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爛果如何防治

2023-05-08 01:20:05 字數 4311 閱讀 1276

1樓:板弟弟

花生爛果防治可採取以下方法:

1.輪作倒茬。輕病田要隔年輪作,重病田要輪作3~5年。輪作作物為小麥、玉公尺等禾本科作物。

2.土壤處理。爛果嚴重的田塊,花生播種前,要進行土壤處理,畝用50%多菌靈1公斤,摻細土25公斤,全田撒施,可防治多種土傳病害。

3.深耕改土,增施有機肥。培肥地力,可使花生植株生長健壯,從而提高抗病能力。

4.增施鈣肥,補施硼肥、鋅肥。對於缺鈣地塊,在施磷肥時,注意用過磷酸鈣,不用磷酸二銨。推廣使用硼、鋅肥,不僅可以減少秕果,增加雙果,提高產量,還可以促進鈣素的吸收。

5.合理灌排。一般當土壤含水量低於10%時,要及時澆水,澆水以溝灌為宜,噴灌效果更好。陰雨連綿時,要進行排水,保持田內無明水,增強植株和莢果的抗逆性能,降低爛果率。

6.及時防治田鼠、蠐螬:要及時利用毒餌誘殺田鼠,可用磷化鋅1公斤,拌穀子或麥粒20公斤,在田間等距離或鼠洞旁投放。

防治蠐螬要適期及時防治,可於7月上中旬,每畝用50%辛硫磷乳劑1~千克,對水1500~2000千克,均勻澆穴或拌30千克細沙土順壟撒施,然後澆水防治。

7.破膜散墒減輕爛果:對採用地膜覆蓋的花生田,在莢果要成熟時,如土壤含水量過高,應及時破膜散墒,保持土壤通氣良好,以減輕爛果的發生。

8.適期收穫:當植株出現衰老狀態,上部葉片變黃,中下部葉片由綠變黃並逐漸脫落,莖枝老化變為黃綠色,大部分莢果果殼硬化,脈紋清晰,呈現品種的固有光澤時,即可收穫,嚴防收穫過晚而造成爛果。

2樓:方蘭次環

您好!花生果腐病主要表現在花生果腐爛,輕的半個莢果為褐色或黑色,裡面的果仁小而硬實,發育不良,果皮發黃,重的整個莢果都為深黑色,果皮和果仁均已腐爛,嚴重影響花生產量和品質。在花生進入結莢期一直到採收期,均有發病的可能,生產上防治難度較大,應採取多種方式綜合防治。

一是輪作換茬。為減少該病的發生,應當做到科學輪作倒茬,間隔兩到三年後再種植。

二是異地換種。採用異地換種的方法,既能夠降低病害的發生,還能最大程度提高花生產量,據調查,異地換種花生能增產15%~30%。

三是平衡施肥。合理使用化肥,增施有機肥料及鈣、硫、鋅、錳、鉬、硼等中微量肥料,能夠明顯提高花生產量和品質,降低病害發生率。

四是藥劑拌種。選用殺菌劑和殺蟲劑二合一拌種劑在花生播種前進行拌種處理,可有效降低病蟲害的發病幾率,對於預防果腐病的發生效果顯著。

五是及早防治病蟲害。花生一旦感染了根腐病、莖腐病等致命性病害,也會造成果腐病的發生。蠐螬、金針蟲、地老虎等地下害蟲啃咬莢果,莢果上會留下傷口,傷口處易感染病菌,尤其是土壤中大量存在的鐮刀菌就會輕易傳播,造成果腐病的發生,因此要及早、科學預防。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葡萄爛果可採取以下措施:

1)徹底清除菌源。

秋後枝蔓下架前清除病殘體,並將其集中燒毀。

2)秋季埋土防寒前和春天出土後噴70%多硫化鋇50~100倍液,或3~5波美度石硫合劑加80%五氯酚鈉晶體300倍液噴灑藤蔓,剷除菌源,減少發病。

3)生長季節及時摘除病葉、病果、病蔓,集中深埋。

4)加強果園管理。

雨後及時排水、鬆土,防止園內濕度過大;及時綁蔓、摘心,保持架內通風透光;增施鉀、鈣及微量元素,噴施植物生長調節劑,提高葉片功能,增強樹勢,提高抗病能力;控制產量,合理負載,依照植株的生長情況確定產量,一般成齡果園畝產量應控制在2500~3500千克。

5)藥劑防治。

地面撒藥消除菌源。對上年發病嚴重的果園,在病害發生前(6月上旬),於地面撒石灰(畝施藥量約15千克);ph(酸鹼度)較高的土壤(ph7以上)可進行地面撒藥(福美雙、硫黃粉各1份,石灰2份,三者混合均勻,撒在地面上,畝用量1~2千克);或架下噴50%福美雙可濕性粉劑500~6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600倍液均可控制來自土壤越冬的初侵染病原。

生長季節噴1∶波爾多液,每隔5~10天噴1次,保護葉片、枝蔓、果穗等,減少受侵染機會。

針對病害,及時對症噴藥。果實著色後為防止農藥汙染果穗,可採用21%過氧乙酸500倍液,或25%松脂酸銅乳油600~800倍液。

花生收穫時出現爛果黑果如何抨種防治?

4樓:

摘要。葉部病害防治葉部病害導致葉片凋落早衰因此建議種植戶在花生生長期最少噴施2次殺菌劑防病推薦毗唑醚菌酯、代森錳鋅等尤其要注意雨後及時噴藥防止病害發生。噴藥時搭配含有鈣、鎂、硼等元素的葉面肥對於花生果。

葉部病害防治葉部病害導致葉片凋落早衰因此建議種植戶在花生生長期最少噴施2次殺菌劑防病推薦毗唑醚菌酯、代森錳鋅等尤其要注意雨後及時噴藥防止病害發生。噴藥時搭配含有鈣、鎂、硼等元素的葉面肥對於花生果。

現在花生地果有黑色撒藥睌不睌。

不晚。撒還是噴藥哪個效果好。

噴什麼藥。治爛果噴什麼藥。

咋不了。花生生長後期葉面噴施殺菌劑+磷酸二氫鉀溶液+尿素溶液混合液2~3次,可以減輕澇災損失。施好關鍵肥,防衰促飽。

花生中後期是營養需求較多和莢果充實的關鍵時期,要針對不同苗情酌情施肥,防止脫肥和後期早衰,促進莢果飽滿。苗弱的春花生和麥茬直播的夏花生都要結合澆水及時追肥,補充養分,促進花生生長發育。一是水肥一體化追肥。

鋪設膜下滴灌設施的地塊,結莢飽果期可滴灌水溶肥。二是破膜追肥。覆膜***、膜下土壤嚴重乾旱且肥力不足的地塊,降雨前於壟中間破膜追施複合肥,酸性土壤加施石灰。

三是葉面噴肥。進入結莢後期,每畝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尿素+百菌清可濕性粉劑混合液;缺鐵地塊可用硫酸亞鐵溶液於新葉發黃時葉面噴施,缺硼地塊用硼酸或硼砂水溶液花針期噴施,缺鋅地塊可用硫酸鋅溶液於花針期噴施。

花生收穫時出現爛果黑果如何抨種防治?

5樓:

摘要。把握好土壤追肥。不使用未腐熟的有機肥,盡量讓土雜肥細碎,以防肥力集中造成肥害的問題;可以順水使用化肥,如果採用條施肥或者穴施肥,要把握好用肥量和施肥距離,根據追肥目的來用,距離花生根系安全距離在10㎝以上。

採取合理追肥措施,可以有效減少肥害,不至於造成花生腐爛;花生後期,如果花生植株有缺肥症狀,需要追肥,多採用根外追肥,用噴灑葉面肥的措施來解決。

花生拌種。用50%辛硫磷乳油,用花生種量的進行拌種;或者每畝用40%毒死蜱乳油半斤加水適量,拌35㎏左右細土,用毒土撒施;也可以用50%辛硫磷顆粒劑2.

5㎏拌細土40㎏左右,配製成毒土覆蓋種子種植。不僅僅可以防治新蛛蚧,還可以防治其它一些地下害蟲。

花生果出現腐爛,黑果,是在花生結果以後出現的問題。因此,和土壤生長環境有著非常大的關係。其主要原因就是:

土壤環境溫濕、追肥造成的肥害和土壤蟲害的問題。種植戶要找出具體原因,根據不同的情況來解決,加強田間管理,精耕細作,把損失將至最低。

把握好土壤追肥。不使用未腐熟的有機肥,盡量讓土雜肥細碎,以防肥力集中造成肥害的問題;可以順水使用化肥,如果採用條施肥或者穴施肥,要把握好用肥量和施肥距離,根據追肥目的來用,距離花生根系安全距離在10㎝以上。採取合理追肥措施,可以有效減少肥害,不至於造成花生腐爛;花生後期,如果花生植株有缺肥症狀,需要追肥,多採用根外追肥,用噴灑葉面肥的措施來解決。

地里的花生出現了爛果,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該如何治理?

6樓:網友

花生在地里出現爛果,我認為有兩種原因,第乙個原因這個花生地重茬,地里產生有害茵休,也就是地病,第二個原因可能花生出現爛根以後,養份無法吸收到果子上,所以爛果子。

吡唑醚菌酯能治花生爛果嗎

7樓:

你好親,根據您的問題,我專門查詢了相關資料吡唑醚菌酯能治花生爛果的首先、及時進行排水,將田中多餘的水分排出,避免田間濕度過高。其次合理輪作倒茬。比如和小麥、玉公尺和芝麻進行輪作,可以有效降低土壤中的害蟲基數,減輕地下蟲害嚴重程度。

再次在播種之前,使用50%辛硫磷乳油進行拌種,用量為種子重量的,或者是使用的40%毒死蜱加適量水稀釋,然後與35kg細土混合製成毒土撒施,或者是使用2.

5kg的50%辛硫磷顆粒劑與40kg細土混合製成毒土,覆蓋種子,可以有效防治地下害蟲。除此之外,還可以使用咯菌腈,或精甲霜靈+咯菌腈進行拌種,可以預防果腐病。然後增施有機肥,並且底肥中新增適量的生物菌肥,提高土壤中有益菌的含量,降低果腐病的發生概率。

再然後花生齊苗後和開花前,使用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或甲基硫菌靈、苯菌靈進行防治。如果病情嚴重,間隔7-10天後繼續用藥一次。最後使用多菌靈,甲基硫菌靈或豐洽根保600-800倍液進行灌根。

甲基托布津600倍液+吡唑醚菌酯1000倍液+愛多收3000倍液對於預防花生果腐病有較好的效果。希望對您有幫助"/>

吡唑醚菌酯能治花生爛果嗎

地里的花生出現了爛果,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該如何治理

如何防治花生栽培中的蟲害,栽培花生如何防治蟲害

1.花生田防治蠐螬 蠐螬是危害花生的主要地下害蟲之一,對花生的產量和商品性影響都很大,7月中下旬至8月初是防治花生蠐螬的最佳時期,做好綜合防治對農民的增產增收非常重要。下面簡要介紹3種常用的防治方法 1 農業防治法 一是在肥料使用上要施用充分腐熟的農家肥,精耕細作,科學澆水施肥,做到氮 磷 鉀肥合理...

如何防治花生葉斑病?花生葉斑病如何防治?

香蕉枯萎病又稱香蕉巴拿馬病 香蕉鐮刀菌枯萎病 黃葉病,是世界農業史上分布最廣 毀滅性最強的植物病害之一。1874年在澳大利亞首次發現該病害。1960年我國首次在廣西的芭蕉上發現香蕉枯萎病。香蕉的各個生長期,從幼小的吸芽至成株期都能發病。可導致嚴重的產量質量損失,甚至摧毀整個蕉園。防治方法。1 化學防...

大姜爛脖子病怎麼防治,如何防治大姜爛脖子病

大姜莖基腐病來,姜瘟病,主睜穗要自是預防,種植時bai多用微生衫唯物菌 du劑,苗出全時和三股杈時 zhi再用微生物菌劑衝施,dao這樣就能很好的預防病害的發生。如果出現了,可用20 乙酸銅200倍液灌根悉塌卜,也可以用80 三氯異氫尿酸500液灌根。種植地塊病情嚴重的必須用42 的威百畝,氯化苦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