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內因與外因的哲學原理,分析怎樣促進自身發展

2023-04-30 04:10:02 字數 1138 閱讀 2726

1樓:匿名使用者

內外因是辯證統一的,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內在根據,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外部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要重視內因,從事物自身內部條件入手,不忽視外因,辯證分析外因的作用。

要促進自身發展,必須加強自身努力,提公升修養,同時充分利用外部有利條件,將不利條件轉化為有利條件。

2樓:天蠍神經俠侶

內因與外因即事物發展變化的內部原因和外部原因。內因指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的對立統一,也就是內部矛盾。某事物與其他事物的對立統一,則是外部矛盾,即外因。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內因和外因在事物的發展中是同時存在、缺一不可的,但二者的地位和作用不同。內因是事物存在的基礎,是一事物區別於他事物的內在本質,是事物運動的源泉和動力,它規定著事物運動和發展的基本趨勢。外因是事物存在和發展的外部條件,它通過內因而作用於事物的存在和發展,加速或延緩事物的發展程序,但不能改變事物的根本性質和發展的基本方向。

所以,內因是第一位的原因,外因是第二位的原因。唯物辯證法要求人們在具體分析矛盾和解決矛盾時,既要看到內因的重要作用,同時也不可忽視外因的作用。

哲學上內因和外因的辯證關係

內因和外因辯證關係的原理及其現實意義

3樓:生活小沈童

原理: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據,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

現實意義:在人生發展過程中要正確對待內外因的關係,辯證地看待機遇等,同時在社會主義建設發展過程中也要求使用者正確對待內外因。

內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根據,外因是事物發展變化不可缺少的條件,外因的作用無論多大,都必須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內因和外因辯證關係的原理是我們黨制定和執行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以及對外開放方針的重要理論基礎。

結合自己的實際運用內外因辯證關係的原理分析如何促進自身發展?

4樓:來自卷橋清淨的芙蓉玉

第一,內因是根據,外因是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

第二,如何促進自身發展。就是要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識 ,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提高自己的實際操作技能。也就是要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質。

第三,自身發展了,自身強大了,你就會融入你的工作崗位上,發揮著你自己的應有的作用,你就會被企業承認,就會被社會承認。

運用哲學與時代的關係分析為什麼,運用哲學與時代的關係,說明為什麼要結合我國實

1 哲學 於時代,是時代精神的總結和昇華.哲學屬於思想文化範疇,是對一定時代社會經濟和政治的反映,它的內容 於時代.真正的哲學能夠正確地反映自己時代的任務和要求,牢牢把握住時代的脈搏,正確地總結和概括時代的實踐經驗和認識成果,是時代精神的精華.2 哲學反作用於時代,是社會變革的先導和推動力量.哲學可...

運用有關哲學原理,談談當前反腐敗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反腐敗才能收

要選用最恰當的哲學原理的話,主次矛盾辯證關係原理,次要矛盾在一定條件下上公升為主要矛盾,決定事物的發展。從反腐的重要性看,要求我們抓住主要矛盾。從反腐的角度看,要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的統一。反腐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蒼蠅。既要堅決反腐,又要加強制度建設,既要治標,又要治本。就是把哲學或智慧型當做人生的信仰...

運用生活與哲學的知識分析為什麼說錯誤的認識也是美好的探索

實踐是認識的基礎,認識具有反覆 性,錯誤的認識也是源於實踐,從錯誤的版認識中,我們可以汲取教權訓,推動實踐與認識的發展,所以說錯誤的認識也是美好的探索。真理與謬誤是相伴而行的,正確看待錯誤認識,有利於我們更接近真理。矛盾就是對立統一,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向對方轉化,從錯誤的認識中我們可以獲得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