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嶽」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岳字開頭的成語

2023-05-08 14:25:02 字數 928 閱讀 3024

1樓:匿名使用者

嶽鎮淵渟[yuè zhèn yuān tīng]:如山岳屹立,如淵水停滯。本用以形容軍隊穩定,不可動搖。後多用以形容人堅定沉著。

嶽峙淵渟[yuè zhì yuān tíng]:如山岳屹立,如淵水停滯。本用以形容軍隊穩定,不可動搖。後多用以形容人堅定沉著。

出處】南朝·梁·蕭綸《隱居貞白先生陶君碑》「行仁蹈義,嶽峙淵渟。」

岳岳磊磊[yuè yuè lěi lěi]:卓立不群。

嶽」讀音:[yuè]

釋義:1.高大的山:

五~(中國五大名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岳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 2.稱妻的父母或妻的叔伯:

丈。~父。~母。

叔~。 3.姓。

組詞:五岳[wǔ yuè]:泰山是五岳之首,許多文人墨客在這裡留下了經典的詩篇。

岳父[yuè fù]:他第一次去拜見準岳父母,內心非常緊張,戰戰兢兢的,唯恐出錯。

岳飛[yuè fēi]:民族英雄岳飛精忠報國的事蹟,至今仍為人所稱頌。

2樓:慎燁諾紫薇

岳母刺字。很高興為您解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滿意煩。

點選【為滿意答案】按鈕即可,萬分感謝!(*

岳字開頭的成語

3樓:順暢且平實灬布丁

第乙個字是以「嶽」字開頭的全部成語及解釋:

嶽峙淵渟——如山岳屹立,如淵水停滯。本用以形容軍隊穩定,不可動搖。後多用以形容人堅定沉著。

嶽鎮淵渟——如山岳屹立,如淵水停滯。本用以形容軍隊穩定,不可動搖。後多用以形容人堅定沉著。

岳岳犖犖——卓絕貌。

岳岳磊磊——卓立不群。

帶有岳字的成語

有關帶嶽的成語有哪些

像字開頭成語有哪些,「比」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像模象樣 像煞有介事 指似乎真有其事。多用以形容小題大作或裝腔作勢的樣子。射像止啼 比喻威名遠震,使人畏服。依心像意 猶言稱心如意。像模像樣 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像模像樣 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像心稱意 指稱心滿意。像心如意 指順心如意。像心適意 指隨心所欲。像心像意 指順遂心願,合乎心意。像形奪...

糧字開頭成語有哪些,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糧多草廣 糧盡援絕 糧盡彈絕 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糧盡援絕li ng j n yu n ju 出處 宋 楊萬里 鈐轄趙公墓誌銘 公挺身與兵,屢捷。七年,糧盡援絕,勢不能復支,遂率所部數千人南歸。意思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糧多草廣 比喻戰備物資充足 糧盡援絕 糧食用盡,援...

贏字開頭有哪些成語,贏字開頭的成語

贏金一經 y ng j n y j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留下滿筐的金銀,不如傳授一經。贏,通 籝 出 處內 漢書 韋賢容傳 賢四子 長子方山為高寢令,早終 次子弘,至東海太守 次子舜,留魯守墳墓 少子玄成,復以明經歷位至丞相。故鄒魯諺曰 遺子 滿籝,不如一經。顏師古注 今書本籝字或作盈,又是盈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