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鋒過境後和暖鋒過境前,2者誰的氣溫最低,氣壓最高

2023-05-07 10:05:07 字數 4372 閱讀 1445

1樓:windy漂浮星空

冷鋒。當冷氣團主動移向暖氣團時,較重的冷氣團前緣插入暖氣團下方,使暖氣團被迫抬公升。暖氣團在抬公升過程中冷卻,其中水汽容易凝結成雲、雨。

如果暖空氣中含有大量水汽,那麼可能帶來雨雪天氣。冷鋒移動速度較快,常常帶來較強的風。所以冷鋒過境時容易出現陰天、下雨、颳風、降溫等天氣現象。

冷鋒過境後,冷氣團替代了原來暖氣團的位置,所以氣溫濕度驟降,氣壓公升高,天氣轉晴。冷鋒在我國一年四季都有,尤其在冬半年更常見。

暖鋒。暖氣團沿冷氣團徐徐爬公升,其中水汽冷卻凝結產生雲、雨。因為暖鋒移動的速度比冷鋒慢,所以可能形成連續性降水或霧。

暖鋒降水多發生在鋒前,多為連續性降水。暖鋒過境後,暖氣團佔據了原來冷氣團的位置,所以氣溫上公升,氣壓下降,天氣轉晴。暖鋒在我國東北地區和長江中下游地區活動較為頻繁。

我國的降水和一些災害性天氣大都與鋒面有關係。影響我國天氣的鋒面主要是冷鋒。我國北方夏季的暴雨多是由冷鋒形成的鋒面雨。

我國冬季爆發的寒潮,就是冷鋒南下時形成的。春季的沙塵暴也是冷鋒造成的影響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冷鋒過境後氣溫最低,氣壓最高。

冷鋒和暖鋒過境前過境時過境後的天氣特徵

3樓:萬宸宗政音景

冷鋒與暖鋒的區別:

1,從分類依據來看:根據鋒面移動過程中,冷暖氣團的勢力強弱分類。若鋒面中冷氣團強,則稱為冷鋒,反之則為暖鋒。

2,從圖中主要可以從以下兩個個方面區分:

a,根據冷氣團的運動方向,如果冷氣團運動方向發生了後退,說明冷氣團勢力比暖氣團弱,則可判斷為暖鋒;如果冷氣團運動方向一致朝暖氣團方向運動,則判斷為冷鋒。

b,根據鋒面符號,鋒線上為三角符號為冷鋒,半圓符號為暖鋒。

冷暖鋒過境天氣:

冷鋒:過境前天氣晴朗,溫度高、氣壓低;過境時雨雪、大風、降溫;過境後天氣轉晴,氣溫降低,氣壓公升高。

暖鋒:過境前天氣晴朗,溫度低,氣壓高;過境時多連續性降水;過境後天氣轉晴,氣溫公升高 ,氣壓降低。

天氣例項:北方夏季的暴雨、冬春季節的大風、沙塵暴、寒潮都是由冷鋒造成。

一場春雨一場暖」這個現象是由暖鋒造成的。

冷鋒過境前,過境時,過境後三個階段分別會出現什麼樣的氣候狀況

4樓:北慕學姐

1、冷鋒過境前:

晴天、氣壓較低;

2、冷鋒過境時:

氣壓在鋒前急劇下降,鋒後上公升;氣溫下降;梯度增加;大氣斜壓增;風向順時針轉變;出現降水甚至雷暴。

此情況一般只會出現在中緯度地區,低緯度地區一般會在春季的後期至夏季的初期才會有可能,因為該時的冷鋒一般是在緯度25-30一帶發展,而低緯度地區一般氣溫較高,在氣溫高摩擦的情況下容易產生雷電。

3、冷鋒過境後:

氣溫下降,由冷氣團控制;氣壓先降後公升;鋒過時會下雨;天氣轉晴。

5樓:匿名使用者

冷鋒過境前,是晴朗天氣,比較溫暖;

過境時,氣溫降低,風力增大,出現陰雨(雪)天氣;

過境後,氣溫降低,風力減弱,天氣轉晴。

冷鋒過境前的天氣特徵

6樓:l吉吉學長

冷鋒過境前,多會出現積雨雲,發生雷暴及強降水。若冷鋒移動快,則積雨雲分布在鋒前狹窄的區域中,鋒後會迅速轉少雲到晴;如冷鋒移動慢,則會形成範圍較大的高層雲和雨層雲。

冷鋒過境後氣壓上公升,氣溫下降,往往伴隨降溫、大風、冰雪等天氣,過後會漸漸轉晴,氣溫公升高。

冷鋒過境後冷空氣佔據了原來暖空氣的位置,氣溫降低,氣壓公升高,天氣轉晴。冷鋒過境前氣溫高,受暖氣團控制,氣壓低。冷鋒過境時,一般會出現暴雨暴雪天氣,氣溫降低。

7樓:匿名使用者

冷鋒過境以前,該地受暖氣團控制,比較溫暖,天氣晴朗。

隨著冷鋒到來,氣溫逐漸下降,風力逐漸增大,可能出現陰雨天氣。如果冷空氣勢力強移動速度快,夏季可能出現狂風暴雨天氣,冬季可能形成暴風雪天氣。

冷鋒過境以後,冷氣團控制了該地,氣溫降低,氣壓公升高,天氣轉晴。

冷鋒過境前,晴天、氣壓較低;

為什麼冷鋒在鋒後降雨,暖鋒在鋒前降雨

8樓:默默她狠傷

原因:降水需要空氣上公升遇冷,然後形成降水。暖鋒在移動中遇到較冷的空氣會主動上公升,就形成了降水的條件,所以在移動的前沿會有降水。

而冷鋒相反,它會遇到相對較熱的空氣而傾向於向下移動,在鋒後的空氣被迫抬公升而形成降水。

冷鋒、暖鋒中的冷暖氣團勢力強弱不同,所以鋒面型別和鋒面前進的方向也就不同。冷鋒是冷氣團主動向暖氣團移動的鋒(如圖a)。在圖中冷氣團部分一般畫有冷氣團向前推進的方向箭頭,它與暖氣團在鋒面上被迫抬公升的氣流運動箭頭方向相反。

暖鋒是暖氣團主動向冷氣團移動的鋒(如圖b)。在圖中,暖氣團沿鋒面爬公升的氣流方向箭頭,與鋒面另一側的冷氣團移動的方向是一致的。

9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首先降水需要空氣上公升遇冷,然後形成降水。

暖鋒的話,移動中遇到較冷的空氣會主動上公升,就形成了降水的條件,所以在移動的前沿會有降水。

冷鋒相反,它會遇到相對較熱的空氣而傾向於向下移動,在鋒後的空氣被迫抬公升而形成降水。

10樓:巨集志地理組

鋒面雨是由於暖氣團上公升而形成的,由於在鋒面附近形成暖氣團在上、冷氣團在下的分布形勢,所以暖氣團造成的降水向下落,最終會落在冷氣團一側。簡單說,在鋒面兩側,冷氣團在鋒面的哪一側,降水就出現在鋒線的哪一側。由於冷氣團位於冷鋒的鋒後、暖鋒的鋒前,所以鋒面雨帶形成的冷鋒後、暖鋒前。

實際還有雲系形狀等因素對雨帶的位置也有影響,但這些內容在中學地理中不涉及)

11樓:安逸d努力

我也不是很懂,看完回覆也不明白,但是我覺得,所謂「峰前雨、峰後雨」中的峰,省略了線字,鋒線前降雨,鋒線後降雨。

12樓:網友

你有這個疑問說明你對鋒的概念不是很清楚,鋒是冷暖空氣的交界,實際上降水都是發生在冷空氣一側的(水蒸氣要冷凝才能形成降水),冷空氣勢力強,就叫冷鋒,冷空氣向暖空氣移動,降水在冷暖界限(鋒)前進方向的後方(鋒後);反之,暖空氣勢力強,就叫暖鋒,暖空氣向冷空氣移動,降水在冷暖界限前進方向的前方(鋒前)。所以冷鋒在鋒後降水,暖鋒在鋒前降水。

為什麼冷鋒在鋒後降雨,暖鋒在鋒前降雨

13樓:蕭露琪

其實冷、暖鋒降雨都是因為濕潤的暖氣團抬公升而形成的,降雨區都位於鋒面處,這裡你需要區分的是鋒前和鋒後的概念。

鋒是鋒面和鋒線的統稱。鋒前位於鋒前進的方向,就是鋒還未到達的地方;鋒後是鋒已經走過的地方。

冷氣團密度大,在鋒面之下;暖氣團密度小,在鋒面之上;冷、暖鋒降雨都是降落在冷氣團一側。因為冷鋒的冷氣團是在鋒後,所以降雨區也位於鋒後;暖鋒的冷氣團是在鋒前,所以降雨區也就位於鋒前。

你結合圖再好好理解下吧,希望能幫到你。

冷鋒降雨和暖鋒降雨是怎麼形成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冷鋒和暖鋒同樣都是鋒面。

冷鋒是冷氣團主動向暖氣團移動的鋒面。暖鋒是暖氣團主動向冷氣團移動的鋒面。

冷鋒的雨區在鋒後,暖鋒的雨區在鋒前。

冷鋒處多為陣性降水,暖鋒處多為連續性降水。

冷鋒:過境前,單一的暖氣團控制,氣溫高,氣壓低,天氣晴朗;過境時,伴隨著陰雨大風天氣,氣溫降低;過境後,單一的冷氣團控制,氣溫降低,氣壓公升高。

暖鋒:過境前,單一的冷氣團控制,氣溫低,氣壓高,天氣晴朗;過境時,陰雨大風天氣;過境後,單一的暖氣團控制,氣溫公升高,氣壓降低。

冷鋒過境時,春季會有沙暴,夏秋會有颱風,冬季會有寒潮。

颱風是一種中心氣壓非常低的氣旋,中心和外圍的氣壓差很大。

寒潮也是由冷鋒過境形成的。比如今年年初南方的暴雪,那就是蒙古西伯利亞高壓經過,和來自海洋上的低壓相遇形成的。

颱風和寒潮都屬於氣象災害。

更好的了解颱風和寒潮,還有冷鋒和暖鋒,我們來了解高壓(反氣旋)以及低壓(氣旋)系統。

高壓反氣旋系統實際上就是中心高壓,四周低壓的乙個系統,這裡中心氣壓較高,多晴朗天氣;低壓氣旋系統實際上就是中心低壓,四周高壓的乙個系統,這裡中心氣壓比較低,容易陰雨大風天氣。

低壓和氣旋,高壓和反氣旋經常在一起說,二者近似相同,但有不同。

高壓和低壓是說氣壓,而氣旋和反氣旋說的是氣流。

15樓:匿名使用者

冷鋒是冷氣團主動向暖氣團移動的鋒,與冷鋒運動方向相比,冷氣團在鋒後,暖氣團在鋒前,因此降水區域在冷氣團一側——鋒後。

暖鋒是暖氣團主動向冷氣團移動的鋒,與暖鋒運動方向相比,暖氣團在鋒後,冷氣團在鋒前,因此降水區域在冷氣團一側——鋒前。

16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冷暖氣團所攜帶的冷暖空氣相遇形成的鋒面雨,冷鋒降雨在鋒前,暖鋒降雨在鋒後。

為什麼冷鋒過境會引起沙塵暴為什麼不是暖鋒

沙塵暴形成的條件 1 有沙源。2 沙源地足夠乾燥。3 有足夠強勁的風把沙粒吹起來。三個條件必須同時滿足。在我國,暖鋒一般都會帶來降水,而且風力也不夠強。2 3無法滿足,因此不可能出現沙塵暴。冷鋒從氣壓較高的內地吹向氣壓較低的海洋。內地沙漠多啊,比如內蒙古,風把沙子全吹過來了。暖鋒是從海那邊吹來的,沒...

冷鋒過境後會帶來什麼天氣

冷鋒過境後氣壓上公升,氣溫下降,往往伴隨降溫 大風 冰雪等天氣,過後會漸漸轉晴,氣溫公升高。在冷鋒過境時,常出現颳風 下雨等天氣狀況,冷鋒過境後,冷氣團控制該地區,天氣變晴,陽光明媚 地進入秋冬季節,我們在天氣預報中經常會聽到 冷鋒過境 等字眼,什麼是冷鋒呢?據省氣象台專家介紹,性質不同的冷暖氣團相...

關於鋒面與天氣的敘述正確的是A冷鋒過境後,天氣轉陰,氣壓公升高B我國的災害性天氣多與暖峰

d試題分析 冷鋒過境後,受冷氣團控制,故天氣轉晴,a錯誤 我國的災害性天氣,如北方夏季的暴雨 冬季的寒潮 春季的沙塵暴多與冷鋒有關,b錯誤 暖鋒降水多發生於鋒前冷氣團一側,c錯誤 暖鋒過境後,受暖氣團控制,故氣溫公升高,天氣轉晴,d正確。點評 本題解題的關鍵掌握冷鋒 暖鋒過境前後的天氣變化 雨區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