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關係的三要素,法律關係構成的三要素

2023-05-17 04:10:02 字數 1532 閱讀 7820

1樓:金牌小律

法律關係是由主體、客體和內容三個要素構成。

一、法律關係主體。

法律關係主體是指法律關係的參加者,即在法律關係中享有權利或承擔義務的人,法律上所稱的「人「主要包括自然人和法人。自然人是指有生命並具有法律人格的個人,包括公民、外國人和無國籍的人。法人是與自然人相對稱的概念,指具有法律人格,能夠以自己的名義獨立享有權利或承擔義務的組織。

二、法律關係的客體。

法律關係客體是指權利和義務所指向的物件,又稱權利客體、義務客體或權利客體。它是將法律關係主體之間的權利與義務聯絡在一起的中介,沒有法律關係的客體作為中介,就不可能形成法律關係。因此,客體是構成任何法律關係都必須具備的乙個要素。

三、法律關係的內容。

法律關係的內容,是指法律關係主體間在一定條件下依照法律或約定所享有的權利和承擔的義務,是人們之間利益的獲取或付出的狀態。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關係是在法律規範調整社會關係的過程中所形成的人們之間權利與義務關係。

法律關係由法律關係主體、法律關係內容(權利義務)和法律關係客體三要素構成。

3樓:匿名使用者

主體,客體,內容(權利義務關係)

法律關係構成的三要素

4樓:成都張伯樂律師

法律關係構成的三要素,具體如下:

1、法律關係主體,公民(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國家;

2、法律關係內容:權利(可為模式)與義務(應為或勿為模式);

3、法律關係客體。

法律關係,是指法律規範在調整人們的行為過程中所形成的具有法律上權利義務形式的社會關係。現實社會關係的主觀形式。就其主觀形式特徵而言,它屬於上層建築範疇,就其社會內容而言,它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的社會關係。

按照不同標準,法律關係的種類可以分為:一般法律關係,具體法律關係;調整性法律關係,保護性法律關係;平權法律關係,隸屬法律關係;積極型法律關係,消極型法律關係;簡單法律關係,複雜法律關係;以及各部門法的法律關係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條 為了保障公民、法人的合法的民事權益,正確調整民事關係,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發展的需要,根據憲法和我國實際情況,總結民事活動的實踐經驗,制定本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調整平等主體的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公民和法人之間的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

第十一條 十八周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十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第十二條 八周 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活動;其他民事活動由他的法定**人**,或者徵得他的法定**人的同意。不滿八周歲的未成年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

5樓:天陰不下雨

法律關係構成的三要素為:主體,客體,內容。主體是指法律關係的參與者;客體是指法律關係主體之間權利和義務所指向的物件;內容是法律關係主體之間的法律權利和法律義務。

法律關係有哪些特徵,法律關係的特徵有哪些

有以下特徵 是一種意志關係,屬上層建築範疇 由法律規定和調整的關 內繫 是以權利義務為內容容的關係 是受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關係。意志關係是指國家的意志和行為人的意志,法律關係是反映統治者意志和行為人意志而形成的關係,因而不屬經濟基礎範疇。法律關係的產生 變更和消滅是以得到法律認可為前提的,因而法律...

屍體是否能作為法律關係的客體屬於法律關係客體的是

1 屍體受法律保護 屍體作為喪失生命的人體物質形態,其本質在民法上表現為身體權客體在權利主體死亡後的延續法益,法律對其進行保護,是保護身體權的延續利益。世界各國民法都對人死後的人格利益給予保護,屍體所包含的人格利益也不例外,因此,屍體本身是受法律規制和保護的。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

旅遊法律關係的分類是什麼,旅遊法律關係客體主要

在法學上,由於根據的標準和認識的角度不同,可以對法律關係作不同的分類。本答覆採用下列分類 調整性法律關係和保護性法律關係 縱向的法律關係和橫向的法律關係 單向法律關係 雙向法律關係和多向法律關係 第一性法律關係和第二性法律關係。旅遊法律關係是法律關係的一種,是指由旅遊法律規範所確認和調整的,在旅遊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