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器中電容有什麼作用 電容的作用是什麼

2023-04-30 04:30:02 字數 5536 閱讀 770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電容器的種類很多,不同種類的電容器其作用也不同。在**空調系統中,常採用電解電容器作為控制電路中的濾波元件,用無極性的電容器串聯在壓縮機(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的繞組中,使電動機啟動繞組在啟動時,電流領先執行超過啟動電流乙個相位角,從而得到啟動轉矩,使電動機容易啟動。

2樓:多多百科

音訊放大電路中那個接音訊訊號的電容究竟有什麼作用?講解了電容「通交流隔直流」的特性,以及「耦合」的概念。

3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主要是濾波的作用。只是用在不同的電路叫法不一樣而已:旁路,濾波,耦合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有隔直流通交流電 可充電 放電 電路中常用來做濾波 訊號偶合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充電 放電 耦合 濾波 都是電容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在電器中的作用:

1.電容器主要用於交流電路及脈衝電路中,在直流電路中電容器一般起隔斷直流的作用。

2.電容既不產生也不消耗能量,是儲能元件。

3.電容器在電力系統中是提高功率因數的重要器件;在電子電路中是獲得振盪、濾波、相移、旁路、耦合等作用的主要元件。

4.因為在工業上使用的負載主要是電動機感性負載,所以要並電容這容性負載才能使電網平衡。

5.在接地線上,為什麼有的也要通過電容後再接地咧?

答:在直流電路中是抗干擾,把干擾脈衝通過電容接地(在這次要作用是隔直——電路中的電位關係);交流電路中也有這樣通過電容接地的,一般容量較小,也是抗干擾和電位隔離作用。

6.電容補嘗功率因數是怎麼回事?

答:因為在電容上建立電壓首先需要有個充電過程,隨著充電過程,電容上的電壓逐步提高,這樣就會先有電流,後建立電壓的過程,通常我們叫電流超前電壓90度(電容電流迴路中無電阻和電感元件時,叫純電容電路)。電動機、變壓器等有線圈的電感電路,因通過電感的電流不能突變的原因,它與電容正好相反,需要先**圈兩端建立電壓,後才有電流(電感電流迴路中無電阻和電容時,叫純電感電路),純電感電路的電流滯後電壓90度。

由於功率是電壓乘以電流,當電壓與電流不同時產生時(如:當電容器上的電壓最大時,電已充滿,電流為0;電感上先有電壓時,電感電流也為0),這樣,得到的乘積(功率)也為0!這就是無功。

那麼,電容的電壓與電流之間的關係正好與電感的電壓與電流的關係相反,就用電容來補償電感產生的無功,這就是無功補償的原理。

它自身不帶電。

它是怎麼接在所需電機的線上的?

用於無功補償是與電動機併聯的,如果的用於電動機的啟動就是串聯在啟動繞組中。

電容的作用是什麼?

7樓:u愛浪的浪子

電容器的作用:

耦合:用在耦合電路中的電容稱為耦合電容,在阻容耦合放大器和其他電容耦合電路中大量使用這種電容電路,起隔直流通交流作用 。

濾波:用在濾波電路中的電容器稱為濾波電容,在電源濾波和各種濾波器電路中使用這種電容電路,濾波電容將一定頻段內的訊號從總訊號中去除 。

退耦:用在退耦電路中的電容器稱為退耦電容,在多級放大器的直流電壓供給電路中使用這種電容電路,退耦電容消除每級放大器之間的有害低頻交連 。

高頻消振:用在高頻消振電路中的電容稱為高頻消振電容,在音訊負反饋放大器中,為了消振可能出現的高頻自激,採用這種電容電路,以消除放大器可能出現的高頻嘯叫 。

諧振:用在lc諧振電路中的電容器稱為諧振電容,lc併聯和串聯諧振電路中都需這種電容電路 。

旁路:用在旁路電路中的電容器稱為旁路電容,電路中如果需要從訊號中去掉某一頻段的訊號,可以使用旁路電容電路,根據所去掉訊號頻率不同,有全頻域(所有交流訊號)旁路電容電路和高頻旁路電容電路 。

中和:用在中和電路中的電容器稱為中和電容。在收音機高頻和中頻放大器,電視機高頻放大器中,採用這種中和電容電路,以消除自激 。

定時:用在定時電路中的電容器稱為定時電容。在需要通過電容充電、放電進行時間控制的電路中使用定時電容電路,電容起控制時間常數大小的作用 。

積分:用在積分電路中的電容器稱為積分電容。在電勢場掃瞄的同步分離電路中,採用這種積分電容電路,可以從場復合同步訊號中取出場同步訊號 。

微分:用在微分電路中的電容器稱為微分電容。在觸發器電路中為了得到尖頂觸發訊號,採用這種微分電容電路,以從各類(主要是矩形脈衝)訊號中得到尖頂脈衝觸發訊號 。

8樓:drar_迪麗熱巴

一、電解電容在電路中的作用。

1,濾波作用,在電源電路中,整流電路將交流變成脈動的直流,而在整流電路之後接入乙個較大容量的電解電容,利用其充放電特性,使整流後的脈動直流電壓變成相對比較穩定的直流電壓。

2,耦合作用:在低頻訊號的傳遞與放大過程中,為防止前後兩級電路的靜態工作點相互影響,常採用電容藕合.為了防止訊號中韻低頻分量損失過大,一般總採用容量較大的電解電容。

電容(capacitance)亦稱作「電容量」,是指在給定電位差下的電荷儲藏量,記為c,國際單位是法拉(f)。一般來說,電荷在電場中會受力而移動,當導體之間有了介質,則阻礙了電荷移動而使得電荷累積在導體上,造成電荷的累積儲存,儲存的電荷量則稱為電容。

電容是指容納電場的能力。任何靜電場都是由許多個電容組成,有靜電場就有電容,電容是用靜電場描述的。一般認為:

孤立導體與無窮遠處構成電容,導體接地等效於接到無窮遠處,並與大地連線成整體。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電容器的種類很多,不同種類的電容器其作用也不同。在**空調系統中,常採用電解電容器作為控制電路中的濾波元件,用無極性的電容器串聯在壓縮機(單相非同步)電動機的繞組中,使電動機啟動繞組在啟動時,電流領先執行超過啟動電流乙個相位角,從而得到啟動轉矩,使電動機容易啟動。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的作用,知道了嗎。

11樓:馮卿厚振博

電容其作用是:

隔直流:作用是阻止直流通過而讓交流通過。

旁路(去耦):為交流電路中某些併聯的元件提供低阻抗通路。

濾波:將整流以後的鋸齒波變為平滑的脈動波,接近於直流。

儲能:儲存電能,用於必須要的時候釋放,現在有電容代替蓄電池為儲能器件。

12樓:夏侯淑英臧鳥

電容的作用有很多如隔直。

耦合濾波。旁路啟動消振等。

用在電子電路上。

如音訊電路上為保證訊號的傳輸。

而不影響前後級的直流電位。

就用到電容的。

隔直通交的特點來耦合訊號。

電源電路中。

為保證直流電壓紋波係數小。

電壓穩定。就要用足夠大的容量的電容來濾除紋波等等。

13樓:阿秀梅仁壬

電容器,隔直流,通交流,在直流電路用來。

作濾波電容,傳遞訊號,在單相電機中用來。

作移相電容,等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如下:

在電子線路上,電容器的作用是通過交流方式,來隔斷電路直流,同時還有著儲存以及電荷的釋放作用,有著很好的過濾機器,通過平滑方式將脈動訊號輸出。容量較小的電容器,多使用在高頻率的電線路中,例如常見的收音機裝置上,容量較大的電容器多用作儲存作用。

電容的作用是什麼?

15樓:薄荷

在電路學裡,給定電壓,電容器儲存電荷的能力,稱為電容(capacitance),標記為c。採用國際單位制,電容的單位是法拉(farad),標記為f。電路圖中多半以c開頭標示電容,例:

c01、c02、c03、c100等。

電容作用,概括來說一共6點:

1)隔直流。

所謂隔離直流,其實就是高通濾波器的功能。這裡的高通,指的是高頻訊號能通過,而低頻訊號較難通過,直流完全通不過。

2)無功補償。

在配電系統中,負載一般都是感性負載,造成系統中的電流落後於電壓,產生了無功功率。所以,配電系統中往往要配套併聯一些補償電容,以期提高系統功率因數,降低電流滯後於電壓的程度。電容的這種用途叫做補償無功功率補償。

3)濾波。濾波體現了電容對訊號的積分作用。濾波電容如何設計?很簡單的。

假定某穩壓電源的輸出電壓是12v,電流是2a,把12除以2得到6,也就是說負載電阻近似為6歐。當負載發生變化時,我們期望穩壓電源的輸出電壓基本不變。我們取5倍時間常數為100毫秒,於是有:

取用標稱容量3300微法的濾波電容即可。不過,此電容的耐壓要取夠。往往在濾波電容旁邊還會併聯乙個0.

01微法的電容,它的用途是消除高頻干擾訊號。

4)用於構建振盪器。

振盪器,我們不陌生,例如正弦波振盪器、方波振盪器、鋸齒波振盪器等等。這些振盪器的結構元件中都離不開電容。

5)儲存電能。

據說,已經已經有用高能電容儲能方式驅動的電動汽車。

6)建立移相電源。

對於單相電動機,它有兩組繞組。其中一組用單相交流電壓,另一組則使用從單相電源串接電容後得到的移相電壓,這樣電機繞組才能對轉子產生旋轉磁場。

7)利用電容的容抗來降壓,這在充電器中使用得很普遍。

16樓:巨集聚變

結電容作用:只允許單向電流通過。

二極體的pn結之間是存在電容的,而電容是能夠通過交流電的。由於結電容通常很小,當加在二極體pn結之間的交流電頻率較低時,通過pn結的電流由pn結的特性決定——只允許單向電流通過。但是當加在pn結上的交流電頻率較高時,交流電就可以通過pn結的電容形成通路,pn結就部分或完全失去單向導電的特性。

pn結電容分為兩部分,勢壘電容和擴散電容。

勢壘電容。pn結交界處存在勢壘區。結兩端電壓變化引起積累在此區域的電荷數量的改變,從而顯現電容效應。

擴散電容。pn結勢壘電容主要研究的是多子,是由多子數量的變化引起電容的變化。而擴散電容研究的是少子。

17樓:瓷谷科技

電容器的作用:1)旁路旁路電容是為本地器件提供能量的儲能器件,它能使穩壓器的輸出均勻化,降低負載需求。

就像小型可充電電池一樣,旁路電容能夠被充電,並向器件進行放電。

為儘量減少阻抗,旁路電容要盡量靠近負載器件的供電電源管腳和地管腳。

這能夠很好地防止輸入值過大而導致的地電位抬高和雜訊。

地電位是地連線處在通過大電流毛刺時的電壓降。

2)去耦去耦,又稱解耦。

從電路來說,總是可以區分為驅動的源和被驅動的負載。

如果負載電容比較大,驅動電路要把電容充電、放電,才能完成訊號的跳變,在上公升沿比較陡峭的時候,電流比較大,這樣驅動的電流就會吸收很大的電源電流,由於電路中的電感,電阻(特別是晶元管腳上的電感,會產生**),這種電流相對於正常情況來說實際上就是一種雜訊,會影響前級的正常工作,這就是所謂的「耦合」

去耦電容就是起到乙個「電池」的作用,滿足驅動電路電流的變化,避免相互間的耦合干擾。

將旁路電容和去耦電容結合起來將更容易理解。

旁路電容實際也是去耦合的,只是旁路電容一般是指高頻旁路,也就是給高頻的開關雜訊提高一條低阻抗洩防途徑。

高頻旁路電容一般比較小,根據諧振頻率一般取等;而去耦合電容的容量一般較大,可能是10μf或者更大,依據電路中分布引數、以及驅動電流的變化大小來確定。

旁路是把輸入訊號中的干擾作為濾除物件,而去耦是把輸出訊號的干擾作為濾除物件,防止干擾訊號返回電源。

這應該是他們的本質區別。

電容在電路中的作用電容器在電路中的作用

1 旁路 旁路電容是為本地器件提供能量的儲能器件,它能使穩壓器的輸出均勻化,降低負載需求。就像小型可充電電池一樣,旁路電容能夠被充電,並向器件進行放電。為儘量減少阻抗,旁路電容要盡量靠近負載器件的供電電源管腳和地管腳。這能夠很好地防止輸入值過大而導致的地電位抬高和雜訊。地電位是地連線處在通過大電流毛...

電容器在供電系統中的作用,電容器主要作用是什麼

電力電容器主要用來提高功率因數,減少線路損耗,改善系統電壓質量,增加輸變電裝置的輸電能力。在電力系統中,有很多裝置和儀表都有線圈和電感,我們知道電感電壓要超前電流90度,它不做有用功,只做無用功,但它消耗電能,給線路增加負擔。而電容電壓要滯後電流90度,所以我們在供電線路上接入電容器補償由於電感產生...

電機的電容起什麼作用,電機上的啟動電容和執行電容分別起什麼作用

電容器的種類很多,不同種類的電容器其作用也不同。在 空調系統中,常採用電解電容器作為控制電路中的濾波元件,用無極性的電容器串聯在壓縮機 單相非同步 電動機的繞組中,使電動機啟動繞組在啟動時,電流領先執行超過啟動電流乙個相位角,從而得到啟動轉矩,使電動機容易啟動。video 200918 1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