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用了哪些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

2023-04-28 22:50:02 字數 2230 閱讀 3515

1樓:匿名使用者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以雪為線索,記敘了戍邊將士的苦寒和送友返京的情景,寫景和敘事中隱含著深厚的感情,用的是寓情於景的表現手法。

充滿奇情妙思,是此詩主要的特色(這很能反映詩人創作個性)。作者用敏銳的觀察力和感受力捕捉邊塞奇觀,筆力矯健,有大筆揮酒(如「瀚海」二句),有細節勾勒(如「風掣紅旗凍不翻」),有真實生動的摹寫,也有浪漫奇妙的想象(如「忽如」二句),再現了邊地瑰麗的自然風光,充滿濃郁的邊地生活氣息。全詩融合著強烈的主觀感受,在歌詠自然風光的同時還表現了雪中送人的真摯情誼。

詩情內涵豐富,意境鮮明獨特,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詩的語言明朗優美,又利用換韻與場景畫面交替的配合,形成跌宕生姿的節奏旋律。詩中或二句一轉韻,或四句一轉韻,轉韻時場景必更新:

開篇入聲起音陡促,與風狂雪猛畫面配合;繼而音韻輕柔舒緩,隨即出現「春暖花開」的美景;以下又轉沉滯緊澀,出現軍中苦寒情事;……末四句漸入徐緩,畫面上出現漸行漸遠的馬蹄印跡,使人低迴不已。全詩音情配合極佳,當得「有聲畫」的稱譽。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層:寫大雪紛飛的奇麗景象。第二層:

用反襯法寫雪天的奇寒。第三層:用誇張筆法總寫沙漠冰封,愁雲慘淡的圖景。

以上為第一部分:描寫漫天大雪中邊塞酷寒的奇麗景象。

第一層:寫軍中設宴餞別。 第二層:寫輪台東門送別。 以上是第二部分:寫軍中置酒,雪中送別的情景。

中心:詩中既有描寫邊塞地區特有的奇異風光,又有表現作者因朋友的離去而產生的無限惆悵之情。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題目的理解是什麼?

3樓:修勾修勾很可愛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題目的理解:

從字面意思看點出了送別的背景是下雪天,點出了事件是送別武判官歸京,這是一首送別詩,也是邊塞詩;深層意思是表現作者對友人的依依惜別之情。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賞析。

這是詠邊地雪景,寄寓送別之情的詩作,全詩句句詠雪,勾出天山奇寒。 開篇先寫野外雪景,把邊地冬景比作是南國春景,可謂妙手回春。再從帳外寫到 帳內,通過人的感受,寫天之奇寒。

然後再移境帳外,勾畫壯麗的塞外雪景,安排了 送別的特定環境。

最後寫送出軍門,正是黃昏大雪紛飛之時,大雪封山,山迴路轉, 不見蹤影,隱含離情別意。全詩連用四個雪字,寫出別前,餞別,臨別,別後四 個不同畫面的雪景,景致多樣,色彩絢麗,十分動人。

詩中或二句一轉韻,或四句一轉韻,轉韻時場景必更新:開篇入聲起音陡促,與風狂雪猛畫面配合;繼而音韻輕柔舒緩,隨即出現「春暖花開」的美景;以下又轉沉滯緊澀,出現軍中苦寒情事。

末四句漸入徐緩,畫面上出現漸行漸遠的馬蹄印跡,使人低落不已。全詩音情配合極佳,當得「有聲畫」的稱譽。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主旨是什麼?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的主旨??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的主旨??

4樓:小煙說教育

抒寫塞外送別、雪中送客之情,表現離愁和鄉思。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是唐代詩人岑參的作品。此詩描寫西域八月飛雪的壯麗景色,抒寫塞外送別、雪中送客之情,表現離愁和鄉思,卻充滿奇思異想,並不令人感到傷感。詩中所表現出來的浪漫理想和壯逸情懷使人覺得塞外風雪變成了可玩味欣賞的物件。

全詩內涵豐富寬廣,色彩瑰麗浪漫,氣勢渾然磅礴,意境鮮明獨特,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堪稱盛世大唐邊塞詩的壓卷之作。其中「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等詩句已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5樓:匿名使用者

1.表達作者豪邁樂觀,積極進取的曠達胸懷和理想抱負。

2.一是寫了邊塞的苦寒生活。

二是寫了與友人分別時的不捨之情。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描述的景象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如何停頓,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代 岑 c n 參 sh n 北風卷地白草折 zh 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 s n 入珠簾溼羅幕,狐裘 qi 不暖錦衾 q n 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 qi ng 笛。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 ch ...

歌詞中「不怕白雪不夠白」這首叫什麼歌

是這首 信者得愛 沒有帶黑哦 鄭秀文 信者得愛 you know i got this,let s go live your life up day and night it s so high high high,you re gonna get go,let s get it going up ...

阿妹送哥上農場是什麼歌

茹夢 阿妹送哥下農場。作詞 翟煜衡。作曲 翟煜衡。放心的走吧不要悲傷。阿妹為你整理行裝。帶上一包家鄉的煙。高山上你抽的更香。平時你抽菸我不讓。阿妹的心情你要體諒。好好勞動積極改造。早日回到阿妹的身旁。那天我到山上去接見。看到你那無情的臉。你對我說了一聲再見。從此你我不必在相見。蝴蝶雙雙花叢中。你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