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啟動車輛,到底需不需要熱車?

2023-04-29 14:00:02 字數 5191 閱讀 4388

1樓:汽車之家

每到冬天啟動車輛的時候,就會讓各位車主感覺非常難熬,冬天氣溫比較低,早上剛開啟車門坐進車內的,車內的溫度特別寒冷,很多車主都想趕緊啟動車輛迅速離開。也有一部分車主認為,啟動車輛後一定要熱車,熱車時間超過一分鐘才有效果,熱車能讓機油充分潤滑到發動機的各個零件內,更有助於保養發動機。

冬天開車到底需不需要熱車?一直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有人認為熱車是必備的步驟,也有人認為熱車完全是多此一舉。修理工告訴大家,冬天啟動車輛的時候熱車很有必要,但是熱車也有技巧,讓汽車長期保持怠速的狀態,不但起不到熱車的效果,反而會導致汽車內積碳增多。

我們先來看一下冬天啟動車輛為何要熱車,冬天氣溫比較低,汽車長期停放會導致發動機艙內的機油沉到油底殼底部,如果早上啟動車輛的時候不熱車,就會導致機油比較黏稠,無法潤滑到發動機的各個零部件中間。冬天啟動車輛後車主一定不要立刻離開,耽誤一小會兒時間完成熱車動作,這樣既省油又能保護發動機。

有些車主熱車時使用了錯誤的方法,讓汽車長期怠速,有些車主甚至能怠速10分鐘。其實長期怠速不但起不到熱車的效果,反而會導致油耗增加,積碳增多,一點也沒有優勢。正確的熱車方式是車輛啟動後,車主低速行駛30秒,等發動機水溫慢慢升上來,變速箱油完全融化後,才能達到熱車的效果。

有些車主熱車的方法錯誤了,或者從來不熱車,冬天啟動車輛後一腳油門踩到底直接往前開。很多車主都會發現冬天氣溫比較低,如果不熱車直接行駛,會有一種踩發動機沒有力量的感覺,有時候輕踩油門轉速都能飆升到3000轉以上。車主可能還以為是自己的汽車出現了問題,其實都是正常現象,熱車就能避免這個問題。

下次起步之後,車主千萬不要直接把車開走,完成啟動動作後車主可以低速行駛30秒,等水溫慢慢升上來後才能達到熱車的效果。冬天氣溫寒冷,希望大家能做到科學熱車,如果長期不熱車,踩著油門就走,會導致發動機啟動困難,怠速抖動,油耗高的問題,時間長了發動機可能還會拉缸,大家每天早上啟動車輛的時候有沒有熱車的習慣呢?

冬天汽車啟動需要熱車嗎?

2樓:禾昕

冬季需要熱車,多數人的觀念中,冬季的時候熱車就是在一大早要用車時,在發動車子以後以怠速原地熱車,等個三五分鐘再上路。但實際上這種辦法並不適合,這樣的做法會導致引擎機件部分的磨損,損傷汽車,所以正確的熱車是很重要的。

冷駕駛短時間內可能不會造成嚴重問題,但長期這樣,發動機就會“折壽”。熱車的主要原因在於,車子經過一晚上的停放,引擎內的機油又流回引擎下部之機油底殼內。因此早晨發動引擎,其時引擎的上半部是處於沒有機油,缺乏潤滑的狀況。

大約要在發動後30秒左右,才會因機油泵浦的運轉而將機油運送到引擎最需要潤滑的活塞,連桿及曲軸等部件。

緩速慢行才是熱車之道。

雖然熱車很必要,但是原地怠速熱車的方式其實並不可取。原因在於,在冷車時齒輪油都流到變速箱下半部,其解決之道不是原地熱車即可解決的。因為變速箱並沒有齒輪油泵,原地熱車只有引擎在動,其餘部分都沒動,只有等到實際上路後,慢慢行駛了一段時間才能改善此一狀況。

正確的熱車方法應該是,在發動後30秒至一分鐘後上路,但此時千萬勿以高轉速行駛,應保持在低車速,引擎轉速以不超過3000~3500轉為限,一般保持2000轉。否則逞一時之快,引擎及變速箱所受到的激烈磨損可是無法復原的。待引擎溫度上升至正常工作溫度後,再恢復正常駕駛即可。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木頭的小女友

一年四季中,從起動發動機到起步前,都需要一定的熱車時間。熱車的目的主要有兩方面:

1.保證發動機開始工作後,潤滑系統有足夠的時間將潤滑油送至需要潤滑的區域;

2.預熱發動機,使發動機溫度能儘快升高到理想的工作溫度;(水溫90°左右是發動機比較理想的工作溫度,低於或者高於此溫度都會影響燃油與空氣的混合與燃燒,發動機在燃燒不充分的狀態下長時間工作,不僅油耗增加、動力下降;而且還會加劇內部零件的磨損,甚至造成內部零件損壞)

因此,冬季不僅需要熱車,而且時間要比春、夏、秋三季更長一些,一般冬季的熱車時間保持2~3分鐘就可以,起步後不易馬上猛踩油門,行駛中應保持發動機在中、低轉速下工作一段時間,直到水溫升高的90°時,發動機才算達到理想的工作溫度。

春、夏、秋季由於戶外溫度相對較高,熱車一般半分鐘到一分鐘就可以了。起動後同樣不易猛踩油門,也應保持發動機在中、低轉速工作,直到水溫上升到90°。

4樓:石頭也瘋狂

“熱車”因何而來?

熱車一詞,主要在“化油器時代”比較流行。為什麼熱車,原因總結下來主要有兩個方面:

1、預防發動機磨損。冷車著車之後機油溫度低,黏性大,機油無法順暢地被甩到氣缸壁上,潤滑效能不好,容易造成發動機磨損異常。

2、氧感測器問題。氧感測器安裝在排氣管上,其作用主要是向ecu反饋訊號調整空燃比,協調發動機工作,但其工作溫度在300℃左右,為達到此工作溫度,車輛需要怠速熱車5-10分鐘,不然氧感測器工作不正常,發動機積碳、油耗、尾氣汙染就會比較嚴重。

我們應該怎樣熱車?

如果您現在還像以前一樣,每每著車之後熱車5-10分鐘,是完全沒有必要的,這種怠速熱車辦法不僅增加了油耗,汙染的環境,也完全是一種無用功。正確的熱車辦法,注意一下幾點:

1、行車預熱。即在車輛行走過程中,讓潤滑系統和冷卻系統自己動起來,是最好的預熱方式。只要不要剛開始就高轉速、急加速,就沒有任何問題。

2、應該何時起步?注意轉速錶。車輛在啟動之後,轉速會升高,此時發動機自動增加噴油量濃度,待到轉速平穩,方可起步,不然會有比較明顯的頓挫感。此過程因車而異,有的車僅需幾秒鐘。

5樓:蟻雅可沙舟

冬天一般都需要熱車,熱車可以使汽車達到適意的工作溫度。如果不熱車,汽車的磨損就會增加,動力性下降,耗油量大,經濟性低,潤滑不好,阻力大,磨損快,汙染大等。

6樓:趙儀邛宇

過去帶有化油器的車必須熱車,而且還有熱5分鐘以上,因為冬天不易打著火。但是現在的電噴車基本不用,打火就著。不過如果你沒有急事的話,最好還是熱1-2分鐘,這樣對發動機有好處。

7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一般難著車,尤其是冬天,不過除非你有車庫,這樣能好一些!但現在好多車主都將車停在小區裡,在早上啟動時也只能多啟動幾次馬達,這肯定會影響馬達的壽命,然後最好讓車充分的預熱,待水溫上升到40度時在使用車輛,這對車輛有很好的好處!尤其是電噴車跟應該預熱車子。

為了能使在預熱的同時讓車內溫度在最短時間內熱起來,在選擇暖分時選擇吹腳,風力熱分3檔,選擇內迴圈模式。

8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冬天汽車啟動需要熱車嗎?這要看你在北方還是南方,南方就不需要的,要是在東北你可以在原地熱車,但時間不要過長30-60秒即可。

9樓:懂車行

到底現在的汽車需不需要熱車。

10樓:小愛的自駕旅行

汽車冬季啟動的時候?應不應該熱車?

11樓:7狼主

冬天熱車就是為了讓車內溫暖。

12樓:禰杉泉承教

電噴發動機應當儘量避免原地怠速熱車時間過長,但是也不可以不熱車就上路行駛,原地怠速運轉的主要目的是讓發動機各部件得到潤滑。

冬天車輛剛啟動時,需要熱車嗎?

13樓:懂車行

到底現在的汽車需不需要熱車。

14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冬季熱車,時間並非越長越好。點火30秒左右就可以走了,儘量輕踩油門,讓發動機轉速不超過2000轉,駕駛大概七八分鐘後,車子的水溫就升上來了,當你看到水溫表指標上浮了以後,就可以正常駕駛了,開啟空調也有暖氣了。

冬天啟動汽車,需要熱車嗎?修理工一次說清楚

15樓:汽車之家

冬天氣溫比較低,很多車主開車之前都有熱車的習慣,這些車主認為啟動車輛後讓汽車在原地怠速幾分鐘就能起到熱車的效果,有些車主比較固執,熱車的時間長達10分鐘。冬天氣溫較低,到底需不需要熱車呢?每位車主的答案都不一樣,今天我們就來聽聽修理工到底是怎麼說的。

有一部分車主認為冬天啟動車輛必須原地熱車,是因為汽車長時間停放,機油殼底下沉積了大量的機油,如果不熱車的話,機油就沒辦法潤滑到發動機的各個零部件縫隙中。車主啟動車輛後原地熱車幾分鐘,會讓機油充分潤滑到發動機的各個角落裡,也會保護發動機。

車主的這種想法有一定依據,但是也有一些弊端。汽車停放一整晚機油確實會沉澱,但是熱車要做到適當,千萬不要長時間熱車。有些車主認為熱車時間越長,汽車的發動機效能就越好,每次啟動車輛後熱車時間最少10分鐘,有些車主居然能熱車15分鐘。

啟動車輛後長時間不行駛,讓汽車保持怠速也會帶來一些弊端,長時間怠速會導致汽車的油耗越來越高,發動機也會出現積碳。有些車主發現自己長時間熱車,不但沒有保護發動機,反而讓發動機的效能越來越差了,冬天開車的時候油耗也越來越高,車主還不知道是因為自己用錯了熱車的方法,才導致發動機出現不良反應。

下面小章給大家普及一下如何科學的熱車,冬天啟動車輛後不需要原地怠速,讓機油潤滑發動機的各個部位,車主可以保持低速行駛的狀態,等供油系統溫度慢慢升高。當發動機達到正常的工作溫度後,自動阻風門就會因機械的動作而恢復正常狀態,此時發動機內的機油也得到了充分的潤滑,發動機的工作效率更高。

修理工說完我們得出了一個結論,原地長時間熱車根本沒有必要,不但達不到保護發動機的效果,反而會浪費汽油和時間,還會導致油耗慢慢升高。正確的熱車方法很簡單,車啟動後的10秒到20秒後千萬不要以高轉速行駛,最好保持低轉速緩慢行駛,轉速在2000轉左右最安全,等發動機溫度慢慢上升到正常工作溫度後,我們就需要正常行駛,不用長時間怠速。

冬天汽車啟動以後需要熱車嗎?

16樓:懂車行

到底現在的汽車需不需要熱車。

17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冬天是需要熱車的,不過也不用原地怠速熱車,可以掛低檔低速行駛。

18樓:小愛的自駕旅行

汽車冬季啟動的時候?應不應該熱車?

19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需要熱車,尤其是北方地區更需要熱車,一般熱車兩分鐘左右,再進行低速行駛幾分鐘比較好,原地怠速容易積碳。

20樓:與世界合作創人類未來

不需要熱車的,但,在開始的兩三分鐘之內,不要開的太快就可以了。

21樓:溜到被人舔

需要熱車,現在的話天氣是比較冷的,而且溫度非常的低,此時我們汽車發動機內的機油就會變得很粘,所以說這就會嚴重影響機油的潤滑度。這樣看來的話,如果汽車在啟動的時候不進行熱車直接開的話,可能就會造成發動機內機油潤滑不足,而導致拉缸的現象。並且如果出現汽車發動機內水溫過低的話,還會出現汽車發動機零件的破損,所以說在冬天開車的過程中,熱車還是很有必要的。

冬天汽車發動時需不需預熱,冬天啟動車子需要預熱一下嗎?

當然啦!1 進入冬天以前要進行乙個保養,主要目的除了進行必要的常規保養以外,還要進行進入冬天的預防保養,主要專案有 換機油,要針對當地最低溫度換相應牌號的機油,國內牌號和國外牌號目前在市場上混雜使用,限於篇幅不在這裡一一介紹,目的是使機油在較低和較高的環境溫度下黏度能保持恆定 相對 一是可以使車子發...

現在的車冬天啟動前還需要熱車嗎,冬天車輛剛啟動時,需要熱車嗎

第一,車子經過長時間的停放,引擎內的機油又流回引擎下部之機油底殼內。因此在久未用車 如隔夜 後發動引擎,其時引擎的上半部是處於沒有機油,缺乏潤滑的狀況。大約要在發動後30秒左右,才會因機油幫浦浦的運轉而將機油運送到引擎最需要潤滑的活塞,連桿及曲軸等部件。但即使是一發動引擎後就立刻上路,只要不猛踩油門...

手機到底需不需要貼膜,糾結,手機到底需不需要貼膜?

您好,手機不用貼膜也不影響使用。但貼膜可以有效避免一些尖銳物體對螢幕造成直接損壞,可以按個人喜好選擇是否貼膜。如需購買貼膜,建議您聯絡當地三星服務中心或三星專賣店諮詢 進行購買。您可以通過三星官網查詢服務中心資訊及經銷商資訊。手機到底需不需要貼膜?我覺得還是需要的,因為手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率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