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它包含哪些含義?

2023-05-08 14:30:02 字數 4551 閱讀 6795

1樓:白雪忘冬

和易性是指新拌水泥混凝土易於各工序施工操作(攪拌、運輸、澆注、搗實等)並能獲得質量均勻、成型密實的效能,其含義包含流動性、粘聚性及保水性。也稱混凝土的工作性。

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是流動性、粘聚性和保水性三方面的綜合表現,混凝土拌合物的流動性、粘聚性和保水性之間既互相聯絡,又常存在著矛盾。

混凝土拌合物流動性的增加必然引起,粘聚性和保水性的降低;拌合物粘聚性增加,有助於提高混凝土拌合物的保水性,但會降低其流動性;拌合物保水性降低,流動性提高,但粘聚性變差。

混凝土配合比設計(或調整)的目的就是找出這三方面性質的乙個平衡點,使混凝土拌合物既滿足流動性要求,同時又具有較好的粘聚性和保水性。

2樓:生活達人木木

混凝土拌和物的和易性是指混凝土拌和物的施工操作難易程度和抵抗離析作用程度的性質。它包含:流動性、黏聚性、和保水性三方面。

和易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易於施工操作(攪拌、運輸、澆築、搗實)並能獲得質量均勻、成型密實的效能,又稱工作性。和易性是一項綜合的技術性質,包括流動性、黏聚性和保水性三方面的含義。

流動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在自重或機械振搗的作用下,能產生流動,並均勻密實地填滿模板的效能;黏聚性是指在混凝土拌合物的組成材料之間有一定的黏聚力,在施工過程中不致發生分層和離析現象的效能;保水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具有一定的保水能力,在施工過程中不致產生嚴重的泌水現象的效能。

粗骨料中公稱粒級的上限稱為該粒級的最大粒徑。當骨料粒徑增大時,其比表面積隨之減小。因此,保證一定厚度潤滑層所需的水泥漿或砂漿的數量也相應減少,所以粗骨料的最大粒徑應在條件許可下,盡量選用得大些。

由試驗研究證明,最佳的最大粒徑取決於混凝土的水泥用量。

在水泥用量少的混凝土中(每lm3混凝土的水泥用量≯170kg),採用大骨料是有利的。在普通配合比的結構混凝土中,骨料粒徑大於40mm並沒有好處。

骨料最大粒徑還受結構形式和配筋疏密限制。根據《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92的規定,混凝土粗骨料的最大粒徑不得超過結構截面最小尺寸的1/4,同時不得大於鋼筋間最小淨距的3/4。

對於混凝土實心板,可允許採用最大粒徑達1/2板厚的骨料,但最大粒徑不得超過50mm。石子粒徑過大,對運輸和攪拌都不方便。

3樓:匿名使用者

和易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易於施工操作〔攪拌、運輸、澆築、搗實)並能獲得質量均。

勻、成型密實的效能,又稱工作性。和易性是一項綜合的技術性質,包括流動性、黏聚性。

和保水性三方面的含義。

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和易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的流動性、粘聚性和穩定性等綜合工藝效能的總概念,是指其是否適合於施工操作的效能,也稱工作度。

什麼是混凝土的和易性

5樓:匿名使用者

⑴混凝土的和易性指混凝土易於各工序施工操作並能獲得質量均勻,成型密實的混凝土的效能。它包括流動性,保水性,粘聚性等。

和易性是一項綜合的技術性質,它與施工工藝密切相關。通常包括有流動性、保水性和粘聚性等三個 方面的含義。

1、流動性是指新拌混凝土在自重或機械振搗的作用下,能產生流動,並均勻密實地填滿模板的效能。流動性反映出拌合物的稀稠程度。若混凝土拌合物太幹稠,則流動性差,難以振搗密實;若拌合物過稀,則流動性好,但容易出現分層離析現象。

主要影響因素是混凝土用水量。

2、粘聚性是指新拌混凝土的組成材料之間有一定的粘聚力,在施工過程中,不致發生分層和離析現象的效能。粘聚性反映混凝土拌合物的均勻性。若混凝土拌合物粘聚性不好,則混凝土中集料與水泥漿容易分離,造成混凝土不均勻,振搗後會出現蜂窩和空洞等現象。

主要影響因素是膠砂比。

3、保水性是指在新拌混凝土具有一定的保水能力,在施工過程中,不致產生嚴重泌水現象的效能。保水性反映混凝土拌合物的穩定性。保水性差的混凝土內部易形成透水通道,影響混凝土的密實性,並降低混凝土的強度和耐久性。

主要影響因素是水泥品種、用量和細度。

新拌混凝土的和易性是流動性、粘聚性和保水性的綜合體現,新拌混凝土的流動性、粘聚性和保水性之間既互相聯絡,又常存在矛盾。因此,在一定施工工藝的條件下,新拌混凝土的和易性是以上三方面性質的矛盾統一。

影響因素。1.水泥漿的數量與稠度: 單位體積用水量決定水泥漿的數量和稠度,它是影響混凝土和易性的最主要因素。

2.砂率 :指混凝土中砂的質量佔砂,石總質量的百分率。

3.水泥品種和骨料性質: 包括水泥的需水量和泌水性及骨料的性質。

4.外加劑改善混凝土或砂漿拌合物施工時的和易性。

5.時間和溫度。

其他資料。目前,還沒有能夠全面反映混凝土拌和物和易性的簡單測定方法。

通常,通過實驗測定流動性,以目測和經驗評定粘聚度和保水度。混凝土的流動性用稠度表示,其測定方法有坍落度與坍落擴充套件法和維勃稠度法兩種。

6樓:雪國遊子

和易性:是指砼拌合物能保持其組成成分均勻,不發生分層離析、泌水等現象,適於運輸、澆築、搗實成型等施工作業,並能獲得質量均勻、密實的砼的效能。

和易性是一項綜合技術效能,包括流動性、粘聚性和保水性三個方面。

1.流動性:指砼拌合物在自重或機械振搗力的作用下,能產生流動並均勻密實地充滿模型的效能。反應拌合物的稀稠程度。

1)拌合物太稠,砼難以振搗,易造成內部孔隙;

2)拌合物過稀,會分層離析,影響砼的均勻性。

2、粘聚性:指砼拌合物內部組分間具有一定的粘聚力,在運輸和澆築過程中不致發生離析分層現象,而使砼能保持整體均勻的效能。

3、保水性:指砼拌合物具有一定的保持內部水分的能力,在施工過程中不致產生嚴重的泌水現象。

如:流動性很大時,往往粘聚性和保水性差。反之亦然。粘聚性好,一般保水性較好!

7樓:龍商百科

拌、運輸、澆灌、搗實等)並能獲得質量均勻、成型密實的效能。和易性是一項綜合的技術性質,它與施工工藝密切相關,通常,包括有流動性、保水性和粘聚性、泌水性等四個 方面的含義。影響和易性的主要因素有水泥漿的數量與稠度,砂率,水泥品種和骨料性質,外加劑,.

時間和溫度。

8樓:明誠地坪

可幫浦性是指在幫浦送壓力下,混凝土拌合物在管道中的通過能力。

可幫浦性好的混凝土應該是:

1) 輸送過程中與管道之間的流動阻力盡可能小。

2) 有足夠的粘聚性,保證在幫浦送過程中不泌水,不離析。 混凝土可幫浦性與流動性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9樓:正茂光傑

混凝土的和易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易於施工操作(攪拌、運輸、澆築、搗實)並能獲得質量均勻、成型密實的效能,又稱為工作性。

10樓:崔樂寶貝

就是對於乙份混凝土在混合時混合的均勻成都。

11樓:標養室

混凝土和易性包括流動性、粘聚性、保水性三方面。

12樓:豆包來一筐

混凝土和易性,你真的弄懂了嗎。

什麼是混凝土的和易性

什麼是混凝土的和易性?它包括有幾方面含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和易性包括流動性、粘聚性和保水性三個方面。

1流動性指砼拌合物在自重或機械振搗力的作用下,能產生流動並均勻密實地充滿模型的效能,反應拌合物的稀稠程度。可用坍落度和坍落擴充套件及來衡量,測量方法見gb/t50080-2002。

2粘聚性指砼拌合物內部組分間具有一定的粘聚力,在運輸和澆築過程中不致發生離析分層現象,而使砼能保持整體均勻的效能。可用觀察法,看看石子在流動的過程中包裹的怎麼樣,是不是與砂漿起運動,低坍落度的混凝土抖合物慢慢的坍落,而大坍落度的混凝土抖合物會坍成中間高周邊低的圓餅狀,注意中間不要居堆,而是中間到周邊是較平滑的。

3保水性指砼拌合物具有一定的保持內部水分的能力,在施工過程中不致產生嚴重的泌水現象。也是在做坍落度的時候觀察,看看周邊是不是有水或水泥漿,輕微的可不考慮。

14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的和易性就是工作性,便於施工工序,最終可以得到質量均勻混凝土的效能。

包括流動性,可以自動或振動作用下充滿模具的效能。

粘聚性,可以把物料均勻粘聚,不離析不分層的效能。

保水性,水較輕,易浮上來形成浮漿,內部形成泌水通道。所以保水性是能鎖住水份,減少泌水的效能。

15樓:紫海花

和易性指所需材料拌和後的維勃稠度,流動性能,易抹面,等,一般測試其坍落度進行試驗。有流動性,粘聚性,保水性,耐久性等。

怎樣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 什麼是混凝土的和易性

當塌落度值比設計要求值小或大時,在水灰比不變的情況下,增加或減少水泥漿量,或在保持砂率不變的情況下,按比例減少或增加粗細骨料用量。通過某些外加劑可以解決,比如用粉煤灰代替部分水泥。1 當混凝土拌合物坍落度太小時,可保持水灰比不變,適當增加水泥漿的用量 當坍落度太大時,或保持砂率不變,調整砂石用量 2...

什么是混凝土拌合物的流動性 黏聚性 保水性

流動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在自重力或機械振動力作用下易於產生流動 易於輸送和易於充滿混凝土模板的性質。粘聚性是混凝土拌合物在施工過程中保持整體均勻一致的能力。粘聚性好可保證混凝土拌合物在輸送 澆灌 成型等過程中,不發生分層 離析,即保證硬化後混凝土內部結構均勻。保水性是混凝土拌合物在施工過程中保持水分的...

什麼是抗凍混凝土,什麼是混凝土的抗凍性?

混凝土的抗凍性是指材料在含水狀態下能經受多次凍融迴圈作用而不破壞,強度也不顯著降低的性質。混凝土的凍融破壞原因是混凝土中水結冰後發生體積膨脹,當膨脹力超過其抗拉強度時,便使混凝土產生微細裂縫,反覆凍融裂縫不斷擴充套件,導致混凝土強度降低直至破壞。抗凍性表示方法 以抗凍標號來表示,抗凍標號是以齡期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