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整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3-04-28 00:20:04 字數 1360 閱讀 3351

1樓:小蜜蜂聊教育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是宋代詞人辛棄疾的詞作。此詞通篇言愁,上片描繪出少年涉世未深卻故作深沉的情態,下片寫出滿腹愁苦卻無處傾訴的抑鬱,通過「少年」時與「而今」的對比,表達了作者受壓抑、遭排擠、報國無門的痛苦之情。全詞突出地渲染了乙個「愁」字,以此作為貫串全篇的線索,構思精巧,感情真率而又委婉,言淺意深,令人回味無窮。

一、古詩原文。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二、白話譯文。

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

現在嚐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乙個涼爽的秋天啊!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原文及譯文

2樓:愛創文化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這首詞是作者帶湖閒居時的作品。下面是我整理的《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原文及譯文,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宋代: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譯文

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

現在嚐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乙個涼爽的秋天啊!

註釋

醜奴兒:詞牌名。

博山:在今江西省廣豐縣西南。因狀如廬山香爐峰,故名。淳熙八年(1181)辛棄疾罷職退居上饒,常過博山。

少年:指年輕的時候。不識:不懂,不知道什麼是。

為賦」句:為了寫出新詞,沒有愁而硬要說有愁。強(qiǎng):勉強地,硬要。

識盡:嘗夠,深深懂得。

欲說還(huán)休:表達的意思可以分為兩種:1.男女之間難於啟齒的感情。2.內心有所顧慮而不敢表達。

休:停止。

古詩賞析——《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賞析

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詩詞賞析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中心思想

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 是南宋詞人辛棄疾被 去職 閒居帶湖時所作的一首詞。此詞通篇言愁,上片描繪出少年涉世未深卻故作深沉的情態,下片寫出滿腹愁苦卻無處傾訴的抑鬱,通過 少年 時與 而今 的對比,表達了作者受壓抑 遭排擠 報國無門的痛苦之情。全詞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

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中詞人為何「欲說還休

作者連用兩句 欲說還休 採用疊句形式,在結構用法上與上片互為呼應。這兩句 欲說還休 包含有兩層不同的意思。前句緊承上句的 盡 字而來,人們在實際生活中,喜怒哀樂等各種情感往往相反相成,極度的高興轉而潛生悲涼,深沉的憂愁翻作自我調侃。作者過去無愁而硬要說愁,如今卻愁到極點而無話可說。後乙個 欲說還休 ...

李清照的詩詞醜奴兒,李清照醜奴兒詩詞大意

醜奴兒 李清照。晚來一陣風兼雨,洗盡炎光,理罷笙簧,卻對菱花淡淡妝。絳綃縷薄冰肌瑩,雪膩酥香。笑語檀郎 今夜紗廚枕簟涼 故事大意 今天晚上好一陣風雨,把白天的炎熱都洗乾淨了。我向我老公趙明誠彈了會兒琴 有可能是彈了首鳳求凰 可我老公說要五人黑。沒辦法我只能對著玲花畫著若隱若現的淡妝 直男癌們的最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