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雎不辱使命 中,天子之怒和士之怒有何區別

2023-05-08 22:45:02 字數 1055 閱讀 7451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子發怒,將會屍橫遍野,血流成河。

平民發怒,也不過是摘掉帽子光著腳,把頭往地上撞罷了。這是平庸無能的人發怒,不是有才能有膽識的人發怒。

這個勇士倘若發怒,死的只有兩人,血流也不過五步遠,但天下百姓都要穿孝服,今天就是這樣。

2樓:匿名使用者

天子之怒 一人不悅危及萬人 表現了秦王蠻橫暴力。

士之怒 表現出唐雎有勇有謀 以此威脅秦王 打消易地的想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天子之怒只能使用暴力。

唐雎不辱使命的出處

唐雎不辱使命的出處

唐雎以「士以怒」回擊秦王的「天子之怒」,這表現了唐雎怎樣的精神? 15

4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了唐雎的不懼威脅,不卑不亢,敢於犧牲的精神。

唐雎不辱使命選自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唐雎不辱使命》選自《戰國策·魏策四》,題目是後人加上去的。

唐雎不辱使命中幾個「之」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唐雎不辱使命》一詞多義「之」:

1.而安陵以五十裡之地存者(結構助詞,的)2.願終守之(代詞,指代安陵國土)

3.夫專諸之刺王僚也(用在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4.長跪而謝之曰(代詞,指唐雎)

5.寡人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助詞,的)

唐雎不辱使命的辱是什麼意思

7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不辱使命 【拼音】:bù rǔ shǐ mìng【解釋】:指不辜負別人的差使。

示例】:我們此行~,完成全部計畫。

近義詞】:不負眾望。

反義詞】:歇後語】:晏子使楚。

語法】:作謂語;指完成使命。

唐雎不辱使命出自**

文言現象唐雎不辱使命,唐雎不辱使命 隆中對 出師表中的文言現象彙總(實詞 虛詞 通假字 古今異義 詞類活用 特殊句式)

秦王使人謂安陵君曰 寡人慾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寡人!安陵君曰 大王加惠,以大易小,甚善 雖然,受地於先王,願終守之,弗敢易!秦王不說。安陵君因使唐雎使於秦。秦王謂唐雎曰 寡人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不聽寡人,何也?且秦滅韓亡魏,而君以五十里之地存者,以君為長者,故不錯意也。今吾以十倍之地...

唐且不辱使命,唐雎不辱使命的原文和譯文

秦始皇派人對安陵君說 我要用方圓五百里的土地交換安陵,安陵君可要答應我!安陵君說 大王結予恩惠,用大的交換小的,很好 雖然如此,但我從先王那裡接受了封地,願意始終守衛它,不敢交換!秦王不高興。安陵君因此派唐雎出使到秦國。秦王對唐雎說 我用方圓五百里的土地交換安陵,安陵君不聽從我,為什麼呢?況且秦國滅...

唐雎不辱使命中秦王為什麼不直接滅掉安陵國而要用五百里之地交換

戰國策裡唐雎這篇明顯有誇張的成分。怎麼看怎麼像yy的。以下以這件事情不摻水分析 這個時期的秦王是嬴政,至於交換這件事大概是像將安陵的政治實力挪出去以方便消化,至於移出去的下場,當然是溫水煮青蛙慢慢沒了。反正怎麼看都像給自己臉上貼金的,置地也不可能是五百里,頂多這件事是秦國一比一將安陵國挪走,安陵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