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時能記住夢的內容有時記不住呢?

2023-05-07 12:40:02 字數 2504 閱讀 4003

1樓:達達魚魚

夢到自己在心臟病發作生命垂危,或者自己全身大汗淋漓,眾目睽睽之下在城市市中心裸跑……這些夢境可能會比其它夢境更令人難忘,它們縈繞在我們腦中,甚至一天、乙個月或者一年過去了,部分夢境已深深地植入大腦記憶之中,始終難以忘記。但事實上,大多數夢境都是無法記憶的。

為什麼一些夢境會始終伴隨著我們,而另一些夢境會逐漸消失呢?目前,gizmodo**專欄記者採訪了幾位神經系統科學家、心理學家和睡眠專家,試圖找出其中的答案,知道什麼時間、為什麼我們更容易記住一些夢。事實表明,我們對夢境記憶的原因以及如何增強,都有非常好的認識,因此,如果你覺得最近一直在做夢,那麼以下專家建議將有助於你獲得一些夢境記憶技巧。

通常我們只會在早上(或者半夜)醒來時記得當時的夢,這可能是因為在睡眠時,我們的大腦似乎無法將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因此夜晚較早的夢境會消失得無影無蹤。但事實或許出乎意料,實驗室研究表明,人們在所有睡眠階段都會做夢,整晚都在做夢,我們只需醒來就能回想起夢境。

夢境內容也會影響我們的記憶,具有一定的情緒化,尤其是消極夢境比「平凡夢境」更容易回想起來。這種記憶偏差也存在於清醒記憶之中,並非夜晚做夢時才出現。噩夢經常被人們回憶起來,因為它在情感上是非常消極的,這樣的夢會喚起人們的恐懼。

2樓:務恆晏珍

因為做夢的時候,大腦也在工作。人做夢有的時候是總想著那件事情,所以做夢的時候會夢到。做夢就像**電影一樣,你是不是有的時候也會做重複的夢呢?

我就做過,做夢的時候,大腦一直在工作,如果你做的夢很長的話,大腦也許會很累,所以才會記不起來。有的時候是因為被什麼事情阻斷了,做夢也會記不起來。比如說:

一下子想起什麼事情沒做,或者被別人叫起來,也會記不住夢的內容。呵呵,我們交個朋友好嗎,我對夢也很感興趣。

為什麼有人能記住自己的夢,有人卻記不住呢?

3樓:雙魚談教育

很多人睡覺時都會出現做夢的現象,其實我們做夢的過程就是大腦活動的過程。有時候,夢境就對現實的反應,或者我們潛意識沒有做成的事情都會在夢境中完成。可是,有的人前一天做夢,第二天起來可以記得清清楚楚,但是有的人不能想起前一天做的什麼夢。

那麼,為什麼有的人可以記得夢境中的事情,而有的人就記不住夢境中的事情呢?當我剛入睡時,或者進入深度睡眠的時候,這一次我們做的夢沒有那麼清除,甚至凌亂,大腦皮層被壓抑了很長時間。當進入深度睡眠時,大腦皮層也是被壓制,所以人們不記得這個夢了。

此後,大腦皮層逐漸從深度睡眠變為淺睡眠,這時候我們做的夢可能更加與現實接近。我們也不會覺得夢很凌亂,相應地,夢的連貫性在大腦中會更強,留下的印象將更加為深。所以,這時候做的夢,會被人記住,即使第二天起床依舊可以記起自己做的夢。

如果我們分析夢的本質,實際上做夢反映了我們內心最深處的想法。那麼這種事情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就不存在,被壓抑的感覺不斷傳達給我們的大腦,大腦接受到訊號後就會用夢境的形式幫助我們實現。

至於是否記得乙個夢,實際上與大腦功能有關。如果大腦功能非常強大,那麼記住夢想就容易了。但是,如果大腦的功能下降,可能會使您在平時記住事物時都會感到困難。

至於夢中的事情,可能更難記住。

4樓:小耳朵趣味科普

既然做夢的頻率如此高,為什麼有人能記住自己的夢,有人卻記不住呢? 這一切要從做夢的原理說起。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能不能記住自己的夢是和我們大腦的功能有關係的。

6樓:冷幻覺覺覺覺

那是他在醒了之後不斷地回憶,加深了印象,如果醒了不立即回憶,以後再回憶也想不起來。

7樓:當然是鈺啦

這是很正常的,如果有一些夢比較真實的話,還有比較深刻的話,記住也是很有可能的。

8樓:回憶刺痛心臟丶

每個人情況不同,大腦活動也有差異的,所以有的記不住。

9樓:網友

其實我們做夢的過程就是大腦活動的過程,都一樣的。

10樓:子衿悅史

不曉得,我也是,過了一會就忘了,我覺得這樣很好。

11樓:帽子七

那要看自己的記性好不好了 好就可以記住。

為什麼人們總是記不住夢境?

12樓:尕軋

因為夢境是在人類意識比較薄弱的時候發生的,而且不是親身經歷的,所以就很難記住。

13樓:難掩的喜

首先生理上可能做夢的時候並沒有產生什麼波動,再就是心理上沒有在意這個或者是逃避的心理,或者是記憶力比較差。

14樓:花花就是我

之所以總是記不住夢境,是因為我們醒來的時候處於非快速眼動階段,而且是因為夢境是完整的。

為什麼有些夢記得有些夢不記得?

為什麼我們做了很多夢,卻記不住

為什麼唱歌時有時高音能唱上去而有時不能,怎麼才能每次都唱好,如何發聲比較有效

我是在夜總bai會娛樂場所做du了將近十年歌zhi手的人,給你一些建議。要dao練好歌曲和氣 回息須從以下幾點做起。一 很多人學歌就是直接唱,豈不知聲由氣發。沒有氣息配合的唱歌就是瞎唱。出現走音跑調等現象。因為你無法控制你的氣息也就無法控制你的聲音。當然,也有個別人沒怎麼練也唱的不錯。那是因為他自己...

為什麼PS裡的顏色替換工具有時能替換有時不能替換

首先,白抄色不能直接替換 顏色襲。要想替換要先著色。顏色就是紅黃綠青藍洋紅,6種顏色依次過度。這就是色相,比如你想調藍一點的顏色,就往後面拉。飽和度就是顏色的鮮豔程度,飽和度越大,顏色越鮮豔。反之越暗請採納 photoshop顏色替換工具為什麼替換不了白色 白色 黑色是沒有色相的 不能用顏色替換 你...

為什麼做完夢後,有時候會感到心疼

因為你會想到一些關於自己的事,然後用諸多理由將它和夢境串聯起來。因此開始覺得悲傷,即使那已經是前塵往事,人抵不過夜深夢醒,因為那些時候我們的心靈最脆弱 因為夢境的產生是由於內心深處的潛意識所決定的,而做夢後感到的心痛往往是和做夢的內容及其對你的影響所致,所以你的潛意識可能是被所夢到的感到傷心 難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