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採收艾葉最好?什麼時候採艾葉最好

2023-04-29 08:50:02 字數 4686 閱讀 2681

1樓:社會暢聊人生

一、艾草應該在春末夏初時節採摘,每年3月初在地越冬的根莖開始萌發,4月下旬採收第一茬,每年收穫4~5茬。

二、艾草的栽培技術:

1、生產中主要以根莖分株進行無性繁殖,需要注意分株的時間。但也可用種子繁殖。一般進行種子繁殖在3月份播種,根莖繁殖在11月份進行。

2、選址需謹慎。畦寬公尺左右,畦面中間高兩邊低似「魚背」型,以免積水,造成病害。

3、施肥有講究。播種前要施足底肥,一般每667公尺2施腐熟的農家肥4000千克,深耕與土壤充分攔勻,排後即澆一次充足的底水。

4、肥料有要求。每採收一茬後都要施一定的追肥,追肥以腐熟的稀人畜糞為主,適當配以磷鉀肥。生產中要保持土壤濕潤。

2樓:匿名使用者

艾草是中藥,端午節是採收的好時候。

艾草像小寶寶吸了冷風進肚子裡可以給熬水喝,很管用,也可以用艾草洗澡,免得**長可可。

3樓:手心裡的芭蕾

正確的艾葉採摘時間是,陰曆五月初五日端午節當天的子時。即11---1點。此時採摘的艾葉稱為艾虎,有辟邪,去穢,小兒驚嚇等功效。有時間的朋友可以參看《荊楚歲時記》。

4樓:網友

農曆七月十五前後。

5樓:十月雪羽

端午前夕,大約十天到十五天前。

什麼時候採艾葉最好

6樓:生活少女小

每年陰曆五月初五前後,野生艾葉的藥性達到頂峰,此時採摘的野生艾葉藥性最強,過早或過晚採摘都是錯誤做法。

如果打算將艾葉當作野菜食用,最佳採摘時間應該在清明節前後,此時的艾葉口感比較鮮嫩,比較適合製作各種美食點心。

但是,如果打算將艾葉作為中藥材使用,就必須在端午節前後的15天左右採摘,此時的艾葉新鮮而肥厚,是艾葉生長最成熟的時候,藥用成分的積累也達到了頂峰。

除了艾葉,其它中藥材的採摘時間也都很關鍵:

採摘過早則藥用成分還沒有形成,沒有藥性;採摘過晚會導致藥用成分流失,藥性也會隨之降低。

由於我國南北地域跨度較大,各地以艾葉為食或為藥的最佳採摘時間也會不同。比如,客家人就習慣在正月裡吃艾葉,而且流傳著「正月艾有補,二月艾撐飽肚」的說法。所以,各地採摘艾葉的最佳時間還應該以當地情況為準,因地制宜,不能生搬硬套。

7樓:向上攀爬的

1、前三後四指的是端午節的前三天和後四天,總計是七天的時間之內,都是非常適宜收割艾草的,艾草的生長狀況也受節氣的影響,這跟其他農作物幾乎一樣。

2、按照農村老人的說法叫做季節不等人,收割過早,艾草過嫩,作為食材食用是適宜的,但作為香薰或者其他使用,這樣的艾草味道還沒有達到最佳,收割的過晚,艾草生長時間過久,葉片莖葉都已經開始老化,也就失去了使用的價值,所以說收割艾草的時間很重要。

8樓:瀋陽中亞研究所

端午節左右會有部分毒蟲復甦,傷人或傳染其在休眠期所染的疾病,用艾草可以驅蟲和滅菌,古人稱作辟邪,艾草在這段時間的藥效最高,對這段時間出現的病菌滅菌效果最佳,雄黃酒效果亦類似艾草。

什麼時候採艾草最好?

9樓:分享百知生活

艾草最佳的採收時間在春季末夏季初的時候。通常每年三月初的時候溫度就穩定了,根莖就開始慢慢萌發了,到四月下旬就可進行採摘第一茬,陰曆五月中旬的時候是成熟最好的時候,這才時候採收葉子新鮮肥厚,藥效更好。

若是採摘的太早藥性沒有形成,採摘的過晚有的成分可能會流失,會影響藥效。

艾草:1、艾草的主幹略粗長,莖部呈淡綠色,靠近地面的根部稍木質化(比較硬),有的直徑可達釐公尺,高度在80一250釐公尺之間。

2、艾葉表面為五瓣灰綠色,白色絨毛在背面,葉面看起來胖胖的,葉片相對於蒿草更寬大,葉片周圍的鋸齒也小得多,背面密被灰白色蛛絲狀密絨毛。

3、艾葉的味道,則稍顯辛辣的清涼油味,屬「重口味」那款。

10樓:小小愛旅遊呀

種子繁殖的方法是按半公尺左右的行距開溝,然後把種子直接播入土壤。播種後蓋上一層薄土,注意土不能太厚,釐公尺最適宜,不然會影響種子的發芽率。

整地處理。用來種植艾草的地塊要提前處理,最好是土層深厚,鬆軟且有一定肥力的。選好地後可深耕一次,還要撒入適量的肥料,提高肥力。每公頃地撒入30到45噸的農家肥就行。

播種入土。播種的時候不要撒播,否則密度太大。可間隔40到50釐公尺挖個小坑,每個坑里放入2到3粒種子。然後覆蓋細土,將種子埋住就行。

種下後還要適當澆水,讓土壤和種子都能吸收到水分,這樣才可促使更快出苗。

後期養護。艾草小苗的生長速度是比較快的,消耗的養。

分也多。當幼苗長到30釐公尺高的時候就要適。

當追肥,保證養分足,這樣可促使小苗更旺。

盛的生長。追肥的時候可選在雨天進行,這。

樣肥料可更快的稀釋掉,艾草可更好的吸。

11樓:白癜風亓醫生

艾採集是在陰曆五月初五,{端午節}這天最好。差別是效果不一樣,初五的艾是天地之靈氣聚日月之精華於這一天,所以不一樣。 現在就是最好的時間了。

12樓:思邈大艾

五月初五端午時節,那天陽氣旺。

艾草什麼時間收割?

13樓:是柒先生呀

艾草一般選在端午節前後三天時間收割更好,氣溫適合,在南方種植的艾草一年可採收4-5次;在北方種植一年可採收3次;第一茬的採收時間都是在四月下旬,最後一次採收在秋末。野生艾草只在每年四月下旬採收1次。人工種植的艾草每採收一茬後都要施一定的追肥,追肥以腐熟的稀人畜糞為主,適當配以磷鉀肥。

生產中要保持土壤濕潤。

14樓:瀟柏晗

艾草在五六月收割比較好,當時的艾草是長得最茂盛的,再過一段時間,艾草就會枯萎,然後死去。

15樓:baby彤彤很愛笑

艾草在端午節前後(陰曆5月5日前後7-15天)進行收割。

艾葉什麼時間採最好

16樓:科技達人小菲

艾草藥性最好的就是五月初五前後這段時間。秭歸縣端午習俗傳承人鄭承志介紹,採集回來之後,放在陰涼處自然乾枯。曬過的艾草容易碎,而自然乾枯的有韌性,不易碎不易斷。

艾葉有活氣血、逐寒濕的功效,能治腳氣和部分**疾病。把頭一年的幹艾點燃後,在火焰上方放一張燒紙,吸收艾葉味道後,貼於**病病人的患處,可以起到止癢**的效果。

17樓:匿名使用者

1 艾葉一般在春季的這個季節,每年3月份出有,每年這個季節,很多的植物都會開始萌發,所以對於行業來說,這個季節都會有很多的艾葉慢慢的發芽,對於暗夜的在場時間也是很重要的,如果過了清明之後,艾葉就沒有那麼好,沒有那麼芳香了,所以艾葉的在場的時間最好是在清明前。

2 所以很多的植物都有乙個季節性的,我們一定要抓住最佳的時間來進行摘茶,因為有些過了季節的話,他們的方向也沒有那麼的好,可能也會因為季節的到來讓他們變得比較的沒那麼嫩,艾葉也可以拿來曬乾,泡茶喝,泡腳都是很不錯的呢!

3 艾葉採摘的時候,以最嫩的葉子來摘,如果有些老了的艾葉會有苦苦的味道,所以沒那麼芳香,特別是有些人喜歡拿來做一些糍粑之類的話,一定要摘艾葉嫩苗,最嫩的做出來的糍粑才是最香的,才不會有苦澀的味道。

18樓:水泥廠電工

端午節12:00至14:00採的效果最好,這是據說一年當中陽氣最足的一天。

什麼時候採的艾草最好

19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左右會有部分毒蟲復甦,傷人或傳染其在休眠期所染的疾病,用艾草可以驅蟲和滅菌,古人稱作辟邪,艾草在這段時間的藥效最高,對這段時間出現的病菌滅菌效果最佳,雄黃酒效果亦類似艾草。

20樓:匿名使用者

盛夏時節,因為此時艾草的生命力最強,處於頂峰時期,所含的藥用成分也最高。

21樓:長景園林

採摘艾草的最佳時間,應該選擇在春末夏初的時間進行採摘。在每年的3月初,艾草在地下過完冬的根莖就會開始萌發了,在4月的下旬就可以採摘第一茬了,每年陰曆的5月中旬,是艾葉生長的最成熟的時期,此時採摘的艾葉葉子新鮮肥厚,富有彈性。

艾葉什麼時候收割最好

22樓:匿名使用者

五月端午的早晨,太陽沒出來之前,最好。這個時候的艾葉是純陽之氣,過了之後就開始有陰氣了。

23樓:平凡就是幸福

艾葉生長周期長。只要採摘頂尖上新鮮的葉子就可以。

艾草什麼時候收割最好?

24樓:糜茂文

艾草在端午節前後(陰曆5月5日前後7-15天)進行收割,這個時候屬於純陽之氣,藥性也是最好的時候,過了之後就開始有陰氣了。

25樓:永志同道合

艾草最好是在端午節的時候收割是最為好的。

因為這個時候的艾草,他們是長到最好的狀態。

艾草什麼時候收割最好

綠豆什麼時候採收比較合理

據中國鄉村之聲 農博士 報道 受強降雨影響,東北地區出現揚嚴重的洪澇災害,這也直接影響到洮南綠豆的生長。洪澇發生的時候,正好是綠豆鼓莢成熟的關鍵時期。暴雨 洪災導致當地綠豆出現倒伏 落花落莢 鼓粒不佳,甚至大面積 大幅度減產,嚴重的地塊還出現了植株死亡。現在,洪水逐漸消散,但洪災的危害並沒有減弱。綠...

什麼時候要小孩最好,什麼時候看書最好?

這個其實30歲之前要孩子一般來說是比較好的親,太大了也是不好的,當然了季節來說是春天或者是秋天的時候比較好的。樓主如果是問一年四季中那個季節要小孩好,我覺得是秋天生小孩好些 如果是問年齡呢,我覺得是經濟允許30歲以下要好 寶媽應該25歲到30歲最好啦,生出來的寶寶漂亮 聰明 可愛。女人最佳的生育年齡...

牛奶什麼時候喝最好,牛奶什麼時候喝最好?

晚上睡前30分鐘喝為好。牛奶早上喝好還是晚上喝好?晚上睡覺前,有利於睡眠 還有利於美容 千萬不要空腹喝,那樣對身體不好 一是早歺,但有少數人可能腹瀉,可改喝酸奶.二是睡前,可安寧有助睡眠.晚上睡前喝最好,能幫助睡眠 晚上喝好,早上喝對胃不 什麼時候喝牛奶最好?牛奶早上喝好還是晚上喝好?早上8 9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