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解凍以後的食物就不能再冷凍了?

2023-04-27 22:40:03 字數 5263 閱讀 5322

1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速 凍和冷凍儲存只是停止了食物中的生化反應和細菌生長,並沒有殺死其中的細菌。如果把食物反覆化凍,會使其中積累越來越多的細菌,而且化凍之後再凍回去,就不再是「速凍」了,對於食物質感可能會有比較大的影響。因此,買來的速凍食品最好是吃多少化多少,化了就不要再凍回去了。

如何快速化凍冷凍食品?

很多人都聽說過冷凍食品要用冷水來化凍,但是並不清楚為什麼要這麼做。一方面,低溫冷凍的食品是「凍透」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從外到內完全化凍。

如果用很熱的水,那麼外層的食物會長時間處於高溫的狀態。溫度太高的話,會過度加熱了食物的外層;一般高溫的話,需要較長時間的化凍,而這種溫度卻又是細菌生長的溫床。

因此,比較好的化凍方式是提前一天拿出來,放在冰箱的保鮮層中,到用的時候就化得差不多了。在保鮮的溫度下,既可以慢慢化凍,又可以大大減緩細菌的生長。要更快一些的話,用涼水化凍也是可以接受的選擇。

最快的化凍方式是微波爐,因為微波爐的加熱方式跟傳統的加熱方式不一樣,微波爐的「化凍」功能是快速化凍的有效手段。

2樓:姍沢

去看新聞大求真,裡面專門有。

因為食物的內部被破壞了,有細菌。

3樓:匿名使用者

速凍過程中食物會結晶和重結晶,使細胞受到嚴重的機械損傷並促蛋白質變性(冷凍變性,主要發生在魚肉蛋白)。隨著貯藏期的延長,凍結食品發生乾耗,食品表面的水分不斷昇華,內部的水分不能向表面補充,造成食品表面呈多孔狀,從而增加食品與空氣中氧的接觸面積,使食品脂肪、色素迅速氧化。 所以,解凍後,食品的多孔層,冷凍食品在解凍過程中,伴隨著外部溫度的公升高,細菌會迅速繁殖。

雖然再次冷凍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但並不能「凍死」細菌,還會使食物本身的部分營養素進一步被破壞。因此,冷凍食品解凍後應盡快食用,避免反覆冷凍。

4樓:藍色呼啦

食物初次冰凍後基本保持了食物內部原有的纖維和水分,使得食物的結構能基本保持;『解凍時由於外部溫度高,且熱傳導速度比較快,對食物原有結構破壞也快,抗菌能力減弱;另外由於細菌大多數適合在溫度較高的環境生活,解凍後空氣中的部分細菌會隨著食物的溫度的公升高而侵入,這時食物冷凍前的細菌也得到復活,因此細菌量會比初次冷凍時大,若重新冷凍,部分細菌可能還會產生抗寒作用,使得部分細菌在低溫狀態下得到繁殖,加快了食物事物的變質。

5樓:童年的灌籃高手

食物解凍兩次就算是反覆解凍了,是不是看起來很平常?實則危害不小:

1.大量細菌滋生,致病菌可能產生毒素,在冷凍室內,食物表面的細菌並不會被完全凍死,解凍的次數越多,累積的量越大。

2.營養流失,口感劣變。

反覆解凍讓食物中的水分,蛋白質,脂肪等物質流失,口感也會變差。

ps:如果吃東西不是為了口感好,那將毫無意義ヾ(๑

肉解凍後還能再冷凍嗎

6樓:你粉底沒我的厚

若肉是在5℃以下的環境解凍並且沒有解凍太久就還可以繼冷凍,肉在解凍過程中會接觸、產生很多細菌,口感、品質也會變差,所以我們平時解凍了肉最好立馬吃完。除此之外,也不要把肉放在熱水、溫水中解凍。

已經解凍過的肉就最好不要再放入冰箱中冷凍儲存了,因為這種肉在解凍的過程中會接觸、產生很多細菌,而且這樣還會讓肉的口感、品質都變差,所以將肉解凍之後最好是及時食用完畢,以免出現變質情況。

不過有一種說法是若是肉類是在5℃以下的環境解凍,並且沒有解凍太久的話,就還可以繼續放入冰箱中冷凍,這樣僅僅只是會讓肉的彈性性稍微變差一些而已,食用之後口感並不會出現太大改變。

7樓:aa微湖來客

解凍肉肯定可以再冷凍起來的,(只要有冰箱,什麼都可以冷凍起來。),這種肉有個專門的名字叫復凍肉,對於這種肉,接來了我們繼續了解一下。復凍肉是指已經解凍的肉二次冷凍或多次反覆冷凍的肉。

解凍肉再凍會使肉的品質大大降低,這是因為:

1)解凍肉在常溫下微生物繁殖力增強,酶活性上公升,再凍後不耐貯藏,易於變質;

2)初次冷凍的肉,其組織在冰晶的作用下已有所破壞,再次冷凍的破壞力更強,進而使肉的保水力更低,解凍後由於血水滲出使肉的營養價值和風味全面下降。

因此,應特別注意此類肉,盡量避免食用。

即使是沒有變質的再凍肉,由於上述原因其外觀質量和內在品質都較差。一般凍結狀態時,顏色灰暗而無光,脂肪灰白;解凍後肉呈淡褐色,肉汁流失,組織鬆弛。

所以,解凍肉可以再次冷凍,但是盡量不要進行再次冷凍,也要避免食用這種復凍肉。

最好不要再冷凍經微波爐解凍過的肉類:因為肉類在微波爐中解凍後,實際上已將外面一層低溫加熱了,在此溫度下細菌是可以繁殖的,雖再冷凍可使其繁殖停止,卻不能將活菌殺死。已用微波爐解凍的肉類,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凍,必須加熱至全熟。

8樓:匿名使用者

1不能。2凍肉反覆解凍會導致細菌變多了,細菌增長速度是平時的15倍。細菌暴增的原因主要有兩大因素,其一是細菌在冰凍的情況下沒有完全死亡,當肉進行水解的時候自身的溫度就會提高,這利於細菌的生存,從而使細菌暴增,快速繁殖。

3其二是因為凍肉在反覆解凍的過程中必然會接觸外界,從而導致細菌滋生,同時肉本身的營養成分也會細菌提供生存條件。反覆解凍的肉滋生的營養成分也在不斷減少,因為它易使細菌滋生,而細菌會分解肉中的蛋白質,從而使肉本身的營養成分流失掉。

9樓:小小花

可以,但鮮肉更好,盡量不吃反覆冷凍食品,否則質量明顯受損,影響健康。

10樓:網友

不建議再次冷凍,經歷一次上凍化凍過程,對肉類的組織結構就造成一定傷害,這樣最直接的結果就是汁液的流失和營養成分的損失。而且,不論多麼高超的化凍水平,目前就民用的裝置和技術範圍來看,對肉類組織都會造成不可逆轉的變化。這樣就會導致肉的口感變差,營養變差。

而且這個過程經歷的次數越多,肉就越難吃。

11樓:網友

肉類反覆冷凍就會造成品質下降。

12樓:果果生活坊

你家有冷凍豬肉嗎?我也是今天才清楚,別不當個事,叮囑家裡人。

冷凍食品解凍後還可以再冷凍嗎?

13樓:綜藝觀園

冷凍食品解凍後還能再凍嗎?答案:不能。

14樓:

隨著夏天的到來和氣溫的進一步公升高,我們使用冰箱的頻率越來越高,不知不覺冰箱的冷藏室和冷凍區就塞滿了越來越多的食物。誠然,冰箱一旦程度上延緩了食物的變質,但它並不是食物倉庫,食物儲存在冰箱裡也並非就能高枕無憂了。尤其是那些反覆解凍的冷凍食物,也許它並沒有我們想象中安全。

冷凍食品通常是在極速低溫下加工出來的,通過儲藏在-18℃以下的冷凍區可以有效保證食物的風味,鎖住水分湯汁保持固化形態,二則低溫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長繁殖,保證食品安全。那麼,冷凍食品經過解凍後再凍,在風味、營養價值和微生物方面是否會發生變化呢?

曾經有檢測機構做過對比實驗,通過將同一塊鮮肉冷凍、解凍然後再冷凍、解凍,如此反覆四次,測的細菌數量是原來的15倍之高。主要是因為在解凍過程中,冷凍食品周邊環境溫度公升高,原有的低溫環境消失後細菌快速繁殖致使食物中蛋白質分解和脂肪氧化,從而引發食物營養物質破壞,甚至出現細菌超標變質的情況。即使再次冷凍可以抑制細菌,但食物本身的營養價值和風味被破壞。

因此,解凍後的冷凍食品要盡快食用,避免反覆解凍冷凍。

冰箱並不是萬能的。如果確實因為實際情況需要解凍再冷凍,也要注意食物食材的解凍方式和處理方法,按照正確方式進行解凍,可以有效減避免食物營養價值的減少以及出現變質。面對冷凍食品,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呢?

1.推薦微波爐解凍而不是放在溫水或者熱水中解凍,以免細菌大量滋生。此外,經過微波爐解凍的魚肉類食物不宜再次冷凍,肉質口感會大打折扣;

2.在食物冷凍前,建議先切小塊再冷凍,等到食用時取出所需要的量可以有效避免反覆解凍;

15樓:北京創典文化

從市場上買回來的冷凍食品,如肉、魚、雞、鴨、蛋、速凍蔬菜等,一經解凍要盡快加工食用,不宜存放。如果存放時間過長,肉、魚、雞、鴨等會因為細菌和酶的活力恢復,不但會很快繁殖分解蛋白質引起變質,而且還會產生組胺物質,人吃了會引起食物中毒。

冷凍的肉、魚、雞、鴨等在冷凍時由於水分結晶的作用,其組織細胞便受到破壞,被破壞了的組織細胞經解凍會滲出大量的蛋白質,就成了細菌繁殖的養料。有實驗表明,將冷凍一天的新鮮青花魚,放在30℃溫度下6小時,其腐敗速度要比鮮魚快1倍;將冷凍的蛋黃放在18℃溫度下2小時,細菌增加約2倍,經8小時,細菌數增加50倍以上;將冷凍的鮮雞蛋,放在0℃~15℃溫度下10天以上,因經冷、熱溫度的變化時間太長,不但卵膜變鬆、蛋清稀薄,而且還發生粘殼、散黃,甚至霉變、發臭,不能食用;冷凍過的蔬菜,尤其是在熱天更不宜存放,否則綠葉蔬菜很快會變黃,維生素c也易被破壞。蔬菜放在20℃溫度下,比放在6℃~8℃的溫度下,維生素c的分解損失要多2倍。

16樓:食品有意思

最好不要,因為冷凍只是在低溫狀態下抑制細菌的繁殖,細菌並沒有被殺死,在解凍的過程中,隨著溫度的提公升,細菌還會恢復活力並繼續繁殖。另外,冷凍食物的過程中,食物中的水形成冰晶可能導致組織細胞損傷,在解凍融化時會有一些成分從破壞的組織細胞中流出,營養也會大打折扣。所以最好避免解凍後的食物再次冷凍。

為什麼冷凍食品不能反覆解凍-冷凍?

17樓:特特拉姆咯哦

原因是冷凍會導致細菌增多。

微生物是引起食物變質的乙個最主要的原因,微生物過多會導致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的胺或者是胺類的鹼性物質從而導致食物變質。在這次實驗中因為測試的週期比較短,雖然菌落總數很高,但是食物並沒有變質。不過我們認為這樣一塊肉,已經是屬於高風險範圍內了。

所以建議大家不要反覆的冷凍和解凍。

18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肉,都是由細胞構成的啊。食品冷凍後,細胞裡面的液體也凍結了,解凍的時候,細胞裡面的液體也解凍了,要知道,水凍結的時候是體積擴大的。在冷凍的時候,細胞壁都已經被撐破了,一解凍,細胞裡的液體都流出來了。

所以解凍的食品都有點爛爛的感覺。這時候如果再冷凍,再解凍,會將情況越變越差。營養都流失了。

19樓:天氣澄和風物閒美

如果我們拿出冷凍的肉製品,解凍之後又不想食用了,可以重新把它冷凍嗎?最好避免重複冷凍。因為冷凍食品在解凍的過程中,伴隨外部溫度的公升高,細菌會迅速地繁殖。

雖然再次冷凍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但是並不能凍死某些細菌,而且重複冷凍還會使食物本身的營養素進一步被破壞。所以,既然都解凍了,那就盡快食用吧。

20樓:起名起個啥好呢

主要是解凍時,aw公升高後,微生物會大量繁殖。其次,微生物增殖分解和反覆凍融導致細胞內容物溢位,食品口感變差。

為什麼公眾人物就不能罵人,就不能情緒激動

很贊成您的觀點,人們往往期望的太高,當我們在以一種仰望的姿態去看那些名人時,我們其實是在以自己心中的標準在去塑造他們的形象,期望得太高,所以要求也就很高。但是,我覺得很多人應該和您一樣,是理智的。當然也可能是 過度誇大了百姓的反應 罵人不對。必須個個和我一樣斯文。我們不能做有辱斯文的事情啊 有得到就...

為什麼看過沙彌律儀的就不能出家

在家人不能看出家戒律!否則就是 賊住 主要原因是怕你看了出家戒,看這個出家人破這個戒了,哪個出家人破哪個戒了。對出家人生噁心,說他們的過失!還能影響聽到你說的人,也對出家人生噁心,說出家人的過失。這是破和合僧,不僅僅自己造地獄罪,也讓聽聞者造地獄之罪。故佛不許可在家人看出家戒律。你說相反了。應該是 ...

幾點過後再吃的飯就不能算是早餐了

9點以後,早餐最好是在7點吃,7點到9點是胃經當令的時候,吃早餐最好,這樣9點到11點脾經當令的時候負擔就不會很重,現在脾胃虛的人很多就是早餐不重視的原因。吃早飯後多長時間運動最好 吃完早飯後乙個小時到乙個半小時就可進行一些強度低的運動,兩小時待早飯消耗差不多時可以正常進行強度大的運動。飯後半小時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