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沒有取得天下的原因,項羽失敗的根本原因

2023-05-07 07:35:02 字數 3877 閱讀 3393

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作者司馬遷在書中批評項羽:「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徵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過矣。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豈不謬哉!

但是,司馬遷在史記中仍然把項羽的傳記列為本紀,與歷代中國最高統治者平級,是唯一乙個享此殊榮而無帝王(皇帝)銜頭的人。少數史學家甚至有提出司馬遷可能在影射秦漢之間還存在乙個楚朝,可因為存在時間太短以及被漢朝文禁而被慢慢淡出歷史,當然這些推測因為缺少其他佐證而無法成為主流。項羽的主要軍事對手韓信曾批評項羽為:

遇強則霸的匹夫之勇,和遇弱則憐的婦人之仁。既不能任用賢能將帥,又曾遷逐楚義帝,用兵趕盡殺絕。雖名為霸王,其實民心盡失。」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是劉邦比他強,就算他會用范增也照樣會被劉邦打敗,劉邦絕對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差,項羽也絕對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強,都是人的主觀臆想,事實上到最後劉邦的能力在項羽之上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做我感覺太強,事實也是這樣,關鍵時刻聽不進別人的建議,剛愎自用,最終兵敗自刎。

項羽失敗的根本原因?

4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項羽的統治不得民心,是他失敗的根本原因。

他總是靠武力來解決一切,而且他還坑殺投降的秦軍,得不到老百姓的擁戴。其次項羽這個人非常的優柔寡斷,雖然是千古一霸王,但他卻有勇無謀、非常的自大、目中無人、虛榮心非常強,而且非常的殘暴。項羽缺乏帝王應有的決斷,該殺則殺,該斬則斬,觀《鴻門宴》劉邦本已成為刀下亡魂,但項羽卻因為自己的猶豫不決,導致劉邦逃跑,從而注定了自己的失敗。

項羽的評價:項羽雖然是千古一霸王,但他卻有勇無謀,他只依靠武力解決一切,但是卻很少動頭腦去思考事情。他有的時候非常聽從別人的話,但是有的時候,他一直會按照自己的心裡想法去做,所以他左右搖擺不定。

例如他有計謀,肯定會在鴻門宴上殺掉劉邦,而不會選擇放掉自己最大的對手。

5樓:小奇

不會用人。

漢初三傑中兩傑(張良韓信),漢初三大名將中兩將(韓信英布),劉邦手下兩大謀主(張良陳平),都可以說是項羽送過來的。

項羽自己的鍾離昧范增統統都被疏遠了。

一出一入,人才方面項羽差的不是一點半點。

作為乙個領導者,唯一需要的個人能力就是會用人能用人。打天下不是乙個人就能打下來的,正面作戰不行,劉邦就打多線操作。韓信掃魏趙燕代齊,都不是跟項羽正面交鋒)

6樓:司馬路路

史記裡項羽死之時將一切不幸都歸咎於天命,他太過不重視他人的作用,甚至太過自大,不從自己身上尋找原因。司馬遷如此評價: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徵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過矣。

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豈不謬哉!

也就是:自誇功勞,逞個人才智,卻不效仿古人,自以為霸王之業已成,想憑藉武力來征服和治理天下,經過五年戰爭,終於使自己國家滅亡了,自身死在東城,卻仍然不覺悟,更不責備自己,那就錯了。竟然稱說「上天要滅亡我,不是我用兵的過錯」,難道不荒謬嗎。

7樓:無聊的很

政治幼稚!完全不會玩政治!還好他失敗了,否則中國現在就是十幾個小國家!典型的武夫,只知道殺殺殺,項羽完全沒有治國能力,用人能力!

8樓:單身小

游泳不好。沒把握游過烏江,還得揹著虞姬,淹死多沒面子,話說項羽不虧為一代英雄,在那種萬分著急時突然靈光一閃:a~ 我自殺吧!

9樓:百年自由夢

剛愎自用,項羽的個人能力較劉邦強,事必躬親,部下鮮有立功機會,都離開他去依附劉邦尋求榮華富貴。

10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沒劉邦聰明狡詐!這是失敗的根本原因。

11樓:匿名使用者

他人性的弱點。

1、優柔寡斷,猜忌多疑。

在鴻門他沒有狠心殺掉劉邦,失去機會。他聽信讒言,殺掉范曾。此失敗之一也。

2、放任天性,治國無方。

將阿房宮大火燒掉,雖然阿房宮是罪惡的象徵,但他同時也是勞動人民的結晶,而且對部下態度全憑自己意氣用事,失去部下的擁戴,足見其意氣用事,不用理智。占領地方,居功自傲,黷武專斷,沒有實行惠民政策,還使一些被占領區反叛他,而給劉邦可乘之機。此失敗之二也。

3、居功自傲,不施賞罰。

項羽在打勝仗後沾沾自喜,而對於部下的獎賞小氣的很。不可得人心。此失敗之三也。

4、不懂人事,不善用人。

他碰上了比他狡詐不知多少倍的劉邦,除了打仗不懂計謀的武將,心機怎麼算過劉邦?范增的建議不聽從,全按心裡想當然去做,是可笑的。

歷史選擇君王是以能力為核心,競爭為手段的。可惜項羽空有一腔豪情卻缺乏能力,在與劉邦的競爭中慘敗。他的確很可愛也很善良,可惜他沒有治國才華,即使他真勝了劉邦,他的弱點也將使他完蛋於一場更加可怕的政治陰謀。

天憐項羽,才沒讓他被小人玷汙,而讓他死得其所,讓人欽佩。

項羽為什麼能取得天下?

12樓:為實奇牽人

劉邦和項羽的故事——霸王舉鼎。

秦末,農民起義風起雲湧,24歲的項羽和叔父項梁在江南起兵。為了擴大力量,項梁派項羽去聯絡桓楚一起反秦。桓楚趾高氣揚地說:

你能敵萬人,我們就服你,院中有一大鼎,足千斤,你能舉得起嗎?"項羽先讓桓楚手下4名健壯的大漢一起舉鼎,然而大鼎卻像生了根似的絲毫未動。然後,他自己撩起衣襟,大步走到鼎前,握住鼎足,運起力氣大喝一聲"起"!

生根似的大鼎被高高舉起,而且三起三落。於是,桓楚滿口答應,合兵從羽起義。

劉邦和項羽的故事——取而代之。

西元前 210 年,秦始皇巡遊經過會稽(今江蘇蘇州),項羽也隨眾人前往**。觀望中,項羽不禁脫口而出:"彼可取而代之也。

只此一語,就表現出項羽的巨集偉大志和英雄氣概。劉邦和項羽的故事——先發制人。

項羽為什麼能夠奪得天下?

13樓:帳號已登出

如果單以這篇文章來論,那麼原因是軍事實力和威勢。

首先,軍事實力:諸侯軍救巨鹿下者十餘壁,莫敢縱兵。這說明諸侯軍全部對秦軍抱有畏懼之情。

當然我們不排除各懷鬼胎,持觀望態度的因素,但是對秦軍強大軍事實力的忌憚是根本原因。而楚軍憑藉一己之力完勝秦軍,所謂「楚兵冠諸侯」。任何情況下,軍事實力都是第一先決條件,而這一點在亂世又表現得尤為突出。

其次,威勢:威勢這點其實是可以分開來說的。威,究其根本仍來自於強大的軍事實力,然而楚軍獲勝的過程無疑將這種威推到了極致,令諸侯懾服,同時,先前項羽殺卿子冠軍而自立也已立下了威名。

再者,勢。所謂勢,就是客觀環境所造成的一種必然態勢,一種壓力,一種氛圍。在當時,戰勝後的項羽成為諸侯首領已經是一種必然而然的趨勢,即使有人心中不服,在這種走勢之中,反對者也無法獲得提出反對意見的「機」,強行提出只會自取滅亡,這就是人不可以,也沒有能力逆勢而動。

如果不單就這篇短文而論,那麼還有乙個重要原因是原來在諸起義軍中,項羽的叔父項梁具有極高的地位。楚國是起義諸國的領頭,楚國的實權人物是項梁,這種政治資本在項梁死後過渡到了項羽身上。

如果要問項羽取得戰爭勝利的原因,個人認為有二條。

第一,在當時來說,項羽是正義的一方。秦無道,自取滅亡,天命所致,歷史潮流所趨。項羽站在這個潮流的最前沿,佔據大義的名分。

有人認為這一點根本不重要,無益於勝負之數,但是事實上,這一點才是根本原因。

第二,項羽的魄力與正確決策。戰爭,比拼的是主帥的意志,在這一點上,項羽的氣蓋一世,無人能及。夫戰,勇氣也。

項羽以破釜沉舟來激勵士氣,再勝敵軍。兵書有言,置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項羽的做法是有理論依據的。

沒有必勝的戰爭,在戰爭中,除了自信,就再無取勝之道。

項羽失去天下的原因是什麼?

項羽為何失天下?

項羽為何失天下

項羽失敗的原因及啟示,項羽失敗的原因及啟示150字

項羽失敗的原因抄只有乙個,就是沒有殺掉bai劉備,他明知道劉備得du民心zhi,是個很大的威脅 dao,還要讓他做漢王,然後劉備聽韓信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最後項羽一步一步走向滅亡。啟示 做人做事都要知己知彼,面對威脅就要不折手段剷除異己,否則,對敵人的仁慈就是對自己的殘忍,實在湊不夠150字,但這絕...

項羽 竇建德 陳友諒 蔣介石他們失敗的原因有相同點和不同點

他們的共同點不太清楚啊,不同點嘛 項羽是中 事思想 勇戰派 代表人物,也就是他很能打,天下無敵,所以他很自負,凡事不用想直接打就可以,所以他幾乎無敗績,但是他很不會用人,把有才能的人都送給劉邦了。項羽其人,可以說他不會做領導,但其性格卻又做不了下屬,他根本就不是管理型人才,至於軍事,不見其有什麼軍事...

為什麼劉邦得江山?劉邦得天下與項羽失天下的原因

陳勝 王侯將相另有種乎 其實,仔細想想,還是不自信。這種人貌似沒什麼目標。項羽 彼和取而代之 過於自信。太過自信的人,往往都會失敗得很慘!劉邦 大丈夫當如此也 猶如給自己定的目標。只有有個明確的目標,再通過自己的努力和集眾人之長,才能獲得成功!事實也證明了!陳勝 王侯將相另有種乎 的意思 他看不慣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