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臨摹古帖能練好書法嗎 書法新手直接臨帖可以嗎?

2023-04-27 18:20:03 字數 5910 閱讀 4269

1樓:雲豆美術

不臨摹古碑帖,那你學誰的,如果是所謂的現代書法家,99%是要走彎路的,因為這99%的根本不夠格當書法家,剩下1%的有點作為的書法家。他們肯定也是非常踏實地臨摹古人的字帖,才走到今天的。既然,他們的老師是古人,你何必不直接向古人學習呢。

書法是古人不斷總結前人經驗積累起來的,常言道:取法乎上,僅的其中。中國歷史上,多少人在一輩子臨摹學習書聖王羲之,可是又有誰超過王羲之呢。

但是,名垂青史的書法家就是因為一輩子在學習書聖。自己才在中國書法史上取得一席之地,如果一開始就標新立異,想自創一體,翻遍書法史,沒有乙個這樣的人。

所以,認真向古人學習書法,一點錯都沒有。

2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書法就是要保證書寫法則,不一定非要臨摹,但臨摹也有好處,可是不能死板,你要知道像王羲之,柳公權,趙孟頫等書寫的碑帖經後人反覆去拓,現在看到的都是拓片,這就存在乙個乙個失真的問題,失真還有一種原因,時間久遠了刻痕會淡,當初前人所寫的筆鋒淡了後,後人有隨之加刻,所以失真問題嚴重,但畢竟是古人留下財富,也有一定底蘊,練習書法,要先學會讀帖,就是說先不管手上會不會寫,心裡要知道這個字怎麼寫一筆一劃用什麼筆法,這些要先知道,然後再盯準常用字對準乙個反覆練,臨帖的的時候要先知道所臨的書家的風格要點。再出現失真的情況時不妨可以換一位書家找到這個字學習,這樣既能避免多數失真,也能取眾家之長,不管字具體怎麼樣,在章法上要突出,補其缺漏。 希望能幫到你。

3樓:梁世鮑

不能,臨摹獲得筆法、字法、章法,能確立正確的書法美學觀。一天臨幾行,很快就會有收穫的。書法,急不得!

4樓:匿名使用者

臨摹是創作的基礎,如果是隨便練練字的話是無所謂。但是如果要在這一方面又一定的成就,建議先臨摹古帖。

5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書法還是要遵循古法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不用臨摹,因為至少你得會欣賞的程度才能到臨摹啊。還是先找個老師學習基本的吧。

7樓:一知齋

學問有傳承性,前人已經得到的東西為什麼不直接繼承而要自己去摸索?自己要探索的有,但應該是在繼承前人優秀成果的基礎上進行。臨摹的過程其實就是繼承的過程。

書法新手直接臨帖可以嗎?

8樓:那麼反

可以。因為書法新手需要一定的練習,直接臨帖可以訓練新手的基本功,為以後的書法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9樓:撒的謊

不可以的,我們應該先去認識書法筆畫,然後再臨帖這樣可以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

10樓:巨集盛巨集盛

是不可以的,因為這樣會破壞自己的心性,也會影響自己的練習,還會影響學習書法的速度。

學習書法是臨好還是摹好呢?哪種方式進步快?

11樓:竟敢不學習

我認為是臨好,摹寫只會讓人通過練習養成肌肉記憶,再碰到這個字就自然而然寫出來,臨不一樣,臨是需要練習者自己動腦觀察思索,將細節記在心中,一旦學會這個字,那麼類似的字也可以融會貫通。所以,雖然摹寫更加簡單,但是出於長遠考慮最好還是臨寫字帖。

12樓:聲說教育

臨和摹都是學習書法的重要方法,要想真正學會寫書法,臨、摹都需要。初學者最好從「臨」開始,不僅能看清字帖是如何寫的,還能進入學習書法的真正心境。但是如果有過一些書法基礎的話,還是「摹」的方式進步的快一些。

13樓:馬普質

學習書法其實是乙個漫長的過程,而針對臨好,還是摹好這樣的問題,其實它們各有千秋。如果用臨的方式學習書法,自然而然會形成一種自己的書寫風格;而用摹的方式進行書寫,會從摹的字型中吸取營養。臨摹其實是連在一起的,對於學習書法來說,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用一筆又一筆的努力書寫出自己的風格與獨特。

14樓:少俊的舊時光

在學習書法的過程中,臨和摹是兩個不同的方法,摹適合初學者,初學者這個階段摹寫進步快;臨適合有一定基礎的人,當我們能夠完全掌握字形筆勢的時候臨寫,進步最快。

為什麼學書法要臨摹古人

15樓:金色盛典歷史

古人云:「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中,僅得乎下」,所以學書法必須向古人學習,臨摹古人的經典法帖,留其精華,除去糟粕,才能達到書法的精髓。

書法是一門高深的藝術,是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文化積澱,為後人創造了大量的精神文化財富,古人的精華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是後人無法超越的界限,也是我們必須向古人學習的原因。

臨帖是學習書法的必經之路,你只有不斷地臨帖,掌握古人的用筆技巧,間架結構,才能寫出具有古代經典的法帖和神韻,才能超越藝術,從而進入更高的文化精神境界。

學書法好比小孩剛學走路,需要大人扶持,學會正確的邁步姿勢,一步乙個腳印,腳踏實地走下去。那麼臨帖也是這樣,如王羲之在《筆勢論》中說:「一遍正其手腳,二遍得形勢,三遍微微似本,四遍加其遒潤,五遍兼加抽撥、使不生澀。

如其生澀,不可便休,兩行三行臨之,惟取滑健為能,不得記其遍數。」臨帖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對所臨的字從點畫、結構、章法等方面揣摩其特點,做到「胸有成竹」,只有掌握古人的用筆技巧及字的神韻,才能運用自如,古人用筆千古不易,結字因時而傳,所以臨帖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持之以恆,才能取得更大的進步。

所以我們學習書法要向古人學習,師法古人,取法乎上。選好一帖認真臨摹,一遍不像再臨,反反覆覆多次練習,做到作品中的每乙個字,都與原碑帖相似,直到滿意為止。切勿半途而廢,獨自創新,結果什麼都沒有學好。

學書法要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持之以恆,才能達到目的。

學書法到底要不要臨帖

16樓:愛創文化

從前參加書法培訓班,老師講過,學書法的人分兩種,一種是老老實實臨帖練的,一種是不屑模仿按照自己路子來的。

第二種人的心理過程一般是:都說書法必須臨帖,否則不正宗,那最早寫字的人,臨誰的帖?沒得臨,那他正不正宗?

再者,我就是個愛好,不打算寫出什麼名堂,不用學大師,按照自己的筆體寫寫就行了。

不臨帖的書法愛好者,有位老師稱其為:野路子。

其實我覺得野路子倒是談不上,畢竟別人說的對,僅僅是愛好而已,練一練修身養性也就罷了。

但我是臨帖派,不為「正宗」,只為省時間。

且不說意和形,練習字的結構就要經過大量重複,臨帖可以省去自己探索的時間,一筆一畫學著寫,架構擺在那,骨骼練出來了,再談自己的風格也不晚。

名家之所以成名家,是因為他們花費了最多的時間和精力,成果就在那,為什麼不虛心借鑑呢。

巧合的是,曾經跟我說過不用臨帖的人,很早就都不再練習書法了。

想想也知道,放棄是因為進步緩慢,或者壓根就沒有進步。乙個愛好,長久沒有獲得反饋,又能堅持多久呢?

興趣來了就寫兩筆,厭倦了就再也不碰紙墨,最後當然不了了之。

所以,向大師們學習,最大程度節省時間,當字在紙上有精有神的呈現,會真的感到快樂。

另外現在很多**裡所謂的「大師」層出不窮,多是一襲白衫布鞋,頭髮鬍子凌亂不堪,眼神混沌玄迷,拿起筆狂舞一通,留下的墨寶紙看後都想撕了自己,旁邊的觀眾卻鼓掌敬佩,排隊求字。

各種各樣冠以大師名號的無賴,糟蹋藝術,辱沒斯文,但這也部分說明書法藝術的受眾逐漸縮小,人們看得少,自然不夠了解,易被誆騙。

書法博大精深的底蘊和美感應該當作日常教育影響給孩子,讓孩子在有傳統文化的審美中成長。

中文太美,書法也太美,我們的文化需要我們熱愛,不僅是去傳承,也是去跟隨它,經過時間,走向時間。

不臨帖就一定寫不出好的書法作品嗎?

17樓:窗幕房惺

不臨貼就寫不出好的作品來這樣的說法是不對的,但是不臨貼想要寫出好的書法作品來就是痴心妄想了。

不臨貼可以,但是你寫的就不是書法,書法是什麼呢?書法是乙個藝術代與代之間不斷傳承、發展的乙個學問,長期以來,他已經形成了自己的體系規範。不臨貼就好像乙個律師不學法 律不一樣,他當然可以討論乙個案子的是非,但是他從來就不能去做辯護一樣,說到底,是乙個專業不專業的問題。

為什麼學習書法都要從臨習古帖開始呢?

18樓:方維

學習書法都要從臨習古帖開始,通過臨摹來學習字形,結構,筆鋒。古體字的結構是有講究的,有些書法家開創的字型把字寫出了美感,我們可以模仿。

書法是世界上文字表現的藝術形式,包括漢字書法、蒙古文書法、阿拉伯書法和英文書法等。其中「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從廣義講,書法是指文字元號的書寫法則。

換言之,書法是指按照文字特點及其涵義,以其書體筆法、結構和章法書寫,使之成為富有美感的藝術作品。漢字書法為漢族獨創的表現藝術,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

書法學習中的臨摹,應該分成臨和摹的學習。

1、臨:(臨帖)就是面臨所要學碑帖來學習。把碑帖放在書寫紙的一邊,照著碑帖上的書法來學習,要求學的越像越好,爭取以假亂真(這叫對臨);先看好碑帖上面要學習的字,然後把碑帖隱藏視線以外,不要讓自己在背學時看見剛才注意到要學的字(這叫背臨);事先不看碑帖,憑記憶想到要書寫的碑帖上的書法風格來練習(這叫意臨)。

2、摹:(摹帖)就是把要學習的書法碑帖放在透明或半透明的書寫材料(宣紙)下面,看準紙下面碑帖上的字,來一筆一劃的印著學習。

3、臨帖和摹帖有形式上的區別,各有實質上的學習效果;臨帖容易學的書法神采氣韻、風格特點;摹帖容易掌握筆畫位置,往來回互,匪無乖互。

19樓:藝術天堂鳥

古名家書法沉澱已久,為歷代書法學習者尊為典範,現代人學習古名家書法是不太冒風險的經驗。現代人書法的確有好的,但難知歷史評價,只有後現代人知道今天的書法家的作品是否是值得傳承的精華。

20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現在人的潛意識在作怪。我們認為只要是先人的東西,能夠流傳下來,就是好的。對於書法,我了解得不是很深。

但我可以說,在歷史的長河中,並不只是那些可流傳下來的就是正確的。那個時代的人們呢?難道都寫得很好嗎?

不是!因此,我們應該著眼現在,自己寫的字就是自己的字,寫出自己的風格,無論好壞,只要寫著舒服,看著明白,何必要與古代那些集大成者相提並論。

21樓:皋城帥哥

速成是沒有的,如果要學習毛筆書法,只有學古人,不說別的,書法就是古人傳下來的。古人和今人是不可比的,有些是沒法達到的。比如顏柳歐趙,把楷書風格定下來了,符合中國漢字的審美觀。

我們這個時代,要想達到古人水平很難,書寫工具的變遷,以至電腦出現,科學技術的進步,追求功利的思想,等等,呵呵,你的速成論就是一種功利思想表現。書法應該可以表現個人的風格,如果不能,那就不是藝術了。比如美術吧,照相有了,但還是取代不了繪畫啊。

樓上的幾位說的有道理的,我就不重複說了。

學書法,為什麼要臨摹?

22樓:成大文化

學書法,為什麼要臨 摹 ? 各家觀點,非常精彩! 開頭的那些話!

讀無名無派兄的《臨 摹 是書法悲劇的根本---打假從反臨 摹 做起》帖,想到一些問題,認為是包括自己在內的、學習書法的人群中認識較為混亂模糊的,感覺有必要發個帖好好討論一下。

偶出幾個題,供參考:

一、臨 摹 是書法學習的唯一手段,這話對不對?

書法這門藝術(有人認為是技術)太特殊,沒有其他物象可以直接師法,說師法自然、折釵股、屋漏痕等等,對學習者而言都不好使,還是臨 摹 先賢的筆跡最有效,那麼臨 摹 就成了華山一條路,書法也就成為一種承繼特別強的藝術(技術),有些人視之為末技也是可以理解的。

二、臨 摹 的目的與作用,有沒有階段與層次之分?

這個問題搞清了,才能理解為什麼同樣一部帖,臨出來卻千奇百怪千變萬化。

三、臨 摹 與創作倒底有多遠?

無兄那個帖子有位據說臨了60多年碑帖的先生,寫出來的東西實在沒得看,但偶不敢說他的臨得不好,或話他的臨作又是另一番面貌;有些人一輩子離不開古人這根拐棍,離了就要現原形,說明在書法這門特殊的藝術(技術)環境中,臨 摹 與創作中間是有距離滴;對於不善學的人而言,這段距離可能一輩子走不過去。

練結他音階不跟著唱能訓練音準嗎?跟著唱喘不過氣

如果你唱喘不過氣的話,我建議你每天抽出一點時間,用一張紙放在窗戶上,在吐氣,始紙不掉下了,就行了 用結他把唱歌音練準了些以後聽歌的音準感覺跟以前不一樣了,是不是說明以前是沒聽準所以唱不准?是的,以前只能說你是靠感覺,樂器不一樣,音是固定的,只有你跟著它,它是不會跟著你公升高公升低。多跟著樂器去唱音階...

不胖的人練腹肌需要減脂嗎,人很瘦,能練出腹肌嗎?

如果你是太胖的人練腹肌前需要先減脂,這樣多做有氧運動來提高自己的心肺能力,提高自己的體能,為後期肌肉訓練打好基礎。腹肌是處於脂肪的下面的,太胖了腹部多餘的脂肪會遮蓋住練出的腹肌,比如相撲運動員的肌肉其實比一般人要發達,但是就是因為脂肪多才看不出來。若腹部脂肪太多,自身負重就那麼大。減腹部脂肪可以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