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抱枯樹,泣盡不回頭是什麼意思

2023-04-27 20:40:03 字數 960 閱讀 2886

1樓:乙雨竹

比喻乙個人做事很執著。

一位修行者聽了道楷禪師的禪語「寒蟬抱枯木,泣盡不回頭」後不知道禪師說的是什麼意思,就向禪師請教。禪師給他講了乙個小故事。

乙隻蟬看見喜鵲正在辛勤地收集枯樹枝,忙停住歌聲問:「喜鵲大嬸,您又要蓋新房子呀?」喜鵲說:

不是,是修房子,我那房子經過日曬雨淋的都破了好幾個洞,不趁現在把它補好,冬天可就要挨凍羅!」「現在離冬天還早著呢!我勸您還是抓緊這大好時光瀟灑快活地享受生活吧!

秋天來了再補房子也不遲呀?」蟬說完又趕忙放開它那嘹亮的歌喉唱起了夏天的讚歌。

秋天在喜鵲的忙碌和蟬的歌聲中不知不覺地來臨了,喜鵲見蟬還沒有一點過冬的準備就好心地提醒它說:「秋天來了,冬天也就不遠了,你再不做準備就來不及了!」蟬說:

一年的大好時光沒剩下幾天了,我再不抓緊享受又要等到明年才行!」說完蟬又亮開嗓子繼續唱著它那首讚美夏天的歌。

冬天在一陣陣北風的呼嘯聲中降臨了,喜鵲早就躲進了溫暖的房子裡。只有蟬還死死地抱著早就已經幹了的樹枝在流淚,它還想再唱一遍那首夏天的讚歌,不過它再也發不出聲音來了!

行者聽了後若有所悟地對禪師說:「我明白了,大師是說做人不能像那只一味貪圖享樂,至死也不思改悔的禪。貪圖享樂也是一種貪念,要戒是嗎?」禪師沒有作答說:「你還是自己悟吧!」

你知道「寒蟬抱枯木,泣盡不回頭」是什麼意思嗎?

2樓:一語隨言

意思是乙隻蟬不早早搭建巢穴,卻等到冬天來臨之時才準備搭建,卻只能抱著枯木挨凍,懊悔自己之前的憊懶。此句話的寓意就是做人不能貪圖享樂,目光要向前看。

3樓:莫九牧

「寒蟬抱枯木,泣盡不回頭」的意思是冬天的時候,蟬只能抱著枯樹腐枝痛哭流淚。這句話告誡我們應該居安思危。

4樓:小白家美食

這兩句是出自於《五燈會元》流傳到現在的意思就是人們陷入了絕境,已經沒有可退之路了。形容非常難的境地。

絕不回頭歌詞什麼意思,絕不回頭的歌詞是什麼?

ta若是說分手抄 就永襲 遠放棄了你。也許連朋友都沒得做,絕不回頭的歌詞 永遠不回頭,奮鬥裡面唱過!絕不回頭的歌詞是什麼?我那些懷疑 到底是copy否是輸 你眼睛不看我bai 卻看著我面前空氣 如果du 我說過我絕不回頭.這是哪首歌的歌詞?天亮說分手 潘廣益 詞 潘廣益 曲 潘廣益 我看著你的臉 不...

往事不回頭,今後不將就,什麼意思

過去的事就讓她過去,不會再回頭重來,以後的人生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可以將就著過,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不會再勉強自己將就過了 以前的事情不再回想,做過的事情不再後悔,好好活在今天,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高標準要求自己。過去的事不再回首,今後的事也不會將就 過去的事不追究,以後決不允許!過去的就讓他隨風而逝,未...

孤獨不回頭,再愛不將就。是什麼意思

就是不委屈自己,即使再怎麼孤獨寂寞冷,要是再次戀愛,也絕不委屈自己。如果自己的老公不讓自己和任何乙個陌生男人說話!聊天!你會怎麼樣 即使是單身乙個人,也不會回去找你,如果再愛的話,我會擦亮眼睛,不會再將就和乙個一般般的在一起。很決絕啊 即使孤身一人,也不會回頭去找不值得你擁有的人,即使再喜歡,也不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