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三尺巷的故事,三尺巷的故事

2023-04-27 23:40:07 字數 1808 閱讀 8427

1樓:汽車之路

清代康熙年間,張英的老家人與鄰居吳家在宅基的問題上發生了爭執,因兩家宅地都是祖上基業,時間又久遠,對於宅界誰也不肯相讓。雙方將官司打到縣衙,因年代久遠,沒有什麼強有力的證據,縣令難以明斷,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成了一比糊塗賬;又因雙方都是官位顯赫、名門望族,縣官其實也不敢輕易了斷。

於是張家人便千里傳書給遠在京城的張英。期望張英能利用他的權力幫他們解決掉吳家。張英大人閱過來信,只是釋然一笑,旁邊的人面面相覷,莫名其妙。

後批詩一首雲:「千里來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然後回書信到老家。

張家人聽說書信回來了,想必張英喜不自禁,以為張英一定有乙個強硬的辦法,或者有一條錦囊妙計,誰知一首打油詩,甚是不悅,奈何目前爭執不下,張英又不給他們解決,張英又身居高位,不得不從啊,便聽從張英之言退讓了三尺。

第二天一大早立即動員將垣牆拆讓三尺,這老鄰居吳家見此情形,深受感動,沒想到這張家竟主動讓出三尺,再者本來跟張家也是多年的老鄰居,因為此事還影響兩家人的感情,便也讓出三尺,於是便形成了乙個六尺寬的巷子。

張英的行為,不僅化解了兩家多年來為爭執宅基矛盾,讓兩家盡釋前嫌,重歸於好。也造福了鄉里,從此一條六尺巷的巷子,村民們可以由此自由通過,一時之間傳為一段佳話。

2樓:陶陶吆

好!中華美德!不必為小事爭!利己利他!六尺巷故事給今天的人帶來警示!有些人就是光想到自己利益!今天的社會需要的是互相包容理解!才能建立和諧社會!

3樓:松丹

清朝康熙年間有個大學士名叫張英。一天張英收到家信,說家人為了爭三尺寬的宅基地,

三尺巷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有相鄰的兩戶人家,一家在外地做官,另一家是本城的商賈。兩家都在建房子,房子建得差不多了,在砌圍牆時,雙方為地界發生了爭議。古人素來就有「寸土必爭」的老傳統,不要說鄰里之間,就是兄弟之間為了祖業也是吵得不可開交,鬧到最終,「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為了區區三尺地,無論是官宦人家還是商賈大戶各不相讓。做官的那一家,拿出殺手鐧——連忙去信給官人告狀。

隔不了多久,官人來了回信,信上說:「來信為爭三尺房,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信上說的很明白,官人既來信,遵信所囑,在離原地界退後三尺砌上圍牆。

對面那一商家,看到此景,深受感動,也在原地界退後三尺砌上圍牆。這兩道圍牆中間形成一條巷子,後人就給這條巷子取名為「三尺巷」。「三尺巷」的寬度,不是三尺而是六尺寬。

5樓:網友

三尺巷又名六尺巷。清代開國狀元傅以漸,在京城為秘書院大學士,家中因為宅基糾紛,修書一封,希望他能為家中撐腰。收到家人來書,遂修一紙家書:

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看後,自感慚愧,主動讓出三尺,鄰居知道後,也深感慚愧,讓出三尺來,於是就形成了今天的六尺巷。

三尺巷的由來?

6樓:高效工作加油站

說古代安徽桐城縣有兩家鄰居因為蓋房子發生矛盾!互不相讓!其中一戶就給家中在京城做丞相的親戚去了一封信,希望得到他的支援。

結果是:丞相回信說~~~讓他三尺又何妨!意識就是叫他想開點!

不要斤斤計較!結果就有了歷史上的三尺巷!

有關六尺巷的故事,六尺巷的故事

清康熙年間,張英擔任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他老家桐城的官邸與吳家為鄰,兩家院落之間有條巷子,供雙方出入使用。後來吳家要建新房,想佔這條路,張家人不同意。雙方爭執不下,將官司打到當地縣衙。縣官考慮到兩家人都是名門望族,不敢輕易了斷。這時,張家人一氣之下寫封加急信送給張英,要求他出面解決。張英看了信後...

七尺講台還是三尺講台,三尺講台的由來是什麼了

三尺講台,講台三尺高左右,7尺不久2公尺多了。為什麼叫三尺講台 三是古人常用乙個約數,比如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三秋就解釋為好幾年 禹三過家門而不入,也是說好幾次。七尺男兒也是。講台三尺也用了 縮小化的 誇張手法,意思是講台雖小,也能做出大貢獻 三尺講台的由來是什麼了?三是古人常用乙個 約數 比如一日...

上聯風雲三尺劍下聯怎麼對,像風雲三尺劍花鳥一床書這樣的對聯

上聯 風雲三尺劍 下聯 江河一長鞭。上聯 風雲三尺劍 下聯 信念一座山。上聯 風雲三尺劍,下聯 歲月一張琴。風雲三尺劍 日月九重天 風雲三尺劍,日月萬丈輝 上聯 風雲三尺劍 下聯 花鳥一床書 是明代左光斗題在自己書齋上的一副對聯 像風雲三尺劍 花鳥一床書這樣的對聯 5 一輪明月 四壁清風。山以石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