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什麼意思!

2023-05-06 19:35:05 字數 1867 閱讀 3081

1樓:網友

佾是奏樂舞蹈的行列,也是表示社會地位的樂舞等級、規格。一佾指一列八人,八佾八列六十四人。按周禮規定,只有天子才能用八佾,諸侯用六佾,卿大夫用四佾,士用二佾。

季氏是正卿,只能用四佾,他卻用八佾。孔子對於這種破壞周禮等級的僭越行為極為不滿,因此,在議論季氏時說:「在他的家廟的庭院裡用八佾奏樂舞蹈,對這樣的事情也能夠容忍,還有什麼事情不能夠容忍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謂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譯文】孔子談到季氏,說,「他用六十四人在自己的庭院中奏樂舞蹈,這樣的事他都忍心去做,還有什麼事情不可狠心做出來呢?」

解讀】八佾:佾音yì,行列的意思。古時一佾8人,八佾就是64人,據《周禮》規定,只有周天子才可以使用八佾,諸侯為六佾,卿大夫為四佾,士用二佾。

季氏是正卿,只能用四佾。 春秋末期,奴隸制社會處於土崩瓦解、禮崩樂壞的過程中,違犯周禮、犯上作亂的事情不斷發生,這是封建制代替奴隸制過程中的必然表現。季孫氏用八佾舞於庭院,是典型的破壞周禮的事件。

對此,孔子表現出極大的憤慨,「是可忍孰不可忍」一句,反映了孔子對此事的基本態度。

《八佾篇》3.1孔子謂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孔子謂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3樓:夢之緣文化

「是可忍,孰不可忍」,這句話我們大家都很熟悉,平時,我們理解這句話的意思,大概都是:「我再也不能忍了,這事如果都能忍下去,那以後沒有什麼是不能忍受的了。」

那麼這句話孔子是什麼意思呢?結合歷史背景和本句論語,孔子的意思是,:連這樣的事情都忍心去做,那還有什麼事是他不忍心去做的。

孔子這句論語,說的是季氏在作為貴族,比魯君的地位低一層,但他在家裡舉辦活動的時候,居然用六十四個人一起跳舞。實際上這句話也是孔子關於禮的**。

人性本善,但是人依然會做壞事,核心就在「忍」上。乙個人能夠做壞事,是因為他忍心去做壞事,忍心去看別人痛苦。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因為壞事小,就打破自己心裡的底線,那麼忍心的力量就會變得越來越大,而接下來做的壞事就一點點變大,道德一步步滑坡,事情就變得越來越糟糕。

所以,我們要控制自己的內心,做乙個「不忍心」的人。

孔子謂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4樓:夢之緣文化

《論語·八佾》

季氏:魯國正卿季孫氏,當時為季平子。

八偷:偷,音yu行列。古時一佾8人,八佾就是64人。據《周禮》規定,只有周天子才可以使用八佾,諸侯為六佾,卿大夫為四佾,士用二佾。季氏是正卿,只能用四佾。

可忍:可以忍心。一說可以容忍。

孔子談到季氏,說:「他用八八行列的樂隊在自己的庭院中奏樂舞蹈,這樣的事都能容忍,還有什麼事情不能容忍呢?」

這是孔子對破壞禮制行為的嚴厲批評。禮,代表的是社會秩序;恢復周禮;是孔子一生孜孜以求的政治目標。季氏僅僅是魯國大夫,竟敢僭用周天子的規格,可見當時「禮崩樂壞」到何等地步!

在古代等級社會中,禮制的僭越,向來是統治衰微的象徵。

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誅!……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孔子謂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5樓:貴

在他的家復廟的庭院裡用八佾奏樂舞制蹈,對這樣的事情也能夠容忍,還有什麼事情不能夠容忍呢!

出自《論語·八佾篇》。

原文「孔子謂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譯文孔子議論季氏時說:「在他的家廟的庭院裡用八佾奏樂舞蹈,對這樣的事情,季家都忍心做了,還有什麼事情不忍心去做呢!」

24除以8等於3,24是八的數,八是24的數

24是8的倍數 8是24的約數 回答完畢 有疑問請追問,我一定盡快回覆你 無疑問請點選 採納 同時預祝學習進步 o 我不是學霸,叫我賭神 o o o o 24除以8等於3,24是八的 被除 數,八是24的 除 數。除數。被除數。這麼簡單都不會 在24除以3 8中24是3的什麼3是24的什麼 1 24...

我是個男生,長相可以,身高一公尺八,家庭條件不錯。我就是不知道

我覺得你還是沒有走出你的初戀,你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走出第一步!加油 緣來了擋也擋不住,你啊,還是緣沒到,到不到只是時候未到,莫急莫急,好好過日子吧,踏踏實實,緣啊,不知不覺地。你可能是心理還想著那個女孩,總幻想她會歸來.其實生活也不必如此,只要你真的看開了就行,你可以先試試不用拒絕別人,先做朋友,通...

下面哪個數可能是八進位製數,下列資料中,有可能是八進位製數的是a488b317c597d

答案b因為八進位制數里,可使用的 最大的數字是7。b 八進位制數里不可能有8及8以上的數字,逢8就要進1。就像十進位制數里,沒有十一樣,逢十進一嘛。當然是b,八進位制數里沒有超過7的數字 203 八進位制就不可能出現9 都學什麼了.這麼弱智的題還來問.下列資料中,有可能是八進位製數的是 a.4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