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是怎樣形成的?

2023-05-07 13:05:03 字數 5034 閱讀 3351

1樓:中地數媒

從颱風結構看到,如此巨大的龐然大物,其產生必須具備特有的條件。

1.要有廣闊的高溫、高濕的大氣。熱帶洋面上的底層大氣的溫度和濕度主要決定於海面水溫,颱風只能形成於海溫高於26℃-27℃的暖洋面上,而且在60公尺深度內的海水水溫都要高於26℃-27℃;

2.要有低層大氣向中心輻合、高層向外擴散的初始擾動。而且高層輻散必須超過低層輻合,才能維持足夠的上公升氣流,低層擾動才能不斷加強;

3.垂直方向風速不能相差太大,上下層空氣相對運動很小,才能使初始擾動中水汽凝結所釋放的潛熱能集中儲存在颱風眼區的空氣柱中,形成並加強颱風暖中心結構;

4.要有足夠大的地轉偏向力作用,地球自轉作用有利於氣旋性渦旋的生成。地轉偏向力在赤道附近接近於零,向南北兩極增大,颱風發生在大約離赤道5個緯度以上的洋面上。

2樓:我是科技戰艦

當海水被曬熱後 大量海水蒸發上公升 海面氣壓降低 新的空氣補充進來 跟著上公升 這一迴圈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 會在北半球形成乙個逆時針旋轉的渦旋 只要有能量補給 這個氣旋會越來越強大 直到中心風速超過公尺/秒 就被稱為颱風 而颱風所帶來的暴。

3樓:幹萊資訊諮詢

颱風是怎樣形成的如下:

1、在海水上層海水溫度高於的廣闊熱帶洋面,大量的海水被蒸發到了空中,形成乙個低氣壓中心。

2、隨著氣壓的變化和地球自身的運動,流入的空流入的空氣也旋轉起來,形成乙個逆時針旋轉的空氣漩渦,這就是熱帶氣旋。

3、持續的高溫讓熱帶氣旋就會越來越強大,最後形成了颱風。

颱風的危害:

1、暴雨。颱風有著充足的水汽條件,因此經常伴隨暴雨或特大暴雨等強對流天氣,短時間內的強降雨可能引發城市內澇、滑坡泥石流等災害。

2、大風。颱風帶來的大風天氣是颱風的主要危害之一,高空墜物、危房倒塌等等都是颱風天容易出現的事故,大家需要謹慎防範。

3、風暴潮。

風暴潮是指當颱風移向陸地時使海水向海岸方向強力堆積,以排山倒海之勢向海岸壓去,從而可能會導致潮水漫溢,海堤潰決,沖毀房屋和各類建築設施,淹沒城鎮和農田,造成大量人員**和財產損失。

4、交通影響。

颱風帶來的大風暴雨對於交通而言,簡直就是一場災難,不僅極大影響路面交通,海上船隻、航空飛行都不能倖免。

4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實際上是強列的熱帶氣旋。熱帶氣旋是發生在熱帶海洋上的強烈天氣系統,像在流動江河中前進的渦旋一樣,一邊繞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轉,一邊隨周圍大氣向前移動。與溫帶氣旋一樣,在北半球熱帶氣旋中的氣流繞中心呈逆時針方向旋轉,在南半球則相反。

愈靠近熱帶氣旋中心,氣壓愈低,風力愈大。但發展強烈的熱帶氣旋,如颱風,其中心卻是一片風平浪靜的晴空區,即颱風眼。

在熱帶海洋上發生的熱帶氣旋,其強度差異很大。2023年以前,中國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到8級或以上的熱帶氣旋稱為颱風,將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到12級的熱帶氣旋稱為強颱風。自2023年起,中國也採用了國際分類標準,即:

當熱帶氣旋中心附近最大風力小於8級時稱為熱帶低壓,8和9級風力的稱為熱帶風暴,10和11級風力的為強熱帶風暴,只有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到12級的熱帶氣旋才稱為颱風。

由以上定義不難看出,熱帶氣旋是熱帶低壓、熱帶風暴、強熱帶風暴和颱風的總稱。但由於熱帶低壓破壞力不強等原因,習慣上所指的熱帶氣旋一般不包括熱帶低壓。

熱帶氣旋的生成和發展需要巨大的能量,因此它形成於高溫、高濕和其它氣象條件適宜的熱帶洋面。據統計,除南大西洋外,全球的熱帶海洋上都有熱帶氣旋生成。

大多數的熱帶低壓並不能發展為熱帶風暴,也只有一定數量的熱帶風暴能發展到颱風強度,颱風之間的強度差異也很大,有的強風中心附近最大風速為35公尺/秒,但中心附近最大風速超過50公尺/秒的颱風也不鮮見。如在浙江瑞安登陸的9417號颱風,登陸時其中心附近的最大風速就達45公尺/秒。

熱帶氣旋的生命史可分為生成、成熟和消亡三個階段。其生命期一般可達一週以上,有的熱帶氣旋在外界環境有利的情況下生命期可超過兩周。當熱帶氣旋登陸或北移到較高緯度的海域時,因失去了其賴以生存的高溫高濕條件,會很快消亡。

熱帶氣旋災害是最嚴重的自然災害,因其發生頻率遠高於**災害,故其累積損失也高於**災害。2023年4月底在孟加拉國登陸的熱帶氣旋曾經奪去了萬人的生命。

中國是世界上受熱帶氣旋危害最甚的國家之一,近年來,因其而造成的年平均損失在百億元人民幣以上,象9417號颱風那樣的登陸強熱帶氣旋,一次造成的損失就超過百億元人民幣。

5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都是從乙個原先存在的熱帶低壓擾動發展而形成的。據我國的統計,西太平洋-南海地區熱帶氣旋**於四種初始擾動熱帶輻合帶中的擾動,佔80%~85%;東風波,約佔10%;中高緯長波槽中的切斷低壓,或高空冷渦,約佔5%;斜壓性擾動,約佔5%以下。

熱帶海洋上低層大氣的溫度和濕度,主要決定于海表面水溫(sst),sst越高,則低層大氣的氣溫越高、濕度越大,位勢不穩定越明顯。

颱風形成於sst≥26~27℃的暖洋面上,一般來說,全球熱帶海洋面上全年都滿足此條件,只有赤道東南太平洋全年sst≤,這是這裡沒有颱風發生的主要原因。

颱風結構:

颱風是乙個深厚的低氣壓系統,它的中心氣壓很低,低層有顯著向中心輻合的氣流,頂部氣流主要向外輻散。如果從水平方向把颱風切開,可以看到有明顯不同的三個區域,從中心向外依次為:颱風眼區、雲牆區、螺旋雨帶區。

颱風眼區:非常奇特,那裡風力很小,天氣晴朗,平均直徑為40千公尺,身臨其中的海員風趣地稱颱風眼為颱風的「世外桃源」。

雲牆區:颱風眼周圍寬幾十千公尺、高十幾千公尺的雲牆區,也稱眼壁。這裡雲牆高聳,狂風呼嘯,大雨如注,海水翻騰,天氣最惡劣。

6樓:願你我生活皆美好

乙個颱風的發生,需要具備以下幾個基本條件:

1、首先要有足夠廣闊的熱帶洋面,這個洋面不僅要求海水表面溫度要高於,而且在60公尺深的一層海水裡,水溫都要超過這個數值。其中廣闊的洋面是形成颱風時的必要自然環境,因為颱風內部空氣分子間的摩擦,每天平均要消耗3100-4000卡/釐公尺**2的能量,這個巨大的能量只有廣闊的熱帶海洋釋放出的潛熱才可能**。

另外,熱帶氣旋周圍旋轉的強風,會引起中心附近的海水翻騰,在氣壓降得很低的颱風中心甚至可以造成海洋表面向上湧起,繼而又向四周散開,於是海水從颱風中心向四周圍翻騰。颱風裡這種海水翻騰現象能影響到60公尺的深度。在海水溫度低於26.

5℃的海洋面上,因熱能不夠,颱風很難維持。為了確保在這種翻騰作用過程中,海面溫度始終在以上,這個暖水層必須有60公尺左右的厚度。

2、在颱風形成之前,預先要有乙個弱的熱帶渦旋存在。我們知道,任何一部機器的運轉,都要消耗能量,這就要有能量**。颱風也是一部「熱機」,它以如此巨大的規模和速度在那裡轉動,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要有能量**。

颱風的能量是來自熱帶海洋上的水汽。在乙個事先已經存在的熱帶渦旋裡,渦旋內的氣壓比四周低,周圍的空氣挾帶大量的水汽流向渦旋中心,並在渦旋區內產生向上運動;濕空氣上公升,水汽凝結,釋放出巨大的凝結潛熱,才能促使颱風這部大機器運轉。所以,既使有了高溫高濕的熱帶洋面**水汽,如果沒有空氣強烈上公升,產生凝結釋放潛熱過程,颱風也不可能形成。

所以,空氣的上公升運動是生成和維持颱風的乙個重要因素。然而,其必要條件則是先存在乙個弱的熱帶渦旋。

3、要有足夠大的地球自轉偏向力,因赤道的地轉偏向力為零,而向兩極逐漸增大,故颱風發生地點大約離開赤道5個緯度以上。由於地球的自轉,便產生了乙個使空氣流向改變的力,稱為「地球自轉偏向力」。在旋轉的地球上,地球自轉的作用使周圍空氣很難直接流進低氣壓,而是沿著低氣壓的中心作逆時針方向旋轉(在北半球)。

4、在弱低壓上方,高低空之間的風向風速差別要小。在這種情況下,上下空氣柱一致行動,高層空氣中熱量容易積聚,從而增暖。氣旋一旦生成,在摩擦層以上的環境氣流將沿等壓線流動,高層增暖作用也就能進一步完成。

在20°n以北地區,氣候條件發生了變化,主要是高層風很大,不利於增暖,颱風不易出現。

7樓:愛看小

颱風形成的原因是:

颱風發源於熱帶海面,那裡溫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發到了空中,形成乙個低氣壓中心。隨著氣壓的變化和地球自身的運動,流入的空氣也旋轉起來,形成乙個逆時針旋轉的空氣漩渦,這就是熱帶氣旋。只要氣溫不下降,這個熱帶氣旋就會越來越強大,最後形成了颱風。

8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的移動路線,也不是颱風一生成,就能夠準確**的,實際上是根據颱風的發展,不斷跟進**的,當然最終也不一定能夠完全**準確。氣象預報是乙個需要資料積累和強大計算能力的系統工程。一方面,由於氣候是乙個地區相對穩定的大氣狀況,具有週期性變化,影響我國的颱風也是如此,一般影響我國的颱風路徑有三條,一是生成後往西進入南海,往海南、廣東等地登陸;二是生成後往西北移動,經過台灣,最後在福建、浙江登陸;三是生成後先往西北移動,然後轉向北、東北方向移動,往朝鮮半島、日本登陸。

收集歷年不同季節的颱風移動路徑資料,提高預報的準確性。另一方面,是通過先進的科技手段、氣象衛星,獲得遙感資料,並利用大型計算機模擬分析,推算得出颱風最可能的移動路徑。隨著歷史氣象資料的不斷豐富和計算機水平的不斷提高,對於颱風路徑的預報會越來越準確。

颱風發生在太平洋高氣壓的南部邊緣,那裡吹東風,於是使颱風向西行。內力和外力合在一起,促使颱風移動方向有一定規律。 但 它在移動時受到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的影響很大。

在初期,颱風在副熱帶高壓南面,它經常向西北方向移動,一旦到了副熱 帶高壓的西緣,將進入副熱帶高壓中心的西北方,這時它所受 到的外力已改變為促使它向東移動,在與內力結合下,使颱風向東北方向移去。但總的來說,颱風的路徑往往形成拋物線型。颱風在移動的過程中邊轉邊走,而且它的大風區域越轉 越大,在熱帶海洋上形成的時候,直徑大致在100千公尺左右, 然後漸漸發展,當移到北緯30°附近的地方時,直徑可比原來增大10倍多,以後再繼續前進,力量就會逐漸削弱,大風範圍 也有所縮小,直到最後消失。

颱風怎麼形成,颱風怎麼形成的

您好!颱風的形成 颱風的成因,是熱帶海面受太陽直射而使海水溫度公升高,海水蒸發成水汽公升空,而周圍的較冷空氣流入補充,然後再上公升,如此迴圈,終必使整個氣流不斷擴大而形成 風 由於海面之廣闊,氣流迴圈不斷加大直徑乃至數有公里。由於地球由西向東高速自轉,致使氣流柱和地球表面產生磨擦,由於越接近赤道磨擦...

颱風怎麼畫,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畫颱風需要注意颱風有一箇中心點,然後從這個中心點不斷地向外延伸和擴散,形成一個螺旋的結構。為了突出颱風,一般要藉助別的東西來形成比對,例如,在臺風的四周可畫一些表示風向的線條,飄散的樹枝,各種零碎的物品等等。還有一種畫法是先畫出颱風的輪廓,再將輪廓勾勒成曲線,突出颱風的破壞力,畢竟流暢的線條會讓人產...

9615號颱風的形成過程,9615號颱風的慘重損失

莎莉毫不掩飾它征服粵西和桂南大地的驕傲,由於颱風的破壞力超過了設施的防禦標準和人們的認識水平,造成嚴重的災害損失,為歷史罕見。比較歷次災情,這是建國以來颱風災害最大的一次。據統計,這次颱風造成共359人死亡 實際死亡人數可能不止這個數字 珠江口於西,中山,珠海,江門,陽江,茂名,湛江,北海,欽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