155 閱讀 2486

1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獨立之初,工業高度集中在少數沿海大城市。僅孟買、加爾各答和阿默達巴德所在的三個邦,工業產值佔全國70%以上。近年,工業過分集中的狀況已有所改善。

目前,印度可分為五個比較重要的工業區域。(1)以加爾各答為中心的工業區。這裡是全國最早形成的工業區,近幾十年略有衰退。

現工業產值僅佔全國的1/10。麻紡和機械是本區的兩大工業部門。(2)以孟買—浦那為中心的工業區。

工業產值佔全國1/6,已顯著領先於其他工業區。棉紡工業長期居優勢地位,佔全國30%。此外,機械、化工、煉油等部門在國內均有突出地位,已成為多部門的綜合性工業基地。

3)以阿默達巴德為中心的工業區。周圍是印度主要棉花和油料產地。以傳統工業為主,棉紡織業和油脂工業在國內居首位,水泥、化工兩部門地位突出。

4)以馬德拉斯—班加羅爾為中心的工業區。這是發展最快的工業區,規模已接近於加爾各答區。區內集中了電力、飛機製造、造船、煉油等工業部門,以及航空、電子、電機等一系列新興工業部門。

5)以那格浦爾為中心的工業區。這是20世紀50年代發展起來的重工業區,有印度的「魯爾區」之稱。它接近主要煤炭產地,煤和鋼鐵產量均佔全國的3/4,電力、重型機械、化工、非金屬產品等地位也很突出,是內地重要的重工業基地。

印度的新興工業主要分布在什麼城市為中心的工業區?

2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的新興工業主要分布在班加羅爾市為中心的工業區。

班加羅爾是印度的高科技工業中心,資訊產業發達,軟體出口量大,有印度的「矽谷」之稱。這裡發展高科技工業有多個有利條件:

1)位於印度南部,距離印度傳統工業區遙遠,環境***。地勢稍高,氣候相對涼爽乾燥,自然環境宜人;

2)有多個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高科技人才多;

3)有現代化高速便捷的交通運輸條件;

4)**制定一系列政策,重視基礎設施建設,吸引人才進入。

印度以什麼工業為主

3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的紡織、食品、精密儀器、汽車、軟體製造、航空和空間等工業。印度擁有兩大汽車企業:塔塔汽車和馬亨德拉。

4樓:匿名使用者

棉麻紡織業 和工礦業為主。

加爾各答成為印度最**紡織工業中心的有利條件

印度棉紡織工業中心是A班加羅爾B加爾各答C新德

d 孟買是印度的棉紡織工業中心 故符合題意 故選 d 印度最大的棉紡織工業中心是 a 孟買b 新德里c 班加羅爾d 加爾各 孟買是印度最大的棉紡織工業中心 故a符合題意 故選 a 印度的黃麻產量居世界第一位,其中最大的麻紡織工業中心是 a 班加羅爾 b 孟買 c 加爾各 c試題分析 印度的工業主要分...

少林市跟印度佛教的區別哪裡,印度佛教和中國佛教,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

1,在印度,是一種政教合一的體制。印度佛教信仰活佛的存在,是佛教的原始形態。而中國佛教又稱漢傳佛教,又稱禪宗。不信奉活佛的存在,認為修行高的人死後可能成佛,而生前萬萬不能。2,在修行方法上與印度佛教也有很大的不同。密宗講究的是秘密的修行方法,而禪宗講究的是問禪。中國佛教稱修行高的人為禪師,如歷史上有...

印度的政體是什麼,印度的政體是什麼印度的政府是如何產生的

印度是乙個聯邦共和國,印度的 是國家元首,但其職責是象徵性的。國家的 及副 任期5年,由乙個特設的選舉機構間接選舉產生。印度副 在 無法行使權力時,並不能自動接任 行政權力主要控制在以總理為首的部長會議 即印度的內閣 議會多數黨向 提名總理人選,由 任命總理。然後再由總理向 提名其他內閣成員。印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