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蠶豆有什麼好處?吃蠶豆有哪些好處

2023-04-29 18:05:04 字數 4679 閱讀 3173

1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蠶豆皮性澀味甘,可利濕化滯,收斂醫瘡,並有逐風邪作用。蠶豆花性味甘平,具有收斂作用,止出血、白帶、咳嗽,並有收斂浮陽作用,用於頭暈目眩的高血壓症。

2樓:帳號已登出

吃蠶豆就像一種正常的食物,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好處,但是蠶豆裡邊有人體需要的營養,偶爾食用蠶豆會對身體有益健康。

3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除了礦物質,蠶豆中還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c、豐富維生素e和少量維生素b族成分,能保護生殖系統,提高免疫能力。蠶豆能提供豐富能量,因為它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少,所以我們吃多了蠶豆子可能「悶煙兒」不會少,另外還有豐富的蛋白質,「悶煙兒」的氣味也不怎麼好聞。蠶豆中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高,所以吃蠶豆容易吃飽肚子,不建議過多食用,可能造成消化不良,也沒有胃口攝入其他更豐富的食材。

不過適量吃點蠶豆能增加飽腹感,還能緩解便秘。每天吃個50g以內就夠了,大概是5~8顆。

吃蠶豆有哪些好處

4樓:幹萊資訊諮詢

吃蠶豆的主要好處有延緩動脈硬化、健腦、防治帕金森綜合症、防治腸癌等等。

1、延緩動脈硬化。

蠶豆中由於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對延緩動脈硬化能起到明顯的作用。蠶豆中還富含大量的粗纖維,可以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所以常食蠶豆對抗衰、防病具有很好的作用。

2、健腦。多吃蠶豆可以收到健腦的作用,這是由於蠶豆含有的磷脂是神經組織的組成成分,而膽鹼是神經細胞傳遞資訊所不可缺少的化學物質,所以經常吃蠶豆對於大腦記憶力的增強有著較好的食療保健作用,特別對於廣大青少年和腦力工作者多吃蠶豆十分有益。

3、防治帕金森綜合症。

通過近年的醫學研究,蠶豆對於防治帕金森綜合症有著明顯的作用。帕金森綜合症常見於中老年人,症狀為行動緩慢、四肢顫抖、反應遲鈍和說話不清。而蠶豆中含有可抑制帕金森病的l-dopa物質,可以有效地緩解患者的病情。

4、防治腸癌。

近年醫學研究發現,常吃蠶豆可以有效防治腸癌。這是因為蠶豆中含有一種植物凝血素的蛋白質,它可以附著於癌細胞上面,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從而有效抗癌和防癌。

5、蠶豆的營養價值:

1)蠶豆富含銅,銅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營養素。

2)嫩蠶豆中的蛋白質,在各種豆類裡僅次於大豆。

吃蠶豆有哪些好處

5樓:幹萊資訊諮詢

吃蠶豆的好處如下:

1.補腦益智。

蠶豆中含有的b族維生素、鈣、磷脂等成分對保護大腦中樞神經功能,提高記憶力等都有積極作用。孕婦食用蠶豆還能補充鈣、鋅元素,促進胎兒大腦發育。

2.美容養顏。

蠶豆中的膳食纖維能加速身體毒素排除,蠶豆中的的維生素、胡蘿蔔素及磷脂能維持新陳代謝和清潔血液,有美容養顏的作用。

3.提高身體免疫力。

蠶豆中的蛋白質豐富,氨基酸齊全,特別是賴氨酸含量很高。吃蠶豆能促進身體代謝,提高身體免疫力,特別適合老年人食用。

4.**便秘。

蠶豆中膳食纖維豐富,特別是蠶豆內殼中的纖維素含量很高。吃蠶豆能加速身體廢物排出,對**長期便秘很有效果,甚至對預防結腸癌有一定作用。

吃蠶豆的好處與壞處

6樓:手機使用者

1.營養價值(好處)

蠶豆中含有調節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成分鈣、鋅、錳、磷脂等,並含有豐富的膽石鹼,有增強記憶力的健腦作用。

2.***(壞處)

蠶豆不可生吃,也不可多吃,以防腹脹。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少數人吃蠶豆後會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也就是俗稱的「蠶豆黃病」。

7樓:老房

一、吃蠶豆的好處有:

1、補充能量:蠶豆富含碳水化合物,適當的吃蠶豆能夠為機體補充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對於體力勞動的人,能夠很好的恢復和補充肌肉當中的糖原,因此蠶豆具有補充能量的功效。

2、利水除濕:對於小便短赤、排便減少所造成的腹水腫脹患者,如果適當的吃蠶豆,有一定利水除濕的功效。

3、健脾開胃:適當的吃蠶豆,能夠滋補脾經和胃經。因此對於脾胃虛弱所導致的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痛、腹脹,通過滋補脾經和胃經的作用,能夠發揮出健脾開胃的功效。

二、吃蠶豆的壞處有:

蠶豆是一種高熱的食物,日常生活中適當的吃對身體影響不大,但是如果過多食用蠶豆會影響腸胃功能,容易引發便秘、胃脹氣等消化不良的情況,甚至是導致肥胖的情況。同時要注意的是過敏的患者不要吃蠶豆,蠶豆本身是一種易過敏物質過多食用會導致過敏症狀加重,部分患者還可以引起急性溶血性貧血等情況。建議患者謹慎食用。

三、蠶豆的吃法:

水煮。先將蠶豆用清水泡至出芽,加入調料和清水煮沸,約20分鐘後即可食用。

熱炒。將蠶豆洗淨,準備好調料,熱鍋炒熟即可食用。對於食慾不振、腹痛、腹脹、積食、消化不良的人群有很好的開胃作用。

煮湯。準備適量的蠶豆、紅糖,將蠶豆洗淨放入鍋中,加水一同燉煮,具有健脾利水的作用。

8樓:濟樂同

蠶豆具有補充能量、利水除濕、健脾開胃的功效。

9樓:匿名使用者

適當的吃炒蠶豆的好處:1、能夠健脾開胃,因為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炒蠶豆性味甘、微辛、平,入脾經、胃經,對於脾胃虛弱所導致的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痛、腹脹的人,如果適當吃炒蠶豆有很好的健脾開胃的作用。2、能夠解毒消腫,對於四肢腫脹、腹水、瘡毒、咽喉腫痛的人,如果適當吃炒蠶豆有很好的解毒消腫的好處。

吃炒蠶豆的壞處就是其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如果吃的過多會吸水膨脹而引起腹部脹痛的表現。

10樓:聆聽故事的鑫鑫

蠶豆中含有調節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成分鈣、鋅、錳、磷脂等,對人體有很大的利處,營養豐富。吃的太多,會容易脹氣。因為蠶豆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蠶豆含有豐富的膽石鹼,有增強記憶力的健腦作用,但也不能多吃,蛋白質進入小腸會進行分解,產生氣體,這種氣體不能夠盡快排出體外,會在胃腸道內聚集,容易出現氣脹的情況。

吃蠶豆有哪些好處

吃蠶豆有哪些好處

11樓:匿名使用者

蠶豆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磷脂、膽鹼、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和鈣、鐵、磷、鉀等多種礦物質,猶其是磷和鉀含量較高。

祖國醫學認為,扁豆味甘、微辛。歸脾、胃經。有**脾胃不鍵、水腫等病症的功效。

12樓:匿名使用者

吃蠶豆有什麼好處。

1、開胃健脾:

具有開胃、促進消化、增強食慾的作用,可用於**消化不良2、寬胸利膈、通腸排便:

促進胃腸蠕動,降低腸內壓力,減少糞便粘度,用於**便秘;

3、開膈消痰:

具有低糖、低脂的特點,富含植物纖維,可降低體內多餘脂肪,消痰化瘀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症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4、增強機體免疫力:

植物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13樓:happy小小

蠶豆,性味甘、平,具有健脾利濕,澀精、補腎明目、壯筋骨,通便涼血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虛腹瀉的人食用。它是人類最古老的食用豆類作物,也是重要的藥材。但是蠶豆不能生吃,也不可以多吃,以免出現腹脹。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少數人吃蠶豆後會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也就是俗稱的"蠶豆黃病",出現這種情況應盡快送醫院救治。凡是有蠶豆病過敏史及患痔瘡出血、尿毒症、結腸炎的人都0不適合吃蠶豆。蠶豆要用過量水浸泡,去除黑水,充分煮熟後,才可以吃。

14樓:劇同書喜鸞

正常人吃沒有問題,可是蠶豆病的人不能吃,吃了會犯病,你可能不信,真的有這種病,我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了,那個小孩就是,吃了蠶豆就發病了,還搶救了呢!

蠶豆:又名佛豆,性味甘、平,具健脾利濕,澀精、補腎明目、壯筋骨,通便涼血,特別適合脾虛腹瀉者食用。是人類最古老的食用豆類作物,也是重要的藥材。

但蠶豆不可生吃,也不可多吃,以防腹脹。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少數人吃蠶豆後會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也就是俗稱的「蠶豆黃病」,應盡快送醫院救治。少數人吃蠶豆後,會引起蠶豆病,小孩子第一次吃蠶豆。

巢菜鹼甙是一種有毒物質,主要存在於蠶豆和蠶豆花粉中,特別是新鮮的嫩莢蠶豆中,人攝入後與體內的6-磷酸葡萄糖發生競爭性抑制,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貧血,俗稱「蠶豆病」。凡有蠶豆病過敏史及患痔瘡出血、尿毒症、結腸炎者不宜吃蠶豆。吃幹蠶豆要用過量水浸泡,去除黑水,充分煮熟,方可食用。

吃蠶豆對人有什麼好處?

15樓:匿名使用者

成熟蠶豆內的固體物含量是未成熟豆子的3倍以上,因此,成熟豆的熱量、蛋白質、礦物質和某些維生素遠較未成熟豆高,但未成熟豆為維生素a、維生素c的上等**。

蠶豆含有大量蛋白質,並且氨基酸種類較為齊全,特別是賴氨酸含量豐富。

蠶豆含有較為豐富的膳食纖維。

蠶豆含有豐富的葉酸和維生素a。

吃蠶豆的好處與壞處都有哪些,吃蠶豆的好處與壞處

蠶豆營養極其豐富,蛋白質含量平均為30 是食用豆類中僅次於大豆的高蛋白作物,被認為是植物蛋白的重要 蠶豆蛋白中氨基酸種類齊全,8種必需氨基酸中,除蛋氨酸和色氨酸含量稍低外,其餘6種含量均高,尤以賴氨酸含量豐富。蠶豆澱粉含量高達48 且以直鏈澱粉為主,脂肪含量較低,僅佔0.8 其中飽和脂肪酸佔11.4...

總吃蠶豆對身體有壞處嗎,吃蠶豆的好處與壞處都有哪些

熱量是 每100克 1402千焦 333卡,熱量是不低哦 跟我們平時吃的綠豆差不多,比大公尺和白面低幾十卡。其實可以作為主食來吃了。我喜歡吃五香蠶豆,那種綠色的,鹹的,可是我們這裡沒有賣的。我念書的時候再無錫,那裡有 正常人吃沒有問題,可是蠶豆病的人不能吃,吃了會犯病,你可能不信,真的有這種病,我前...

有蠶豆病可以吃嗎,蠶豆病哪些食物不能吃

有蠶豆病可以進食的。蠶豆病是葡萄糖 6 磷酸脫氫酶 g6pd 缺乏症的乙個型別,表現為進食蠶豆後引起溶血性貧血。不要吃蠶豆相關食品,有些藥物也是禁用的。最好用藥前和醫生說明。蠶豆病是一種遺傳代謝性疾病,為原發性銅代謝疾病,所以這個疾病的預防原則內是減少銅的進容入和增加銅的排出。這種情況還是建議不要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