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生日詩詞,最經典的生日古詩詞

2023-04-27 11:00:02 字數 2482 閱讀 4348

1樓:太陽神

宗武生日。唐·杜甫。

小子何時見,高秋此日生。

自從都邑語,已伴老夫名。

詩是吾家事,人傳世上情。

熟精文選理,休覓彩衣輕。

凋瘵筵初秩,欹斜坐不成。

流霞分片片,涓滴就徐傾。

最經典的生日古詩詞

2樓:雙子人們

彩舞萱堂喜氣新。年年今日慶生辰。碧凝香霧籠清曉,紅入桃花媚小春。須酩酊,莫逡巡。九霞杯冷又重溫。壺天自是人難老,長擁笙歌醉洞雲。

日長槐夏,涼生冰室,又是生辰來到。年年把酒對荷花,顏色比、荷花更好。兒歌女舞,彩衣共戲,仰祝齊眉偕老。歡歡喜喜八千春,更何處、蓬萊仙島。

洞仙歌(瀘守王補之生日) 》黃庭堅。

月中丹桂,自風霜難老,閱盡人間盛衰草。望中秋、才有幾日。十分圓,霾風雨,雲表常如永晝。

不得文章力,白首防秋,誰念雲中上功守。正注意,得人雄,靜掃河山,應難縱、五湖歸棹。問持節馮唐幾時來,看再策勳名,印窠如鬥。

慶生詞》誠祈晨陽喻春暖,祝詞肯切表心間。

文韜武略劃藍圖,雅緻靚顏心高遠。

生誕四月春暖季,日逢親朋獻壽禮。

快燃生日壽火燭,樂者前程星光路。

慶生詞》鴻飛展翅萬重山,昊天演繹豈千年?

生老無奈自天定,日月有情總隨緣。

快馬放歌君莫笑,樂將美酒醉青天!

邀友約朋入桃源,月色燭光不夜天。

詩語今天過華旦,語祝快樂和平安。

最經典的生日古詩

3樓:天府

最經典的生日古詩有《浣溪沙》和《朝中措》。

浣溪沙》全文:象服華年兩鬢青。喜逢生日是嘉平。何妨開宴雪初晴。酒勸十分金鑿落,舞催三疊玉娉婷。滿堂歡笑祝椿齡。

朝中措》全文:一年無事為花忙,贏得幾春光。賣到街頭紅藥,正看綠樹陰長。桃先桃後,梅棠杏李,次第丁香。為問先生日曆,只餘花事本章。

廣義的古詩,包括古代詩、詞、散曲,是古代中國詩歌的泛稱,在時間上指2023年鴉片戰爭以前中國的詩歌作品。廣義的古詩涵蓋「狹義」和「特指」的古詩。

古代生日的詩句經典

4樓:樂馨馨

1、生聚同相慶,日盼共言歡。快意顏永駐,樂與枝理連。

2、扇風生福祿,雲間日常秀。財氣快登先,同公樂萬壽。

3、雪中生白雲,財澤日已臨。福祿快行走,好運樂長蔭。

4、生逢俱如意,日沐南風吹。快事長伴友,樂銜月下杯。

5、生日福無涯,日壽素所轄。快走攬財氣,樂處情滿家。

6、生誕正逢雪迎春,日新年新永珍新。快意真心誰若懂,樂邀同遊共凡塵。

7、生入紅塵種夢根,日來百祝共銷魂。快推詩筆覓新句,樂滿長箋始寄君!

8、生就福如東海瀾,日臨南山青松嵐,快採瓊花祝生辰,樂曲仙音繞嬌嬈。

9、生來慧質乾坤頌,日吐珠璣盛世誇。快馬載福奔萬里,樂於送壽到千家。

10、生辰福路多健康,今日朋友聚一堂。人生快意有所得,壽星此樂你我知。

11、生辰之慶好繁華,日光普照更添色。快門按下定此景,樂在今朝年年有。

12、生來即勝白花芳,日灑金光滿院香。快意時時前後伴,樂融富貴進門窗。

13、生逢喜時同相聚,日月星辰與亮齊。快意疊來亦由研,樂善好音終因緣。

14、心向福祿寄爾生,喜祝長生添壽日,好運成真心中快,明朝更添天倫樂。

15、生聚同相慶,日盼共言歡。快意顏永駐,樂與枝理連。祝你生日快樂!

關於生日的古文詩句

古代生日的詩句經典

5樓:流量

古代生日的詩句經典如下:

1、祝融峰下一回首,趙王千古流芳世,小庭流擁設花壇,卉然興道而遷義,牝活虎身體棒,日落夕陽常健康,快活開心心情爽,樂往常來出英雄。

2、築雅小居方外處,仲夏臥看流螢舞。亞當怎懂黃膚,南山種菊穿著粗。生活平淡尋真意,日過午頭酣睡呼。快陽轉眼垂暮,躍無為迷渚。

3、祝酒賀詞意綿綿,王者風範漫雲天。月清風初夏至,玲瓏芳影展笑顏。生世世喜無邊,日。

年年福繞前。快馬一鞭傳佳訊,樂舞歡歌伴夢眠。

4、祝人多年一臥龍,初時華節漕東,維揚大將金城固,恆人無官可賞功,生筆幼能巧妙,日明大學心中庸,快意長都是酒,秈雅望意雍容。

經典唯美古詩詞,經典唯美古詩詞

青玉案 元夕 朝代 宋遼金 原文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經典唯美古詩詞 40 離思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題都城南庄 崔護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贈別杜牧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蠟燭有心還惜別 ...

經典古詩詞名句大全,勵志經典古詩詞名句大全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 遊山西村 2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 題西林壁 3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煥 登鸛雀樓 4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觀書有感 6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求關於祝福生日的古詩詞,謝謝,求生日祝福古詩

自己創作的才有意義。最好暗藏主人公的名字,如 第一排豎著念 內誠祈晨陽喻春暖,容 祝詞肯切表心間。文韜武略劃藍圖,雅緻靚顏心高遠。生誕四月春暖季,日逢親朋獻壽禮。快燃生日壽火燭,樂者前程星光路。奈何奈何可奈何,奈何今日雨滂沱,滂沱雨祝陶公壽,壽比滂沱雨更多 你好,電單車駕駛證不用年檢的,只是要六年換...